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292
使用氟化泡沫前后晨尿含氟量临床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 刚 王志良 杭大磊 李艳军 关素敏 唐荣银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学院,陕西西安710032

    关键词:氟化泡沫;学生;尿氟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990220

    中图号:R780.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2593(1999)02-0141-02

    氟可以保护牙齿、预防龋齿,安全第一、 效果第二是我国开展氟防龋工作的基本原则。如何安全有效地应用氟化物防龋, 在氟剂型的改进和应用方法方面仍然是一个需要不断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本文试图对一种新的局部使用氟化物剂型——氟化泡沫使用前后晨尿氟量的观察,分析评价局部使用氟化泡沫后的安全性问题。

    1 材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氟化泡沫

    为美国Laclede 公司生产的氟化泡沫,pH值3.5,氟含量为12g/L。

    1.2 取样方法

    受试者为西安市某小学一年级寄宿班身体健康的学生,共38人,其中男性19人, 女性19人。将学生按学号排列随机分为试验组与对照组,由一组医师使用氟化泡沫, 由另一组医师取样和检测,互为双盲。选择星期四早上6:00,集体取试验前尿样,下午18:00对试验组采用常规使用氟化泡沫方法,星期五早上6:00,再集体取试验后尿样,待测样品在低温(2~4℃)中保存。

    在取样期间,所有受试者生活与饮食状况基本相同。

    1.3 使用氟化泡沫方法

    采用4min疗程常规使用方法,首先彻底刷牙清洁牙齿,将氟化泡沫灌注托盘1/4高度,干燥牙齿表面,将托盘放置在口中,用牙齿咬住托盘4min后取出托盘,吐出剩余的氟化泡沫。
, 百拇医药
    1.4 检测方法

    尿样含氟量均采用氟离子选择性电极对照标准曲线测定尿中游离氟浓度,所用仪器为 Orion Research lncorporated Cambridge. Mass Made in USA, microprocessor ionalyzer/901,所用电极为氟离子选择性电极和参比电极,为上海电光器件厂出品。

    1.5 采用单盲法

    取尿样和测尿氟者不知道受试者分组情况。

    1.6 统计处理

    记录所测样品中游离氟浓度,分组统计,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共测定尿样38人,76份,本组学生晨尿含氟量最低为237.2mg/L,最高为275.4mg/L。使用氟化泡沫前后试验组晨尿中游离氟浓度,两次检测结果相比较,统计处理无明显差异(P>0.05),试验组与对照组两次晨尿中游离氟浓度检测结果相比较, 统计处理无明显差异(P>0.05)(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使用氟化泡沫前后学生晨尿含氟量(mg/L,±s) 分组

    性别

    人数

    实验前

    实验后

    对照组

    男

    9

    257.56±12.93

    255.52±11.83

    女
, 百拇医药
    9

    253.24±10.58

    252.00± 8.89

    合计

    18

    255.40±11.68

    253.76±10.51

    实验组

    男

    10

    258.69±10.02

    250.55± 9.41
, http://www.100md.com
    女

    10

    257.02±6.79

    249.25±7.34

    合计

    20

    257.86±8.36

    249.91±8.43

    总计

    38??

    256.63±10.02

    251.84±9.4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自1943年Dean等报告了氟素可以降低龋齿患病水平后,各种氟防龋措施被研究利用,最近美国Laclede公司生产的氟化泡沫便是其中之一。近来的研究表明, 氟化泡沫的防龋作用如同其他局部用氟措施一样,使用时,数以千计的气泡附着在牙齿的表面, 连续不断的释放出氟化物,以保持对牙齿的氟保护。 人群中尿氟平均水平的高低是评价机体对外界氟的吸收与代谢的重要指标。局部使用氟化物对全身健康有无影响,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研究, 一是急性影响,一是慢性影响。氟化物对全身健康的影响, 应该是通过全身摄入与吸收氟化物的多少来实现。

    本研究结果表明,按常规方法一年级小学生使用一次氟化泡沫局部防龋之后,12h后晨尿中游离氟浓度与试验前晨尿游离氟浓度无明显变化。在使用局部氟化物时, 有两种可能会影响机体对氟的吸收与代谢,一是部分吞咽,量大,或长期少量积累; 二是粘膜吸收部分氟化物。局部使用氟化物的机体吸收量,还依赖于产品浓度、物理性质、使用者的年龄、使用方法和被使用到口腔内的量。
, 百拇医药
    局部应用氟化物的推广和使用对于预防龋病有重要价值,目前美国和一些欧州国家市场上含氟牙膏销售量均已超过80%,在我国市场上含氟牙膏销售量也已超过50%, 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小学校则普遍使用氟化物含漱液。氟化泡沫是一种新型的局部使用氟化物方式,本次试验表明,按常规方法使用一次氟化泡沫,晨尿含氟量无显著增加, 没有产生明显的体内氟蓄积,对全身健康没有副作用,可以推广使用。

    张光明等(1994)[1]研究结果表明,武汉市126 例长期使用含氟牙膏者头发含氟量显著高于141例对照组,提示长期使用含氟牙膏之后,可能会引起体内有一定程度的氟蓄积。含氟牙膏、氟化泡沫均为局部使用氟化物,由于含氟牙膏为每日一次或二次使用, 而氟化泡沫常规使用方法为每年使用二次,因此,常规使用氟化泡沫难于引起体内的氟蓄积。

    Wei SHY(1989)[2]比较在有和无吸唾器的情况下, 分别使用氟化凝胶和氟化泡沫,通过统计两种剂型的使用量和使用后的回收量之差来估计被吞咽的氟含量,结果表明, 无论是使用还是不使用吸唾器,氟化泡沫可能被吞咽的量明显少于凝胶。有一点是很显然的,每次使用量的氟总含量,氟化泡沫仅为氟化凝胶的三分之一, 这使得它对于小学生来说有较大的安全性,在本实验中,每名小学生的氟化泡沫用量约为0.5g。
, 百拇医药
    因此,本试验结果和目前的一些研究结果表明,每年采用4min疗程常规使用方法使用两次氟化泡沫防龋是比较安全的一种方法。 但每年使用两次氟化泡沫的防龋效果未见到国内外临床报告,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评价。 参考文献

    1 张光明,田恒丹,张达生. 武汉地区126例使用含氟牙膏者发氟含量测定. 口腔医学纵横,1994,10(2):118

    2 Wei SHY. Fluoride retention following topical application of a new APF foam. Pediatr Dent, 1989,11(2):121

    收稿日期:1998-09-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