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194
引导骨再生术在自体磨牙移植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荣刚 陈长龄 程业忠

    单位:430022武汉,武汉市第一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自体磨牙;移植;引导骨再生术(GTR)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990222 提 要 目的 探究青少年时期拔除后的长期修复方法。方法 将移植到需拔除的牙槽窝,配以引导骨再生术观察愈合情况。结果 大部分移植牙生长良好。结论 自体磨牙移植存活率高,远期疗效好,引导骨再生术能促进移植牙的愈合。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共14例,年龄16~18岁。男性6例,女性8例,共移植14个牙。

    适应症:身体健康,无系统性疾病,口腔卫生状况好,无龈炎及牙周炎,受植区无急性尖周炎。

    术前准备:术前三天开始给1‰呋喃西林液含漱,术前一天常规龈上刮治及龈下刮治,术前半小时肌注阿托品0.5mg。

    手术步骤:

    1. 受植区拔除患牙。下颌第三磨牙远中及第一磨牙近中切开牙龈粘骨膜,向颊例翻转粘骨膜瓣,保护第一磨牙牙槽骨壁,拔除患牙,刮除炎性肉芽组织,去除牙槽窝中隔,根据临床及X线检查修整牙槽窝,使牙移植后其面低于邻牙面并使根尖部悬空,用生理盐水冲洗牙槽窝,碘仿纱条覆盖创面。

    2. 拔除移植牙。去除第三磨牙周围骨质,使其充分暴露,用刮匙从骨壁上分离根尖乳头,牙钳拔除下颌第三磨牙,碘仿纱条覆盖拔牙创面。
, 百拇医药
    3. 移植。将第三磨牙立即移植于已准备好的牙槽窝中,使其面低于邻牙面2~3mm,然后用超薄硅胶薄膜覆盖于移植牙槽窝外表面,将粘骨膜瓣复位后严密缝合。移值过程严格控制在20min内完成。

    4. 固定。用预制铝丝夹板固定,牙冠上涂一层自凝塑料,使其在正中位时不接触对牙,4周后拆除固定夹板。

    结果

    1年后因移植牙松动拔除1例,拔除的移植牙牙根吸收。3年后X片示2例根尖呈喇叭口状,其余11例根尖孔已形成,根尖底部有圆形透射区,说明牙乳头未消失,6年后复诊除2例因移植牙松动Ⅰ—Ⅱ°,X片示牙根发育不完全需拔除外,其余11例咬合关系正常,移植牙无松动,电活力测定显示牙髓有活力。

    讨论

    下颌第三磨牙在16岁时牙冠发育完成,17岁~18岁时牙根已发育至根长的1/2~2/3,牙开始萌出,此时牙髓腔和根管较粗大,根尖部牙乳头尚未钙化,牙髓组织中未分化的间叶细胞较多,血管丰富,抗感染能力和修复能力都较强,有助于移植牙的愈合及继续发育。因此移植手术过程中不损伤牙尖乳头是保证牙根发育和牙髓成活的关键〔1〕。本组病例中2例牙根不发育很可能是术中损伤牙乳头或受植区牙槽窝底壁过高使牙乳头受到压迫,阻止了牙根和牙髓的继续发育所致。
, http://www.100md.com
    移植牙术后牙根吸收可能与受植区牙槽窝存在感染病灶,手术时间过长,牙槽突丧失过多或移植牙与受植区牙槽窝大小不适合以致损伤牙乳头有关〔2〕。通过术前控制感染,拔牙时保护牙槽骨以及适当处理好移植牙与受植区牙槽窝大小,则可避免或减少牙根吸收的发生。

    应用膜引导骨再生技术引导骨生长国内外已有报道。Gaudill等以GTR技术用狗模拟种植牙拔牙创上观察表明在一定范围内的骨缺损在薄膜作用下可迅速被骨质充填〔3〕。国内报道了膜引导技术的实验研究及牙种植术〔4、5〕。本组病例将GTR技术用于自体牙移植,表现也能促进移植区牙周骨生长,对移植牙的固位有较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大雁主编.口腔预防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2]李新明.异体牙移植53例远期疗效观察,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5;3:185

    [3]刘宏伟综述.引导骨再生术在种植义齿中的应用,国外医学口腔分册,1992;19:209

    [4]郭莉等.混合纤维素酯微孔滤膜引导新骨再生的示踪观察,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8;3:142

    [5]杨保全等.引导骨再生可吸收膜在人工种植牙术中的临床使用,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8,4:243

    (收稿:1998—12—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