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203
应用甲酰四氢叶酸钙使5—Fu增效的舌癌化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林毅 欧子民 邝海

    单位:530021南宁,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关键词:舌癌;化疗;甲酰四氢叶酸钙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990206 提 要 为了研究甲酰四氢叶酸钙使5—Fu增效对舌癌化疗的效果,作者从1996年开始应用甲酰四氢叶酸钙(CF—Ca)使5—Fu增效对舌癌化疗共32例。TNM分类,Ⅰ期4例,Ⅱ期15例,Ⅲ期11例,Ⅳ期2例。方法:第1~5天5—Fu600~700mg/m2。舌动脉灌注,同时CF—Ca60~70mg/m2静脉滴注;第六天水化;第七天顺铂(CDDP)80~90mg/m2静脉点滴。结果:28天评价疗效,CR6例,PR19例,总有效率为78%。结论:该方案疗效高,没有特别的副作用,完全适合舌癌的化疗。本文还就CF~Ca使5—Fu增效的机理进行了论述。
, 百拇医药
    Potentiation of 5-Fluorouracil by Calcii Leucovorinum in Chemot herapy for Tongue Cancer Yi Lin, Zimin Ou, Hai Kwang. Dept. of Ora 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Hospital of Stomatology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Nanning 530021

    Abstract To find out the clinical response rate of the potentiation of 5—Fluorouracil by calcii leucovorinum in chemotherapy for tongue cancer. The authors have studied 32 patients from 1996 in our department , of which 4 patients had stage Ⅰ,15 stage Ⅱ, 11 stage Ⅲ, 2 stage Ⅳ(TNM c lassitication). Methods The present regimen included 5—FU,600~700m g/m2 bo dy surface area intra_arterial infusion into tongue daily on days 1 through 5; CF—Ca, 60~70 mg/m2 body surface area intravenous infusion daily on days 1 thro ugh 5; hydration on day 6; cisplatin(CDDP),80—90 mg/m2 body surface area intr avenous infusion for systemic chemotherapy on day 7;
, 百拇医药
    response evaluation on day 28. Results A clinical response to the therapy was noted in 25 of 32 (78%) Patie nts, including 6 complete responses (CR) and 19 partial responses (PR). Conclusion: This regimen hes high response rate and not special a dverse reactions. It is suited to chemo therapy for tongue cancer. The mechanism of potentiation of 5—FU by CF-Ca is also discussed in this paper.

    Key words Tongue Cancer Chemotherapy CF—Ca,5—FU.
, 百拇医药
    自1974年国外发现还原型叶酸(CF—Ca)能使5—Fu增强抗肿瘤作用以来〔1〕,近几年国内外在临床上,在治疗胃肠癌以及头颈癌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2,3,4〕。我科从1996年开始应用CF—Ca、5—Fu、和CDDP对舌癌进行化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材料和方法

    32例舌癌,TNM分类,Ⅰ期4例,Ⅱ期15例,Ⅲ期11例,Ⅳ期2例。男20例,女12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28岁,平均53岁。所有病例均为未作过治疗的初诊病例,经病理诊断均为鳞癌,其中低分化6例,中分化17例,高分化9例。第1~5天,5—Fu600—700mg/m2加入5%葡萄糖液体500ml中,患侧(肿瘤过中线较多者双侧舌动脉灌注)舌动脉灌注,维持6~7小时。每天5—Fu开始动灌1小时后,CFu-Ca60—70mg/m2加入5%葡萄糖液体250ml中静脉滴注,1小时内滴完,在第1~5天连续使用。第六天晚水化;第七天顺铂(CDDP)80—90mg/m2静脉点滴化疗。所有病例均为第28天评价疗效,均为术前诱导化疗一个疗程。
, 百拇医药
    结果

