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331
口腔医学信息学
http://www.100md.com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魏世成 王翰章

    单位:魏世成(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610041);王翰章(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610041)

    关键词:口腔医学信息学;牙医学信息学;医学信息学;信息科学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000118 摘 要:目的:口腔医学信息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是由现代口腔医学(牙医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相互整合、相互渗透而形成的。本文着重讲述了口腔医学信息学的基本含义、重要意义、基本原理与内容,口腔医学信息学与相关学科的相互关系,以及口腔医学信息学的形成与历史。

    Informatics of Dental Medicine

    Wei Shicheng Wang Hanzhang

, 百拇医药     (College of Stomatology, 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Abstract:Dental informatics is a newly developed discinpline which is integrated by modern stomatology, computer sciences and informatics. In this paper, the concept, importance, basic principle and contents were discussed in details. The relationship among dental informatics and related sciences, the formation and history of dental informatics were also described in this pap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ental informatics medical informatics informatics▲

    1 口腔医学信息学的基本含义

    口腔医学信息学又称牙医学信息学(dental informatics,DI),是现代口腔医学(牙医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相互整合、相互渗透而形成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它是医学信息学(medical informatics,MI)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在MI经验和成果基础上的一门学科。其主要内容涉及口腔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领域应用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的理论和技术,以及认知科学、决策科学、逻辑学、统计学等,并相互整合、相互渗透和相互促进。其学科范畴涉及到口腔医学领域内各种信息、数据及知识的获取、表达、处理、储存、检索、传播、管理及其应用等各个方面。DI的核心是以口腔医学实践中的各种信息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口腔医学信息的运动规律和应用方法为主要研究内容,以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的先进知识和技术为手段,以提高、扩展口腔医学工作者在口腔医学临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智能及技能为主要研究目的。简单地讲,口腔医学信息学即是指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及其技术在口腔医学教育、临床、科研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 百拇医药
    2 口腔医学信息学的历史与形成

    从开始应用计算机及其技术于口腔医学领域,逐步到DI作为一门学科而确立形成,伴随着计算机发展的各个历程,经历了由简单应用计算机的科学计算功能、图形图像处理功能,到应用人工智能专家系统技术、科学可视化及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并将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与口腔医学临床、教学、科研相互整合的过程。相对已发展20余年的MI,DI的历史非常短暂。 dental informatics一词最早见于1986年。在这之前,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软件、信息学、信息系统)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应用可追溯到60、70年代,在80年代逐渐发展。到80年代后期,口腔医学信息学处于萌芽阶段。国际医学信息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edical Informatics,IAMI)、美国牙医学院学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Dental School,AADS)为口腔医学信息学的产生在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初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AADS于1985~1987年间开始筹备并于1988年成立AADS信息技术委员会;于1989年7月提出建立和发展DI的十项策略计划。IAMI于1989年筹备组织IAMI牙医学信息学工作组,并在 1990年召开的IAMI国际医学信息学会议上举行了首次DI工作组正式会议。到90年代,尤其是90年代中后期,DI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国际知名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专家John Eisner、Cheryl A Cameron、 John J Salley、John Zimmerman及Louis M Abbey等先后对DI的发展提出建议,并指出了在牙医学专业建立DI课程的重要意义;AADS在其DI发展计划中也提出在牙医学院中创办DI系部的目标,指出应将DI列为学院课程。之后,一些牙医学院开始提供牙医学计算机应用(computer use in dentistry)选修课程。1992年Louts M Abbey、John Zimmerman编辑出版第一本牙医学信息学专著《牙医学信息学》。但作为一门学科正式确立其历史地位是在90年代中期。1996年美国Temple大学牙医学院DI系的建立标志着DI的正式形成。1996年7月,Temple大学牙医学院在信息技术方面经过长达6年的投资准备之后,创办了全世界第一个DI专业,国际著名DI专家Titus K.L.Schyler被任命为新专业的系主任。建立DI专业的目的是增进计算机技术在牙医学领域的发展,培养牙医学专业人员成为牙医学计算机应用专家。其任务是在牙医学博士前、博士后及继续教育层面提供广泛的DI教育,在应用计算机科学理论及信息技术于牙医学方面从事更广泛的研究。
, 百拇医药
    3 口腔医学信息学的重要意义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正迅速成为口腔医学教育、临床、科研及其基础建设的一个基本部分。计算机正从办公桌转移到口腔医生椅旁而成为一种不可缺少的临床辅助工具。口腔疾病患者临床资料的计算机化记存及相关临床辅助诊断技术如数码X线摄影、口腔内照相设备、电子探针等的出现,将加速替代传统的以纸为载体的资料记录及传播方式。而这些新的计算机辅助工具及系统的使用及其价值评估需要经过适当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

