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192
固定矫治装置引发创伤性口炎的初探和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勤波

    单位:210005南京,南京市玄武口腔病防治院

    关键词:固定矫治器;创伤性口炎;预防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990224 提 要 对130名以方丝弓矫治器(Edgewise)进行口腔正畸的患者进行罹患创伤性口炎(Traumatic stomatitis TS)情况的临床观察,在110名未贴口香糖的病人中,总的患病率为82.72%;而在20名贴口香糖预防的实验组中其患病率为40%,与另20名对照组比较P<0.01;在未贴口香糖的被调查者中,男女性别之间患病情况无显著性差异P>0.05;从年龄观察18岁以下组比18岁以上组患病率高;未贴口香糖病人中91名患病的患者,在10天内愈合者占85.71%,20天内愈合者占14.29%,结果说明在矫治器初装时期贴附口香糖是行之有效的降低创伤性口炎的措施,对年龄小的小儿更是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材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随机对130名以方丝弓矫治技术进行口腔正畸的患者,经询问否认复发性口疮病史,年龄11~45岁不等,平均14.5岁,其中男57名,女73名。通过粘方托槽(被拔除牙除外),粘结带环,嘱患者观察期内勿食粗糙及刺激性食物。为观察预防和减轻对粘膜刺激措施的有效性,共选出40名18岁以下的患者进行对比,其中20名在初戴矫治器后以薄层嚼软的口香糖敷贴于托槽和带环颊面管表面作为实验组,另20名病人不贴口香糖为对照组,均观察20天,然后分别统计男女之间;18岁以上和18岁以下者之间;实验组和对照组之间TS的发生情况及TS最终消失的时间。

    临床表现:TS在固定矫治器患者表现为与托槽和颊面管相对应的唇粘膜颊粘膜糜烂或溃疡,形态不规则,局部轻度充血,色泽发白,并有疼痛感,在口唇面部肌肉运动时尤其明显,如弓丝滑出颊面管远中端,则与其相应颊粘膜可见深而小的溃疡面。
, 百拇医药
    TS愈合标准 客观检查粘膜原有的损伤消失。形态、色泽恢复正常,患者主观叙述原TS症状消失,无任何不适。

    结果

    在110名未贴口香糖的正畸病人中,TS总患病率为82.72%,在贴口香糖的实验组仅有8名患者有TS症状,且症状和体征比对照组轻。实验组与对照组间TS患病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表1);男女间TS发病情况P>0.05(表2);18岁以上及以下病人TS患病率(表3)。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TS发生率比较

    有(例数)

    无(例数)

    %

    P

, http://www.100md.com     实验组

    对照组

    8

    16

    12

    4

    40%

    80%

    <0.01

    x2=6.67表2 男女性别间TS发生率比较

    有(例数)

    无(例数)

    %
, 百拇医药
    P

    男性

    女性

    40

    51

    9

    10

    81.63

    83.61

    >0.05

    x2=0.075表3 18岁以上组与18岁以下组间TS患病率比较

    有(例数)
, http://www.100md.com
    无(例数)

    %

    P

    18岁以上

    18岁以下

    31

    60

    12

    7

    72.09

    89.55

    <0.05

    在91名TS患者中10天内愈合的占85.71%,20天内愈合者占14.29%,此外还发现TS的发生可能与进食习惯、性格、讲话速度及刺激物在口腔的部位有关,尖牙区发生率较高。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创伤性口炎(TS)是指由化学和物理因素所致的口腔粘膜损伤,由于正畸用不锈钢材料对组织无化学刺激,所以可以认为固定矫治器作为一种机械性刺激物,在口唇肌肉运动中对粘膜产生较大的机械摩擦而导致了TS的发生。

    1. 固定矫治器致TS的直接原因

    1.1 托槽:由于有1.25~2.25mm的厚度及四个翼突,占据了一定的前庭空间,在矫治器初戴,口腔粘膜相应的部位对其存在一个不适应过程,产生摩擦损伤,加工工艺粗糙者更甚。

    1.2 带环:颊面管有一定厚度,如戴可插入口外弓的粗圆管带环时厚度可达3.0mm,若其近远中边缘加工锐利,也易导致TS的发生。

    1.3 弓丝:平整过程中直弓丝可随咀嚼运动滑出颊面管远中端;带各种曲的弓丝由于曲所占据的空间或弓丝伸出颊面管末端过长。

, 百拇医药     2. 固定正畸中易致TS的其它因素

    2.1 年龄:18岁以下者TS率高,可能与青少年粘膜相对娇嫩,抗损伤能力弱,吃零食多,心理重视程度及自我保护意识弱有关。

    2.2 是否采取防护措施:实验组患TS明显少于对照组,且症状和体征比对照组轻,无溃疡,说明适当的预防措施可有效的减少异物对粘膜的刺激,也为患者及口周软组织对矫治器创造了适应的过程。

    2.3 TS愈合时间:TS10天内消失的占85.71%,说明TS的发生可能是组织对前庭空间的变化,存在着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随着自我保护意识和面部肌肉产生反射性的保护性运动,避免产生大的摩擦力,TS的损伤即成为一过性的,最终自愈。

    2.4 正畸装置在口腔的部位:前牙区唇向错位,尤其是位于牙弓转折部位的尖牙区最易发生TS;安Ⅱ′患者的前牙前突也易产生TS;后牙的颊向错位亦然。
, http://www.100md.com
    3. 防治方法

    3.1 选择加工精细,边缘圆滑的托槽及带环,必要时选择超薄型托槽。

    3.2 在配戴矫治器的初期以嚼软的口香糖贴敷于装置表面是一种有效的防护措施,起到减少摩擦的作用。

    3.3 嘱病人对可能产生的TS引起足够的重视,初期进食时应细嚼慢咽,勿食粗硬食品,并适当减少说话。

    3.4 弓丝末端不可过长,平弓丝应增加制动装置或其它措施,早期可尽量减少多曲弓丝的装制,可以TN丝,多股麻花丝等弹性弓丝平整牙弓。

    3.5 对已发生TS者,可局部对症治疗,但切忌使用含激素类药物,以防损伤的扩大和延迟愈合期。

    参考文献

    [1]史俊南主编 口腔内科学 西安 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 1991:266

    (收稿:1999—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