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7170
口腔粘膜下纤维性变组织中I、III型胶原基因表达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徐金龙 凌天牖

    单位:510010 广州,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徐金龙);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凌天牖)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80326 为探讨口腔粘膜下纤维性变(oral submucous fibrosis, OSF)组织中的胶原聚集与胶原mRNA表达水平的关系,我们从6例病理检查确诊为中晚期的OSF组织和3例正常口腔粘膜(normal oral mucosa, NOR)组织中分别抽提总RNA,用人Proα1(I)、Proα1(III)胶原cDNA探针,采用cDNA-mRNA斑点杂交技术,检测其组织中I、III型胶原mRNA表达水平情况。结果:6例OSF、3例NOR组织中都有I、III型胶原的表达,I型胶原mRNA水平高于III型胶原;OSF组织中I、III型胶原mRNA的水平较NOR组织明显增加,其斑点杂交信号的相对灰度值分别为:6.945 1±3.507 3,3.479 8±0.740 0,1.480 7±0.573 9,0.993 5±0.315 1。讨论:OSF以I、III型胶原在口腔粘膜下异常积聚为特征。胶原的合成与降解处于动态平衡中,这种平衡的丧失是由胶原合成增加但降解并未增加甚至有所下降引起。结论:①OSF'组织中I、III型胶原基因表达水平较NOR组织增高;②OSF组织中胶原合成增加可能是OSF的胶原过度积聚的一个重要途径。

    (收稿:1997-04-25 修回:1998-01-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