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236
开口困难易被忽视的病因上颌第三磨牙慢性牙周炎、冠周炎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国庆 刘玉学 郭俊梅 王志刚

    单位:河南省(455000)安阳市口腔医院

    关键词:

    口腔医学纵横990427 开口困难的病因很多,对于排除了其它鉴别诊断后仍无法解释的开口困难患者,应仔细检查8|8。

    临床资料

    自1996年12月至1998年7月间作者共收治11例因8|8慢性冠周炎、牙周炎而引起开口困难的患者。其中女性7例,男性4例,平均年龄36岁。8|8残冠、残根8例,8|8冠周炎3例。这组病人共同的临床特点为:①开口困难时间长,最长者8个月,最短者2个月。②开口困难程度时轻时重,应用抗菌素后有所改善。③8|8位置较隐蔽,以残根、残冠多见。④有程度不等的慢性牙周炎或冠周炎。⑤均经过保守治疗,效果不佳。⑥均为中年患者。

    典型病例

    患者女,37岁,开口困难8个月,时轻时重,经多方治疗效果不佳,于1996年12月来我院就诊。查:开口度约1.2cm,口腔卫生良好,牙齿未见异常。因患者开口时偶有右面部疼痛,且当时天气寒冷,诊断为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咀嚼肌痉挛,给予理疗及封闭治疗。一周后复诊,效果不佳。仔细检查发现8|残根,位置较高,牙龈无红肿,牙周袋深,无探痛,牙无松动,叩(一)。行试验性治疗,局麻下拔除8|并给予甲硝唑、螺旋霉素口服。一周后开口度约2.5cm,半月后开口度正常,经三个月追踪未见复发。

    讨 论

    颞下颌关节疾患、颌面部炎症、外伤、疤痕、肿瘤、癔病等均可引起开口困难,但临床上有些开口困难病人却是因上颌第三磨牙慢性牙周炎、冠周炎所引起,作者收集的11例病人即属此类。

    从解剖学角度讲:8|8位于上颌骨最后端,紧邻上颌结节,仅隔一薄层骨板。8|8阻生时位置较高,基本位于上颌结节部位,甚至可达蝶骨翼突高度,而翼内肌浅头起自腭骨锥突和上颌结节,翼外肌下头起自翼外板外面。8|8阻生时,冠周炎症刺激引起两块升颌肌肉痉挛,导致开口困难。由于8|8解剖特点,发生局部炎症时便于引流,所以,临床上由8|8引起的局部感染多以慢性炎症形式发生,局部症状不明显;再者8|8位置较隐蔽,故临床上由于慢性牙周炎、冠周炎引起的开口困难易被忽略。

    该病经确诊后治疗较容易,及时拔除8|8,并给予适当的抗菌素治疗,短期内即可治愈。

    参考文献

    1 俞光岩主编.现代口腔科诊疗手册. 第一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237

    2 皮昕主编.口腔解剖生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15

    [收稿:1999-05-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