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210
口腔糜烂型扁平苔藓与慢性肝病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剑波 陈汉正 裴传道 肖冰

    单位:430070武汉,湖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关键词:扁平苔藓;慢性肝病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990212 提 要 本研究对32例口腔糜烂型扁平苔藓患者的肝酶学及病原学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有7例患者(21.88%)的血清谷丙转氨酶(ALT)和/或血清谷草转氨酶(AST)值升高,且这7例患者中有5例HBsAg、HBeAg和抗HBC阳性。另有1例患者HBsAg、HBeAg和抗HBC阳性、2例患者抗HCV阳性,而血清酶水平未见升高。本研究结果提示,对口腔糜烂型扁平苔藓患者,除应注意询问相关病史外,还应常规进行肝功能和肝炎病毒检测。

    A Clinical Study of Oral Erosive Lichen Planus in Relation to Ch ronic Liver Disease Liu Jianbo, Chen Hanzheng et al. Stomatological college, Hubei Medical Universit y, Wuhan,43007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Serum transaminase levels were found to be altered in 7 (21.88%) of 32 patients with oral erosive lichen planus. Among those patients with altered transaminase levels, five were found to be HBsAg,HB eAg and anti-HBC positive. One patient with oral erosive lichen planus who wa s found to be HBsAg,HBeAg and anti-HBC positive had not altered serum trans aminase levls. Two patients with normal liver function test results were fou nd t o be anti-HCV positive.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patients with oral erosive lic hen planus should be asked about their relative history and determined their ser um tramsaminase levels and HB(C)V as a routine laboratory tes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ichen planus Chronic liver disease

    材料和方法

    病例选择 本研究收集的32例口腔糜烂型LP患者,均来源于我院门诊初诊病人,其中女性23例(71.88%),男性9例(28.12%),年龄最大者62岁,最小者24岁,平均年龄43.38岁。30~50岁年龄组患者27例(62.50%)。所有患者就诊前均未使用青霉胺或皮质类固醇类药物。32例患者只有口腔损害,不伴皮扶病损。

    LP的诊断主要依据其临床表现,并结合病理组织检查确定。病理报告为基层水肿、液化变性,上皮下淋巴细胞带状浸润,即认为符合LP诊断。

    实验室检查 32例口腔糜烂型LP患者均用速率法测定血清ALT及AST,ALT及AST值小于40u/L为正常。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病原学检查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血清中的HBsAg、HBeAg、抗HBC、抗HBe、抗HBs及抗HCV。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32例口腔糜烂型LP中,有7例患者(21.88%)的ALT和/或AST值升高,其中有3例患者ALT及AST值同时升高。ALT值最高者为78U/L,AST值最高者为57U/L。7例血清酶值升高者中,有5例患者HBsAg、HBeAg和抗HBC阳性。另有1例患者HBsAg、HBeAg和抗HBC阳性,2例患者抗HCV阳性,而血清酶水平未见升高。

    讨论

    近年来不少学者报道[1,2],口腔扁平苔藓与某些肝脏疾病,尤其是慢性活动性肝炎及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有关。

    有研究发现[2],使用青霉胺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病人中,有很多患者可发生LP,并认为青霉胺的使用剂量与粘膜皮肤的损害程度有关。但最近的研究表明[3],未使用青霉胺治疗的肝酶学检查异常的病毒性肝炎患者,也同时伴有LP,因而认为LP与青霉胺无关,而与肝炎病毒感染有关。本研究所选择的32例口腔糜烂型LP患者均未接受过青霉胺的治疗,与后者的研究结果一致。
, 百拇医药
    LP与慢性肝病的关系正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有研究发现[4],患慢性肝病和肝酶学检查异常者发生LP的危险性至少是正常人群的2倍。一项回顾性研究发现[5],11.3%的LP患者有慢性活动性肝炎。Bagan等人〔2〕的研究发现,187例口腔LP患者中21.39%的病人有ALT及AST异常,而且转氨酶异常者舌多有损害,其中62.50%的患者为糜烂型LP。本研究中的32例口腔糜烂型LP患者,有21.88%的病人ALT和/或AST异常,与Bagan等人的结果基本一致。本研究还发现,有25%的患者HBsAg、HBeAg和抗HBC阳性或抗HCV阳性,提示对口腔糜烂型LP患者,除应注意询问相关病史外,还应常规进行肝酶学及肝炎病毒检测。Rebeora则认为〔4〕,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的LP病原致病作用不能否认。

    关于肝炎病毒引起LP的机理尚不清楚。根据研究〔5〕,LP和慢性活动性肝炎在免疫学和组织学上有相似性,组织学上两种疾病均有细胞的液化变性,淋巴细胞带状浸润和胶样小体形成。采用单克隆抗体技术研究发现,LP的浸润以T4和T8为主,表明LP是以细胞免疫反应为主的皮肤粘膜疾病〔6〕。大多数学者也支持细胞免疫反应对LP的发病机制具有重要作用,并对肝炎病毒,尤其是HCV引起LP的可能机理进行了推测,认为HCV可能改变上皮的抗原性,并与活化的T细胞发生反应,增加T细胞产生IFN—γ的能力,IFN—γ可使角质细胞表达HLA—DR,这种角质细胞可被T细胞破坏〔3〕。另一方面,HCV的包膜蛋白的N端氨基酸序列具有高度可变性,可由免疫压力诱导产生,刺激机体产生高度异质的抗体,增加机体抗原发生交叉反应的危险〔7〕。因此,HCV感染时,机体产生的抗体不仅针对HCV抗原,也针对与HCV抗原相似的机体自身抗原,从而损伤机体组织〔8〕
, 百拇医药
    目前对HCV感染的检测方法有很多,本文中的2例抗HCV阳性患者,仍需作进一步的检测,以便提供该2例LP患者中HCV复制的证据。

    参考文献

    [1]Scully c, El-Kom M, Lichen planus:review and update on pathogenesis. J Oral Pathol, 1985,14:431.

    [2]Bagan JV, Aguirre JM, del Olmo JA, et al, Oral lichen planus and c hronic liver disease: A clinical and morphometric study of the oral lesions in r elation to transaminase elevation.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94,78:337.
, http://www.100md.com
    [3]Sanchez-Perez J, Castro MD, Buezo GF, et al. Lichen planus and he patitis C virus:Prevalence and clinical presentation of patients with lichen pla nus and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Br J Dermatol, 1996,134:715.

    [4]Rebora A, Hepatitis virus and lichen planus. Arch Dermatol, 19 94,130:1328.

    [5]弓娟琴编译.肝炎病毒与皮肤疾病.国外医学皮肤病学分册,1997,23:229.

    [6]Strauss RA, Fattore L, Soltani K, et al. The association of mucocu taneous lichen Planus and chronic liver disease.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1989,68:406

    [7]Lohr HF, Gerken G, Michel G, et al. In vitro secretion of anti-GO R protein and anti-hepatitis C virus antibodie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 tis C. Gastroenterol, 1994,107:1443.

    [8]钟利综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扁平苔藓.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7,24:147.

    (收稿:1998—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