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7167
牙龈癌组织性激素受体免疫组化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李幼华 陈少茂

    单位:315010 浙江,宁波市第二医院口腔科(李幼华),病理科(陈少茂)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80330 大量研究已证实,牙龈组织是性激素的靶器官,性激素代谢紊乱与牙周疾病密切相关。本实验应用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 ER)和孕激素受体(progesterone receptor,PR)免疫组化检测(ABC法),对牙龈癌组织进行研究,探索性激素及其受体与牙龈癌发生,发展的关系。

    1.材料与方法:正常牙龈20例,男性10例,女性10例。年龄35.40±9.81岁。牙龈癌取自我院病理确诊的石蜡标本共45例,男26例,女19例,年龄60.18±12.38岁。按WHO恶性肿瘤分级标准,Ⅰ级29例,Ⅱ级13例,Ⅲ级3例。ER、PR检测采用免疫组化ABC法。

    2.结果:光镜观察,细胞浆和/或核内出现棕黄色颗粒为ER,PR阳性细胞,并按着色的强度分为“+++、++、+、±、-”5级。切片阳性细胞率<20%者属ER、PR阴性病例,>20%者为阳性病例,20%左右为可疑病例(±)。

    正常牙龈组织ER和PR的阳性率较低,分别为15%和25%,而且女性(20%和30%)略高于男性(10%和20%),但阳性程度无明显差异(P>0.05)。牙龈癌组织ER和PR阳性率和阳性程度明显高于正常牙龈组织(P<0.001)。癌组织中ER、PR阳性细胞着色深浅不一,分布不均,其阳性颗粒在细胞浆或核内,以细胞浆为主。牙龈癌组织分化程度越高,其ER、PR阳性率和程度亦越高(P<0.05~0.01)。另外,男性高分化牙龈癌ER、PR阳性率和程度高于女性(P<0.05)。对牙龈癌组织中的ER、PR阳性程度作直线相关分析,发现二者有高度的正相关性,r=0.8960,P<0.001。

    4.讨论:此法结果可靠,操作简便,资料可永久性保存。检测标记在原位能反映性激素受体在肿瘤组织中分布的不均一性。组织细胞中性激素受体的存在反映该组织对性激素有应合反应,组织中性激素有无受体及其数量是判断患者肿瘤与性激素依赖关系的依据。牙龈癌组织中存在着高含量的ER和PR,则说明在肿瘤的生长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性激素依赖性。男性牙龈癌组织ER和PR阳性率和阳性程度高于女性,但与年龄关系不大。本研究证实,ER与PR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P<0.001)。

    (收稿:1997-04-08 修回:1997-1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