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201
髁状突移动度对关节紊乱病诊断价值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勇 史宗道

    单位:李勇(630015重庆,重庆市口腔医院);史宗道(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颌面外科)

    关键词: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990208 提 要 目的 确定髁状突移动度与关节病严重程度的关系,以及探明该指标与临床易测得指标如张口度、前伸度的关系。方法 对133例266侧关节的个体校正侧位中份断层造影片上髁状突张闭口时的最大移动度进行了测量,并将该值与临床测量指标联系起来进行分析。结果 我们发现:①颞颌关节紊乱症状器质型与非器质型髁状突移动距有显著差别;②髁状突移动度与最大张口度、最大前伸度、下颌左或右偏转距之间存在正相关及直线回归关系。结论 X线片上髁突移动度是颞颌关节紊乱的重要诊断指标之一。

    Preliminary Study on Predictive Value of Condylar Movement to Cr aniomandibular Disorders. Li Yong, Shi Zongdao. Chongqing Stom atological Hosp ital, Chongqing 630015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condylar movement (CM) and relationship between CM and easi lly obtained clinical variables such as maximum opening distance (MOD), maximum protrution distance (MPD) etc. which are considered as index of severity of cran iomandibular disorders (CMD). Methods The CM were measured on the films reflecting middle section of the TMJ taken by lateral tomography in 133 case (266 TM joints) with CMD. The data were analysed using correlation and re gression analysis. Results It was concluded that. 1.CMs were signifi 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groups with organic pathology or non-organic pathology determined by X-ray examinations. 2.CMs were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MOD,MP D, laterotrution distances, and there were linear regreesion relationship between CM and other measurements of the mandibular movement. Conclusion CM can be viewed as diagnostic variable of CM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材料和方法

    1.临床检查:对1988年9月~1990年7月,华西医大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关节专科门诊就诊病员,均进行系统关节专科检查,以千分尺测得最大张口度、张口末偏斜度、覆盖、覆以及侧方运动度等值,并详细记录专科病历。证实为肿瘤、发育畸形及近期关节外伤者不包括在本研究内[1]。资料完整者133例,266侧关节,其中男43例女90例;年龄16~50岁,平均32.9±8.7岁。

    2.X线检查方法[2]:对临床初诊为颞颌关节紊乱的病员,行双侧关节造影检查。为排除不同个体关节长轴与水平面交角的影响,先摄取患者的颏顶位平片,测出双侧髁突在水平面上相对冠状面的倾斜角度,再以测得的个体角度作为校正因素决定头颅偏转角度,摄取个体校正侧位颞颌关节中断层片及同一位置的造影片。
, http://www.100md.com
    摄片时用TomographX线机,焦距75cm,按个体髁突水平倾斜角偏转头部,使髁突长轴与X线片盒垂直,并用自制头颅固定器固定头颅,保证投照时头位恒定。取髁突前后向的中1/3断层,行上腔或下腔造影,分别摄取左、右侧张、闭口位各一张,共四张相同规格的小片于一张感光大片上。为了防止左右侧照片时张口度变化,以有刻度的玻塞来保持最大张口度左右侧的一致。

    3.X线诊断标准[1]:在三位放射科医生盲法诊断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作出X线诊断,作为判定关节内病变严重程度的依据,如果单侧关节有症状、双侧关节都有病变,X线诊断以症状侧为准,双侧关节均有症状时,以病变重的一侧X线诊断为准。

    其诊断分类是:

    Ⅰ型:骨、盘结构及其相互关系正常,共8例;

    Ⅱ型:可复性盘前移位,共32例;
, http://www.100md.com
    Ⅲ型:不可复性盘前移位,盘粘连、变形、缩窄也属本类,共45例;

    Ⅳ型:关节盘穿孔,4例;

    Ⅴ型:髁突或关节结节区骨质明显吸收、破坏或增生,共44例。

    4.髁突移动度的测量:本研究中所有断层片均为中1/3颞颌关节断层,将断层片置于读片灯上,用细铅笔在透明白纸上描画出闭口、开口位X线片髁突、关节凹与关节结节外形轮廓,然后从关节结节最低点作平行于眶耳平面的直线为水平参考线,经髁突前后斜面的交点作水平参考线的垂线,并与之相交得B和B′点(如图1),B-B′距离即是髁突在最大张口度时水平面运动距离(即髁突移动度)。然后将测量结果输入微机进行统计分析。

    图1 髁突移动度的测量
, 百拇医药
    结果

    1.髁突移动度和关节病变严重程度的关系

    根据X线表现133例患者的X线分类及两侧髁突移动度均值(表1)。

    表1 133例X线诊断分布及髁突动度(mm)

