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234
尖牙近、远中小圈簧在Begg系统打开咬合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彭伟 席续存

    单位:山西省(036301)岢岚县第517医院

    关键词:

    口腔医学纵横990429 笔者在Begg技术的实际应用中,设计尖牙近中或远中垂直小圈曲簧,结合磨牙前小角度后倾曲打开咬合,经临床应用,前牙压低效果明显,前磨牙适当升高,整平牙弓快,运用国产仿澳丝也能快速打开咬合。

    方 法

    1. 改进后Begg唇弓的弯制:根据尖牙高低位及是否需压低在尖牙远中或近中龈向打垂直小圈曲并后倾30°,在第一恒磨牙近中打15°后倾曲。

    2. 改进后Begg唇弓的应用:① 尖牙高位需压低采用15°后倾曲+30°尖牙远中小圈曲+Ⅱ类颌间牵引。② 尖牙低位需升高采用15°后倾曲+30°尖牙近中小圈曲+Ⅱ类颌间牵引。③ 尖牙无需升高或压低采用15°后倾曲+30°尖牙远中小圈曲+Ⅱ类颌间牵引,松结扎或不结扎。④ Ⅲ°深覆及合并深覆盖内收前牙时采用15°尖牙近中或远中小圈曲维持压低前牙。⑤ 根据需要适当调节后倾曲和小圈曲的后倾曲度。

    结 果

    使用国产仿澳丝对14例深覆牙合应用上述方法,其中9例Ⅰ°-Ⅱ°深覆在2~3个月打开咬合,5例Ⅲ°深覆在3.5个月内均打开咬合。

    讨 论

    1. 前牙受到小圈曲簧柔和,持久的压低力被压低,而双尖牙段被抬高,牙弓整平较快。 2. 后倾曲度的降低和小圈曲簧的应用使国产仿澳丝不至超过其最大弯曲变形并产生良好弹性。 3. 小角度后倾曲使磨牙向远中倾斜并防止支抗丧失,磨牙可无过度伸长而压低前牙,对高角型长面患者有利。 4. 以小圈曲簧为轴心的小半径旋转,压低力方向更靠近舌侧而接近切牙抗力中心,切牙唇倾相对较小。综上所述,灵活应用尖牙近、远中小圈簧能明显提高Begg技术打开咬合效果,缩短疗程,为正畸临床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收稿:1999-0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