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282
干髓术失败原因分析和提高其疗效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翠贤 袁渝萍 惠爱荣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干髓术;干髓剂;失活剂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990231 中图号:R781.0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2593(1999)02-0159-01

    现将我院门诊患者施行干髓术的1?200多牙中失败的240牙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复查干髓术失败病例230人、240牙(纵折、残冠、残根而拔除的除外),男性118牙,女性122牙;上颌116牙,下颌124牙;观察时间1~14年;患者年龄13~74岁,复查时均摄X线牙片。术前诊断为急、慢性牙髓炎182牙,牙髓部分坏死32牙,牙髓牙周联合病变22牙,深龋穿髓4牙。
, 百拇医药
    1.2 失败病例评定标准

    患牙仍有冷、热刺激痛或自发痛,有咬合痛或肿痛;检查有叩痛、明显松动,有窦道或牙周袋;X线片显示根分叉或根尖周有稀疏区或牙槽骨吸收;已改作其它治疗或牙折重行修复。有任何一项即为失败。

    1.3 干髓剂覆盖情况

    密合:X线片显示干髓剂完全覆盖根管口和髓室底者。

    不密合:X线片显示部分根管口无干髓剂。

    不详:患牙有人工冠或颊、舌面有修复物者。

    2 结果

    240牙中,前磨牙84牙,磨牙156牙。面洞20牙,邻面洞210牙,前牙邻舌面洞147牙。干髓剂覆盖密合者147牙,不密合者83牙,不详10牙。失败时诊断:残髓炎32牙,尖周炎172牙,牙髓牙周联合病变28牙,牙折8牙。
, http://www.100md.com
    术后1年失败为6牙,2年32牙,3年52牙,4年38牙,5年28牙,6年24牙,7年18牙,8年10牙,9年8牙,10年以上24牙。

    3 讨论

    干髓术的成功率与适应证的选择有密切关系,国外资料干髓术仅用于病变局限冠髓,凡根髓有炎症感染的患牙均属禁忌[1]。国内适应证范围较宽,几乎只要开髓为活髓都选用。张翠贤等报道1?190个干髓术临床疗效为:无尖周、牙周症状的成功率为85.18%,有叩痛或咬合痛的成功率为64.37%,有牙周病变的成功率为61.40%,经χ2检验,相差非常显著[2]。凡轻度牙髓炎、慢性牙髓炎或反复发作的慢性牙髓炎,无放散痛,或冠髓部分坏死但无明显叩痛者,可采用干髓术;急性牙髓炎伴放散痛、有轻叩痛者或隐裂牙等可在失活后粗大根管作去髓术,其余根管作干髓术;化脓性牙髓炎、牙髓牙周联合病变、牙髓部分坏死需要作去髓术;前磨牙最好作去髓术。
, http://www.100md.com
    失活效果与疗效也有密切关系,失活剂要放准,封药时间足够。干髓剂对干髓术的成败极为重要,其厚度1mm,主要放在根管口下才能有效地固定根髓,减少残髓炎或尖周炎的发生。赵守亮等报道:干髓剂弹性模量低,与牙本质弹性模量相差很大,面受力髓室底干髓剂容易变形移位,干髓剂厚度增加1mm,髓室底线角局部最大主应力增加46%,形变增加20%。因此,临床应用时应减少髓室底干髓剂用量,主要放在扩大并加深的根管口局部[3]。干髓术后3~4年失败率最高,以后疗效稳定。

    干髓术后,牙髓活力下降,尤其牙本质仅为正常的40%~60%[3]。干髓术后,牙折发生率为29%~62%。如何预防牙折呢?①在治疗中应去净龋坏组织,开髓时要倍加爱护牙齿,尽量少切割牙体组织,防止产生薄壁弱尖。②改变干髓剂垫置方法,干髓剂主要垫于扩大并加深的根管口局部,减少髓室底干髓剂用量。③术后降低咬合,不用该牙咬硬物。④如果牙体缺失过多,可作全冠保护。

    参考文献

    1 史俊南. 论干髓术.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1,1(1):59

    2 张翠贤,赵皿,惠爱荣等. 1190个牙齿干髓术临床疗效观察.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6,6(3):166

    3 赵守亮,张少峰,王光华. 干髓术和根管治疗术牙体组织有限元应力分析对比.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2,2(2):83

    收稿日期:1998-03-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