    功 能 型

    器 质 型

    类型

    Ⅰ型

    Ⅱ型

    Ⅲ型

    Ⅳ型

    Ⅴ型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8

    32

    45

    4

    45

    左髁突动度

    12.4±4.2

    18.4±5.2

    13.4±5.6

    14.8±2.9

    12.1±6.0

    右髁突动度
, http://www.100md.com
    12.2±4.9

    17.5±5.1

    12.9±6.5

    16.8±3.9

    12.7±5.3

    髁突动度均值

    12.3±2.6

    18.0±4.7

    13.1±5.0

    15.8±3.3

    12.4±5.1

    功能型与器质型比较:
, http://www.100md.com
    左侧

    17.2±5.5

    12.8±5.7*

    右侧

    16.5±5.5

    13.0±5.9**

    注:*左功能型与器质型髁突动度比较,t=4.27,P<0.001 **右功能型与器质型髁突动度比较,t=3.22,P<0.01

    2.髁突运动度与下颌运动指标的关系(表2)。

    表2 髁突运动度与下颌运动指标的关系 髁突动度(Y)

    下颌运动指标(X)
, 百拇医药
    截矩(a)

    斜率(b)

    F

    P

    相关系数(r)

    双侧均值mm

    最大张口度mm

    2.59

    0.31

    76.03

    0.000

    0.606

    双侧均值mm
, http://www.100md.com
    前伸mm

    9.72

    0.84

    5.55

    0.000

    0.436

    左侧mm

    右侧偏动mm

    9.90

    0.51

    8.64

    <0.05

    0.249
, http://www.100md.com
    右侧mm

    左侧偏动mm

    9.80

    0.51

    12.83

    0.000

    0.299

    从表2可见,髁突运动度均值与最大张口度、下颌前伸距,左侧髁突动度与右侧偏动度,右侧髁突动度与左侧下颌偏动度均有显著正相关关系,并呈直线回归关系。讨论

    1.X线投照的可靠性

    许氏位投照是人们在诊断颞颌关节病时乐于采用的有效手段,它对颞颌关节外侧1/3显示良好[3、4],而该部又是髁突最易发生病变的部位[5]。但是由于关节窝外嵴的遮挡和髁突长轴水平角的个体差异,不能准确反映关节间隙的改变,对关节结节和关节凹骨质改变判定不准确。有鉴于此,史宗道等采用了标准X线诊断法[2]。先摄取颏顶位平片求得个体髁突长轴在水平面上的倾斜角,再以该角决定摄取关节侧位片时的头位偏转度,消除了髁突水平角的影响,获得了髁突中部断层完整影象;由于头位固位仪和开口度玻塞保持器的应用,保持了摄片技术指标不变,准确地反映了髁突的水平面移动度,即是从闭口位髁突最高点到开口度最大时髁突同一点的水平移动距离。
, http://www.100md.com
    2.髁突移动度与颞颌关节紊乱严重程度的关系

    本研究显示,不同类型的颞颌关节病变,其髁突移动度均值有着显著性差异,关节内有器质性病变时,髁突移动度显著小于非器质性病变,提示髁突移动度减小可预示关节病变的严重程度。本研究显示髁突双侧移动度之均值与最大开口度、下颌前伸距,一侧髁突移动度与下颌向对侧偏转距之间均呈正相关,并有直线回归关系。因此,髁突移动度与上述各项临床指标有同样的临床意义。

    颞颌关节是一个联动的基本对称的关节,正常时,双侧髁突水平移动度基本对称,以保持开颌运动中线不偏斜。小开颌运动仅在关节下腔内出现髁突转动,大开颌运动时髁突既在下腔转动,又连带关节盘在上腔滑动。而下颌偏转运动先有小开颌,然后一侧关节仅维持转动,另一侧关节则维持滑动。因此关节的任何一个附属结构出现病变都会影响髁突及关节盘的移动度改变。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史宗道、王虎、雷荀灌等.关于建立颞颌关节紊乱诊断的研究。第三届全国口腔颌面外科会议资料汇编,西安;1990:169

    [2]史宗道、王虎、雷荀灌等.标准X线投照法揭示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变严重程度的探讨.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1、9(3):221

    [3]王毅、陈铀、雷荀灌等.颞颌关节X线投影规律的研究——髁突位置的透照技术原则和最佳投照设计.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87;5(4):234

    [4]雷荀灌.口腔放射诊断学.华西医科大学教材,1986;42~47

    [5]Hansson T et al. Arthrosis and deviation in form in the temporoman dibular joint, a microscopic study on a human autopsy material. Acta Odont Scand ,1977;36:167

    (收稿:1998—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