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7165
口腔恶性肿瘤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2及其受体的检测和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傅其宏 郭琦 吴求亮 谷志远 刘建华

    单位:310003 杭州,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80333 白细胞介素2(IL-2)及其受体(IL-2R)系统在机体抗肿瘤免疫中起重要作用。本研究对48例口腔恶性肿瘤患者治疗前后的血清IL-2含量和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表达水平进行检测,以探讨其在该类肿瘤中检测的临床意义。

    选择肿瘤住院患者48例,其中Ⅰ~Ⅱ期25例,Ⅲ~Ⅳ期23例,均经手术后组织病理确诊;20例术后随访中有4例出现局部复发或转移。正常对照组30例。测定IL-2及sIL-2R:取治疗前及术后1个月外周血血清,20例随访者再次采血。采用放免法及双抗体夹心ELISA法分别测定血清IL-2和sIL-2R水平(试剂盒由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及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教研室提供)。统计方法采用t检验。

    1.肿瘤组与对照组IL-2和sIL-2R比较可见前者血清IL-2含量显著低于健康人,而sIL-2R表达水平却明显增高。

    2.IL-2及sIL-2R与肿瘤临床分期的关系可见前者含量随肿瘤分期增加而降低,sIL-2R水平却随之增高。

    3.治疗前后IL-2及sIL-2R水平变化:治疗后IL-2含量明显回升,sIL-2R水平显著降低。

    4.血清IL-2及sIL-2R的动态变化:复发者IL-2含量明显降低,sIL-2R水平又升高。

    讨论:健康人体液中维持有一定的IL-2,而sIL-2R水平较低;但在肿瘤免疫中表现为IL-2产生能力下降,sIL-2R表达增高。本研究可见IL-2水平有随临床分期增加而逐渐降低,sIL-2表达却随之增高的趋势;治疗后IL-2含量明显回升,而sIL-2R表达水平显著下降,说明治疗后机体产生IL-2的能力有不同程度提高,减少了由肿瘤引起的体内激活淋巴细胞数量,使sIL-2R释放减少,机体的免疫功能在肿瘤负荷消除后得以增强。动态检测IL-2和sIL-2R有助于监测肿瘤的复发与转移。可作为口腔恶性肿瘤患者疗效评判、预后观察的一个客观指标。

    (收稿:1997-03-29 修回:1997-1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