    在美国,许多牙医学校在应用信息技术方面经历了一个快速扩张时期之后,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在牙医学临床、教育、科研,以及基础设施如网络、培训、终端用户支持等方面的应用已渗透到传统的中央管理模式中。其经验表明,有关这些系统的设计、实现以及维护需要既懂得牙医学又通晓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完成。

    在信息学时代,口腔医学生的教育应该从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口腔医学的应用中获益。然而,目前大多数学生均没有机会接受有关知识及技术的培训而要突然面对工作中的计算机化设备和技术。因此,口腔医学生应该在毕业之前学习有关的计算机知识和信息技术,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应用自如,融会贯通。在口腔医学教育中开设DI课程需要能将学生领入计算机信息技术及其在口腔医学领域中应用的教学人员。
, http://www.100md.com
    4 口腔医学信息学的基本原理与内容

    DI的基本原理是将成熟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整合于口腔医学临床、教育、科研及管理实践中,促进口腔医学的发展。由于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非常迅速,成熟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将不断应用于口腔医学各个领域,因此DI所涉及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也将随之不断更新和扩展。目前DI所应用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主要有数据库技术、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国际互联网技术等。要将这些技术成功地整合到口腔医学领域中,首先需要建立信息处理、储存、通讯的标准,需要准确的自然语言式的数据(包括文字、图形图像、语音等)输入环境,需要良好的人机界面、中央数据库及口腔医学教育基础设施。

    DI的基本内容随着其发展而不断变化扩展。最初有口腔疾病模拟、决策支持、临床信息系统、临床前影像教学系统、电子化课件、第二代临床数据库及电子口腔病历记录系统等。目前,DI的基本内容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国际互联网技术等的整合应用而增加了口腔医学远程医疗和通讯系统、口腔医学网上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虚拟口腔医院、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库系统、数字化口腔医疗设备与辅助系统等。
, http://www.100md.com
    5 口腔医学信息学与相关学科的相互关系

    5.1 口腔医学信息学与医学信息学

    相对MI,DI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学科。DI的形成与发展是建立在MI的经验和成果基础上的,因此也是MI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MI作为一门学科已经存在了20余年。国际医学信息学会最新的一个统计结果显示仅仅在美国就有超过30个学校或研究机构提供卫生或医学信息学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就读医学信息学者既可是医学专业学生,也可是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

    5.2 口腔医学信息学与口腔医学

    DI是现代口腔医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相互交叉形成的一门边缘学科。因此,DI也是现代口腔医学的一个分支。口腔医学经过长期的发展已形成拥有临床、基础、边缘多种分支学科的科学,DI是其最年轻萌芽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发展于90年代初期,形成于90年代中期的分支学科。现代口腔医学的发展需要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这种需要则已成为DI发展形成的必要前提,而高度发展成熟的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则为DI的发展形成提供了必要的手段或条件。可以相信,21世纪口腔医学的发展将随着DI的发展而发展,21世纪的口腔医学将随着DI的成熟而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 百拇医药
    5.3 口腔医学信息学与计算机科学及信息科学

    DI是现代计算机、信息科学与技术高度发展后渗透入现代口腔医学的必然产物。现代口腔医学作为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发展的受体之一,同医学领域这个大受体一样,其相互作用的结果对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同时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技术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也大大促进了现代口腔医学的发展。DI的形成无疑是口腔医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DI的发展将随着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和技术的高速发展而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从而促进口腔医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Abbey LM,Zimmerman JL.Dental Informatics—integrating technology into the dental environment. New York:Springs-Verlag,1992

    [2]Titus KLS.How should dental informatics evolve?J Dent Educ,1996,60(3):291~295

    [3]John JS.The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dimensions of dental informatics,J Dent Educ,1990,54(10):599~600

    收稿日期:1999-06-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