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233
碘伏用于消毒牙科高速涡轮手机效果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任萍 徐立平 杨保秀 谢琼 陈希平

    单位:昆明市(650032)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

    碘伏用于消毒牙科高速涡轮手机效果的临床观察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配制200mg/L、250mg/L、300mg/L、350mg/L的碘伏液及2‰的消毒灵液分别置于盛有等大棉球的有色瓶中。

    手机均为刚钻完急慢性牙髓炎或根尖炎患牙的污染国产手机。

    增菌培养基及中国兰血平板:由本院检验科提供。

    二、方法
, 百拇医药
    首先对每例试验用手机于消毒前采样送检(共计73例),并随机选取其中5例打开手机后盖、取出风轮,采手机内部样本送检,再做如下试验:

    1. 不同浓度的碘伏在不同时间内对污染手机表面消毒效果的测定(共48例)

    用备好的200mg/L、250mg/L、300mg/L、35mg/L碘伏分别在20s、25s、30s、35s、45s、60s钟内消毒污染手机各二例,观察其对手机表面的消毒效果。

    2. 碘伏与消毒灵对污染手机表面消毒效果的观察

    实验组(10例):用筛选出的最佳浓度250mg/L的碘伏棉球反复擦拭刚钻完牙的污染手机头,每例用棉球2个,时间30s。采样后立即送细菌培养。

    对照组(10例):用备好的2‰消毒灵棉球反复擦试刚钻完牙的污染手机头,每例用棉球2个,时间30s。采样后立即送细菌培养。
, 百拇医药
    3. 采用联合消毒即擦拭法+药物滴入手机内部对污染手机消毒效果的观察(共5例)

    用备好的250mg/L的碘伏棉球用上述方法消毒污染手机表面,再将碘伏液自手机头车针周围间隙滴入,至后盖或水道、气道有碘伏液流出,表面采样后,打开手机后盖,取出风轮,采手机内部样本送细菌培养。

    4. 样本采集及细菌培养:按无菌操作用无菌棉纤沾少量配好的无菌肉汤增菌液,分别于消毒前及消毒后在手机头上或打开手机后盖,取出风轮后,在轴承,芯轴周围均匀涂抹后,放入增菌培养液中,置于37℃恒温箱内24h连续观察7天,有细菌生长的转入中国兰血平板,并按操作规程上Scepeor鉴定系统鉴定细菌。

    结 果

    1. 消毒前手机细菌培养:结果显示,73例手机表面及5例手机内部均带有大量以革兰氏阳性球菌为主的致病菌,带菌率100%。
, 百拇医药
    2. 不同浓度的碘伏在不同时间内对污染手机的消毒效果(见附表)。

    附表 不同浓度的碘伏在不同时间内

    对污染手机表面的消毒效果

    浓度

    作用不同时间

    后细菌培养结果

    (mg/L)

    20

    25

    30

    35

    45
, 百拇医药
    60

    350

    +

    -

    -

    -

    -

    -

    300

    +

    -

    -

    -

    -
, 百拇医药
    -

    250

    +

    +

    -

    -

    -

    -

    200

    +

    +

    +

    +

    +
, 百拇医药
    +

    注:(-)表示阴性;(+)表示阳性

    3. 碘伏与消毒灵的消毒效果比较:250mg/L的碘伏消毒10例污染手机表面30s后,无一例手机检出细菌,其消毒效果明显优于2‰的消毒灵对照组(消毒后手机细菌检出率为40%)。

    4. 采用联合消毒后,手机表面及内部消毒效果结果显示,手机表面杀菌率为100%,手机内部杀菌率为80%。

    讨 论

    本试验选用250mg/L的碘伏棉球擦拭污染手机二遍,时间30s,或采用联合消毒,结果表明:①碘伏对污染手机表面的细菌有较强杀灭作用,其消毒效果明显优于消毒灵(P<0.05)。②本实验发现,用碘伏棉球擦拭消毒国产手机后,消毒液可部分渗透入手机内部涡旋腔内。③采用联合消毒后,可达到100%杀灭手机表面和80%杀灭手机内部细菌的作用。

    但值得提出的是,低浓度的碘伏易被有机物灭活,每次使用后应立即盖好,若发现颜色变淡,应重新配制。

    [收稿:1999-05-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