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215
咽旁颅底区巨大腮腺深叶肿瘤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宝栋 韩泽民

    单位:430012武汉,解放军457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990226 患者汪某,男性,35岁,因吞咽呼吸困难1年于1997年12月27日入院,曾于2年前在他院行左腮腺肿瘤部分切除术,术后即感左面部不能随意活动及左睑闭合困难,1年后又出现咽部肿物致吞咽呼吸困难,平睡时易憋醒。

    检查:左面部贝氏征(+),左腮腺区中等隆起,左颌下稍隆起,隆起处质硬无压痛,表面呈结节状,与皮肤粘连活动度差,张口轻度受限,左咽侧壁及软腭明显隆起,超过中线,咽腔明显缩小。口内外双合诊:左腮颌部及左咽部肿瘤为一体,CT检查示左咽旁间隙.颅底区巨大占位性病变,咽腔及舌根受压,大小为13×5×8cm,肿瘤周围间隙尚清楚。(图1、2)。
, 百拇医药
    图1 CT示咽旁间隙巨大的肿瘤

    图2 CT片示左咽旁肿瘤侵及颅底颞下区

    治疗:于1998年1月6日在插管全麻下行左咽旁颅底区肿瘤切除术,手术采用不切断下颌骨的颌后颌下联合进路切口,分离肿瘤表面的瘢痕组织,解剖部分面神经,结扎腮腺导管,结扎颈外动脉及分支,充分向外牵引下颌角以增加手术视野,沿肿瘤周界向上分离,发现肿瘤已超过茎突韧带,突向颅底的颞下、翼颌间隙,分离时出血严重,采用反向牵拉瘤体,用手指小面积轻柔钝性分离并填入纱布止血,逐步分离肿瘤的内前后界及颅底的上极部分,并以茎突、蝶棘为标志,保护了颈内静脉和ⅨⅩⅪⅫ诸神经,基本在明视下,边分离边填塞纱布,完整地分离出肿瘤,遗留创腔立即用大纱布垫填塞止血,3分钟后轻掀起纱布垫,钳夹活动出血点,又因渗血严重,在确认避开重要血管神经后,将创腔内周围软组织直接缝扎,缝扎后的组织缝隙填入明胶海绵,封闭了颞下翼区严重渗血并消灭了死腔,伤口对位缝合置有效引流条。术中出血1400ml,输血1200ml。肿瘤标本呈C状,瘤体13×5×8cm,病理诊断:左腮腺多形性腺瘤伴恶变。
, 百拇医药
    患者术后第二天可少量进食,吞咽及呼吸困难消失,伤口一期愈合,术后7天拆线,9天出院,半年后家访未见局部复发。

    讨论

    1. 一些学者认为咽旁颅底区肿瘤手术切除,应常规术前行气管切开,以增加患者术中及术后的安全。本例巨大肿瘤的切除,未行气管切开,减少了患者痛苦及术后护理量。

    2. 本例手术采用不切断下颌骨的颌下颌后联合进路,术中专人用持骨钳充分向外牵引下颌骨,同样能达到良好的手术视野暴露至颅底,能使手术基本在明视下进行,避免了常规切断下颌骨给患者带来的付损伤。

    3. 控制出血及消灭死腔。

    3.1 结扎患侧颈外动脉及分支。

    3.2 轻柔分离瘤体,并以边分离边填塞纱布的方法,减少分离中的出血。
, http://www.100md.com
    3.3 肿瘤离体后用盐水纱布垫加压填塞创腔数分钟,以控制出血。

    3.4 对颞下翼区严重渗血,采用将创腔内周围软组织直接缝合,缝合后的组织缝隙填入明胶海绵,控制了严重渗血,消灭了死腔,避免了用胸锁乳突肌瓣对死腔的充填。

    参考文献

    [1]蒋泽光,邱嘉旋,刘路平.侵犯颞下.咽旁及翼颌间隙肿瘤的诊断与手术进路。口腔医学纵横.1996,12(3),165—166

    [2]赵继元,白艳霞,张少强等.对咽旁颞下区及侧颅底肿瘤切除的手术入路探讨.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1997,3(2),73—76

    [3]薛宏宇,王心宇,李超等.颅底咽旁区肿瘤的外科治疗.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7,13(3),164—165

    [4]张道珍,万林忠,陶震江等.颞下咽旁间隙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口腔医学,1997,17(4),188—189

    [5]惠金明,孙敏,刘俊.颅底原发性巨大肿瘤2例,云南医药,1995,16(3),227—228

    (收稿:1998—10—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