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216
可见光固化复合树脂直接贴面修复变色牙(附47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冯应宏 魏明波 张文建

    单位:430071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二院口腔科

    关键词:可见光固化;复合树脂;变色牙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990225 提 要 采用可见光固化复合树脂直接贴面修复变色牙470例,两年后复查,成功率86.1%,取得满意效果。本文还就修复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讨论。

    资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选择有复诊条件的470例前牙。四环素染色牙350例,其中伴牙釉质发育不全者120例,死髓牙120例。

    2. 方法:采用美国登士柏公司生产的光固化机,波长420毫微米。北京古莎公司生产的卡瑞斯玛超微玻璃填料树脂,基质成分为Bis-GMA,其中的无机填料是具有X阻射性的钡化玻璃颗粒及胶体状二氧化硅。修复的基本步骤为酸蚀、涂粘结剂、充填复合树脂及光照。两年后复查修复体的色泽、外形、边缘及牙龈组织。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1. 疗效评定标准

    优良:修复体色泽、外形、边缘及牙龈组织均无异常者。

    良好:修复体轻度变色,磨损,边缘局部缺损,牙龈炎症者。

    失败:修复体严重磨损,大部分或全部脱落,需重新修复者。

    2. 复查结果见附表。

    附表 470例变色牙贴面修复结果 疗 效

    例 数

    百分比

    优良

    良好
, 百拇医药
    失败

    合计

    125

    280

    65

    470

    26.6

    59.5

    13.9

    100

    讨论

    1. 从附表显示的结果看:优良占26.6%,良好占59.5%,成功率为86.1%,说明用该材料及方法的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2. 卡瑞斯玛超微玻璃填料复合树脂为古莎公司近年推出的第三代产品,它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可抛光性及阻色性。Holland等指出,唾液对染色影响不大,而填料的颗粒大小和含量多少才是最重要的〔1〕。Crispin等发现超微填料型复合树脂变色不明显〔2〕。这些说明超微玻璃填料型复合树脂具有良好的色泽稳定性,符合变色牙修复的要求,再加上良好的耐磨性和可抛光性,能使临床修复成功率大大提高。

    3. 对于变色牙贴面修复,酸蚀时间须延长至2分钟,冲洗至少20秒且不能被污染。测试证实树脂与牙齿剪切粘结力,如未酸蚀釉质,仅9.2Kg/cm2;酸蚀后不冲洗为13.8Kg/cm2;酸蚀后唾液污染为136.1Kg/cm2;而成功的酸蚀,则为199.4Kg/cm2〔3〕

    4. 常规操作时,涂粘结剂后需要光照20秒,近来国内学者的研究发现,在相同条件下,涂粘结剂后不光照而直接覆盖树脂的粘结力比光照者明显提高。临床许多报道也证实了前者疗效的确切性。
, 百拇医药
    5. 嘱患者保持口腔清洁,术后两周少食色素性食物,食后即时漱口;使用软毛刷正确刷牙;勿食韧性大或较硬食物。发现染色及时复诊,磨除表浅变色层及上釉处理。

    参考文献

    [1]Holland Js, et al. Surface roughness of finished com posite resins. J Dent Res. 1992;68(5):742-749

    [2]Crispin BJ, et al. Color Stability of temporary restorative materia ls. Dental Sbstracts 1980;25(3):147

    [3]马轩祥.牙釉质剪切粘结力的实验研究.第四军医大学报1982;3(4):289

    (收稿:1998—1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