    32例化疗病人,CR6例,其中术后病检镜下未见肿瘤细胞3例;PR19例。总有效率为78%。该方案化疗时的副反应,除了CDDP+5—Fu方案所具有的副反应外,主要是在5—Fu动脉灌注时,加用了CF—Ca后,出现恶心呕吐,每天0~2次,只发生在用CF—Ca的第1~5天内,发生率约为30%。而单纯5—Fu动脉灌注没有恶心呕吐。其他不良反应本组未见。

    讨论

    5—Fu抗肿瘤的途径有三个,一是在体内转变成三磷酸氟尿苷(FUTP),干扰DNA的合成;二是在体内转变成三磷酸脱氧氟尿苷(FDUP),干扰DNA的合成;三是在体内活化成脱氧氟尿苷磷酸盐(FDUMP),抑制胸苷酸合成酶,阻止尿苷酸转变成胸苷酸,从而影响DNA的合成。而第三个途径的实现,需要还原型叶酸。加用CF—Ca,正是通过第三个途径实现增强5—Fu的抗肿瘤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5—Fu抗肿瘤作用增强的同时,其副作用也会随之增加。因此5—Fu和CF—Ca的用量都应该有所控制。根据国内外报道和我们的临应观察,如果5—Fu舌动脉灌注,其用量以每天600—700mg/m2,每个疗程总量为5g为宜。CF—Ca以每天60~70mg/m2,每个疗程总量为0.5g为宜。主要原因是有些病例5—Fu舌动脉灌注局部化学烧伤比较严重。尤其是咽升动脉分布的咽部,如果用药量过大,咽部的粘膜严重糜烂坏死,可能诱发咽部出血。因此,在治疗中应尽量避免这种现象发生。如果必要,在肝、肾功能正常、三大常规正常的情况下,可进行第二疗程的化疗。
, 百拇医药
    据国内外报道该化疗方案,除了恶心呕吐外,还有腹泻、白细胞下降等不良反应。本组病例未见发生。可能与疗程、用药量以及所观察的病例数有关。

    CDDP+5—Fu方案治疗口腔颌面部鳞癌,国内外报道有效率约为70%〔5,6〕。5-Fu+CF-Ca+CDDP治疗头颈癌,国外报道有效率为83%〔4〕。单独舌癌化疗的有效率未见报导。我科的统计资料,5—Fu舌动脉灌注加CDDP全身化疗,舌癌的有效率约为60%。加用CF—Ca后,经32例舌癌化疗病人的统计,有效率可达78%。

    该方案疗效显著,并且无特殊禁忌症,其副作用为医生和病人都能接受,安全性好,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推广的化疗方案。

    参考文献

    [1]Santi DV, Mchency CS,Sommer H. Mechanism of int erac tion of thyrnidylate Synthetase with 5_fluoro_deoxyuridylate. Biochemistry. 1974 ;13:471—481
, 百拇医药
    [2]Machovcr D, Schwarzcnbcrg L, Goldschmidt E, etal, Trcatment of adva nced colorectal and gastric adeno_Carcinomas with 5_Fu combined with high_do se folinic acid:A pilot Study. Cancer Treat Rep. 1982;66:1803_7

    [3]郁宝铭,蒋家堤,孙才坚等。甲酰四氢叶酸钙和5—氟尿嘧啶联合应用治疗进展性胃肠癌。中华消化杂志。1994;14(2):80—90

    [4]Aron ID, John RC, Joel EW. Continuous Infusion High_Dose Leucovo rin with 5—Fluorouracil and Cisplatin for Untreated Stage IV Carcinoma of the He ad and Neck.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990;112:167—172
, 百拇医药
    [5]Calais G, Goga D, Le Flock O. Induction chemotherapy of carcinoma s of the oral cavity and oropharynx. Feasibility study, levels and factors of re sponse to treatment. Apropos of 135 cases. Revstomatol Chir_Maxilloface. 1987;88 (5): 359—364

    [6]邱蔚六,顺氯铵铂在治疗口腔颌面部肿瘤的初步经验。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9;24:69

    (收稿:1998—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