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7185
完全性唇腭裂患者牙槽突植骨手术前后的正畸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阎燕 张君孝

    单位:100081 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阎燕);广东省口腔医院(张君孝)

    关键词:牙槽嵴裂;植骨;正畸矫治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80312 【摘要】 目的 对植骨术前后的正畸治疗对象、适应证进行探讨。方法 本组20例唇腭裂患者分别于植骨术前0.5~1年采用方丝弓、细丝弓固定矫治器或活动矫治器进行治疗,并根据患者不同情况增加上颌扩弓装置。结果 经正畸治疗后,上颌牙齿排列整齐,牙齿扭转得到纠正,牙弓形态正常,裂区两侧倾斜牙齿扶正,为植骨提供了良好的间隙。20例植骨手术均成功,伤口I期愈合,骨密度正常。结论 牙槽突植骨术前后正畸治疗是唇腭裂序列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畸治疗为顺利进行植骨术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也使唇腭裂患者的牙形态及功能得到明显的改善。

    The study of presurgical and postsurgical orthodontic treatment of alveolar bone grafting on patients with complete cleft lip and palate Yan Yan, Zhang Junxiao. * School of Stomatology,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atients who need the orthodontic treatment before and after alveolar bone grafting; the selection of the indications and so on. Methods To select 20 patients with cleft lip and palate, each of them is treated by edgewise appliance, light-wire appliance or removable appliance half to one year before the operation. Results After orthodontic treatment, the patients' maxillary teeth are drawn up in order; the distorted teeth have the right positions; the shape of the arch is normal and the teeth beside the cleft are no longer oblique. All of these give a good space to the grafted bone. Conclusion The orthodontic treatment before and after alveolar bone grafting is an important composition of serial treatment of cleft lip and palate. It not only gives a promise to the successful operation, but also makes patient a better shape and function of the occlus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lveolar cleft Bone grafting Orthodontic treatment

    完全性唇腭裂患者经外科手术单纯关闭裂隙后,面部外形有很大改观,但仍存在较严重的牙颌畸形,由于存在牙槽突裂隙,裂隙处牙齿萌出受阻,上颌骨发育不足,多数患者有口腔前庭瘘、鼻底塌陷,需行牙槽突裂植骨术。为此,严重牙颌畸形的患者需给予正畸治疗,排齐上颌错位牙,纠正前牙反,扩展植骨间隙,恢复良好的咬合关系。

    材料和方法

    本组唇腭裂术后伴有牙槽突裂的患者20例,男性11例,女性9例;单侧唇腭裂伴牙槽突裂18例,双侧牙槽突裂2例。术前正畸开始年龄为8.5岁~12岁。首先采取记存模型,拍照头颅侧位X线片及全颌曲面断层片,照面像及牙像,并对其资料进行分析测量,分别采取下列不同的矫治方法。

    1.固定矫治器组:11例采用方丝弓、细丝弓矫治技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上颌垫活动矫治器组:6例,适用于轻度前牙反患者。

    3.上颌固定矫治器加下颌全牙弓垫矫治器组:2例。

    仅1例植骨前未正畸,术后采用上下固定矫治器治疗。

    结果

    一、疗效分析

    本组患者经植骨术前正畸治疗,上颌牙齿排列整齐,牙弓形态多数从尖形恢复正常,牙齿扭转得到纠正,裂区两侧倾斜的牙齿扶正排齐,提供了良好的植骨间隙。对于反患者,凡反覆盖在Ⅱ°左右均行有效的前、后向矫治,解除反,恢复良好的咬合关系。

    由于唇腭裂患者多数存在上颌宽度发育不足,因而矫治中需行不同程度的扩弓治疗。本组有8例采用了上颌四角腭弓(quid-helix)扩弓技术(图1),1例采用上颌快速螺簧扩弓器及前方牵引装置,3例采用上颌活动矫治器附分裂簧改善后牙反。扩弓病例约占60%。术前正畸疗程最短3个月,最长13个月。术前正畸排齐上前牙后拍X线片,当恒尖牙牙根形成达2/3时行牙槽突植骨术。供骨区除1例采用颏部髓质骨外,均采用髂骨髓质骨。20例植骨手术均成功,伤口I期愈合,X线片显示骨密度正常。对于畸形严重的患者,术后3~6个月后开始正畸,全部采用方丝弓、细丝弓矫治技术,直到恒牙全部建,建立正常覆覆盖关系,矫治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图1 上颌四角腭弓开展上牙弓宽度

    二、典型病例

    患者女,8岁,替牙期,左侧完全性唇腭裂术后伴牙槽突裂。

    检查:近中,中性,反覆Ⅱ°,反覆盖Ⅱ°,前牙及右侧后牙全部反,下颌可后退,X线片示左上侧切牙先天缺失。

    诊断:安氏ⅢS,毛氏Ⅱ1+Ⅲ2+Ⅳ1

    矫治:

