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206
口腔扁平苔藓患者血浆一氧化氮含量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焦艳军

    单位:030001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口腔扁平苔藓;一氧化氮;发病机理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990216 提 要 目的 观察一氧化氮在口腔扁平苔藓发病机理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Greiss方法测定了30例口腔扁平苔藓患者及30例正常对照者血浆中一氧化氮的稳定代谢产物亚硝酸基/硝酸基(NO2-/NO3-)的含量。结果 口腔扁平苔藓患者与正常对照相比血浆NO2-/NO3-水平明显升高(P<0.001)。结论 一氧化氮在口腔扁平苔藓的免疫防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口腔扁平苔藓的免疫发病机理中也有重要意义。

    The Change of Plasma Nitric Oxide in Patients with oral Lichen Planus Jiao yan jun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of Hospital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Tai yuan 03000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 t of nitric oxide(No)levels changes in oral Lichen Planus(OLP). Methods 30 pitentes with OLP and 30 healthy were studied. The plasma NO2-/N O3- levels, the stable metabolic end products of NO were measured with gr eiss reagent. Result The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NO2-/NO 3- in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controls. Conclusion The increased of No may affect immunoprophylaxis and pathogenesis of OL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ral Lichen Planus Nitric Oxide Pathogenesis

    材料与方法

    1. 研究对象 30例OLP患者均选自口腔科门诊就诊患者,根据临床表现结合病理学检查确诊为OLP者,病损无糜烂,无全身系统性疾病,近3月内未接受任何免疫治疗,年龄在20~60岁,平均40.77岁,其中男7例,女23例。另选30名正常对照,年龄20~60岁,平均41.87岁,女20例,男10例。OLP患者与正常对照者的年龄与性别经t检验及x2检验无显著性差异(P>0.05),使两组之间具有可比性。

    2. 标本采集 采受检者空腹静脉血2ml,经1500r/min离心15分钟后,取血浆置-40℃冰箱保存待测。

    3. 检测方法 NO2-/NO3-是NO代谢的终产物。由于血红蛋白等的氧化作用,NO主要以NO3-存在于血浆中,NO2-能对氨基苯磺酸反应,生成化学发光物质,易被敏感的方法测定。因而需要将血浆中的NO3-还原为NO2-。还原的有效方法是将待侧血浆标本进行镉过柱。
, 百拇医药
    取待测血浆0.5ml,用去离子水稀释1倍,加入30%ZnSO4溶液,混匀,3000r/min离心10分钟,取上清液0.5ml过柱,加入3.5ml缓冲液洗涤。取过柱液100μl,加Griess试剂100μl,反应15分钟后,测定540nm波长的光密度值。以1-100μmol/LnaNO2为标准,测定方法同上(不过柱)。求出还原曲线,根据还原曲线计算出标本的NO2-值。

    由于血浆中NO2-含量极少,因此,一般均以NO2-/NO3-表示,而不对其进行区分。血浆NO2-/NO3-的浓度以μmol/L表示。

    结果
, 百拇医药
    对30例OLP患者及30例正常对照者血浆NO2-/NO3-检测结果(表1),由表1可以看出,OLP患者血浆NO2-/NO3-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者,经t检验差异具有显著性(P<0.001)。

    表1 OLP患者与正常对照者血浆NO2-/NO3-含量的比较

    x±s(μmol/L)

    t

    P

    OLP组

    3.602±1.156
, 百拇医药
    正常对照组

    2.595±0.918

    3.312

    <0.001

    讨论

    本实验通过对30名OLP患者及30名正常对照者血浆NO2-/NO3-含量的检测,发现OLP患者血浆NO2-/NO3-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

    大量研究表明,OLP的发病是一个由T细胞介导的过程[1,2,3],病变组织内浸润的T淋巴细胞主要包括CD4+和CD8+淋巴细胞,由T淋巴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特别是IFN—γ能活化多种细胞产生NO,但现在的研究表明NO对IFN—γ的合成存在反馈性抑制作用[4,5]。Tayior-Robinsen等报道[4],在特异性抗原或ConA刺激下,Th1(CD4+)能产生大量NO,而当合成NO的浓度高时,NO能反馈抑制Th1分泌IL-2和IFN-γ。已知IL-2是一种主要的T细胞生长因子,IFN-γ能有效地诱导NO合成,因此他们认为,NO通过对Th1的自我负反馈调节作用,使Th1不致过度增生,同时避免产生过量NO,引起自身免疫等与Th1有关的多种免疫病理过程。由此可见OLP患者增高的NO2-/NO3-在其免疫防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OLP的免疫与发病机理中也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此外,NO还具有抑制IL-6的分泌,促进NK细胞的活化、调节肥大细胞的反应性以及通过一种cGMP非依赖性机制激活人外周血单核细胞等作用,这些都可能与OLP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但其具体的作用机制还有待于我们作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Walsh LJ, Savage W,Ishii T,et al. Immuno path ogenesis of oral lichen planus. J Oral Pathol Med, 1990,19:389~396

    [2]Robertson WD,Wray D.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oforal keratoses including lichen planus. J Oral Pathol Med, 1993,22:180~182

    [3]Eversoie LR,Dam J Ficarra G,et al. Leukocyte adhesion molecules in oral lichen planus: a T cell mediated immunpathologic process. Oral Microbi ol I mmunol, 1994,immunpathologic process. Oral Microbiol Immunol, 1994,9:376~383
, 百拇医药
    [4]Talor Robinson AW, Liew FY,Severn A,et al. Regulation of the immun e response by nitric oxide differentially produced by T helper type 1 and T help er type 2 cell. Eur J Immunol, 1994;24:980~984

    [5]Peter H, Meide V,Labie MC,et al. Nitric Oxide Suppresses IFN-r pro duction in the Spleen of Merarie Chloride-Exposed Brown Norway Rats. Cell Immun ol, 1995;161:195~206

    (收稿:1998—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