    (1)上颌垫活动矫治器:3个月。
, http://www.100md.com
    (2)上颌固定矫治器+下颌活动矫治器:9个月,术前正畸共12个月。

    (3)牙槽突植骨术:9岁,取髂骨髓质骨。

    (4)术后2年恒尖牙从植骨区萌出。

    (5)恒牙期正畸治疗:上下固定矫治器。

    (6)义齿修复侧切牙(图2~4)。

    讨论

    一、牙槽突植骨术前正畸适应证

    图2 治疗前牙
, 百拇医药
    图3 治疗中反解除

    图4 治疗后截入有暂时义齿的保持器

    牙槽突植骨多在替牙期进行,此时正值乳恒牙替换中,口腔内牙齿情况复杂,对一般患者除存在严重的骨骼畸形外,临床常规为观察替牙,不做正畸治疗。但对于唇腭裂患者则有所不同,由于多数患者存在上颌骨三维发育不足及术后瘢痕的限制,使其在替牙期即表现出较为严重的牙颌畸形,应早期矫治,植骨术前正畸的适应证如下:
, 百拇医药
    1.上颌切牙严重舌向倾斜错位。

    2.上前牙严重扭转错位及萌出不足。

    3.牙槽突裂部位的牙间隙过窄。

    4.上颌牙弓狭窄需术前扩弓,将植骨量达到最大[1~3],使上颌骨更趋于稳定。

    5.前牙反,反覆盖不超过Ⅱ°或可后退。

    6.双侧唇腭裂术后,颌骨前段活动,反,术前矫治反,使活动的前颌骨相对固定,扩大术野,为植骨成功创造条件[4~6]

    二、牙槽突植骨最佳时间与正畸治疗的关系

    牙槽突植骨自1901年Eiselsberg首次提出以来,许多学者研究植骨对上颌骨生长发育的影响,观察尖牙的萌出及裂隙关闭的方式,曾提出过一期植骨和二期植骨的观点[7]。现代多数学者赞同二期植骨,并认为植骨的最佳时间由年龄及裂隙侧恒尖牙牙龄共同决定,当裂隙侧尖牙牙根形成1/2~3/4[2],年龄大约为9~12岁时为植骨最佳时间[8],此时取自体髂骨髓质骨植入裂区,对上颌骨生长发育干扰小,大部分尖牙可正常萌出,并有良好的牙根发育形态和骨附着[9]。本组病例植骨年龄为10~13岁,正畸疗程术前3~13个月。为使植骨术正常进行,应根据错的不同类型于术前半年至一年时开始正畸矫治。严重错患者植骨术后3~6个月继续正畸治疗,直到建立前牙正常的覆、覆盖关系,恢复良好的咬合功能。
, 百拇医药
    总之,牙槽突植骨术及植骨术前后正畸治疗作为治疗完全性唇腭裂患者错畸形的主要手段和模式,不仅矫治了严重的牙颌畸形,同时稳定了上颌骨,恢复上颌牙弓的完整性,巩固了治疗效果,患者口颌系统的功能和容貌的美观也得到明显的改善。

    参考文献

    1Long RE Jr, Spangler BE, Yow M. Cleft width and secondary alveolar bone graft success. Cleft Palate Craniofac J, 1995, 32:420-427.

    2EI Deeb M, Messer LB, Lehnert MW, et al. Canine eruption into grafted bone in maxillary alveolar cleft defects. Cleft Palate J, 1982, 19:9-16.
, http://www.100md.com
    3罗奕,闫燕,孙勇刚,等.牙槽突裂畸形的植骨修复与正畸治疗.口腔正畸学杂志,1995,2:73-75.

    4Cooper HK, Harding RL, Krogman WM, et al. Cleft Palate and Cleft Lip. Ateam approach to clinical management and rehabilitation of the patient. Philadelphia:WB Saunders, 1979. 359-424.

    5王光和,主编.唇腭裂的序列治疗.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02-240.

    6Tindlund RS, Rygh P, Be OE. Intercanine widening and sagittal effect of maxillary transverse expansion in patients with cleft lip and palate during the deciduous and mixed dentitions. Cleft Palate Craniofac J, 1993, 30:195-207.
, http://www.100md.com
    7Vargervik K. Orthodontic management of unilateral cleft lip and palate. Cleft Palate J, 1981, 18:256-270.

    8Brattstrm V, McWilliam J. The influence of bone grafting age on dental abnormalities and alveolar bone height in patients with unilateral cleft lip and palate. Eur J Orthod, 1989, 11:351-358.

    9Long RE Jr, Paterno M, Vinson B. Effect of cuspid positioning in the cleft at the time of secondary alveoar bone grafting on eventual graft success. Cleft Palate Craniofac J, 1996, 33:225-230.

    (收稿:1997-11-25 修回:1998-0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