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342
口底粘膜下脂肪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金玉 赵东林 周必定

    单位:徐金玉(解放军第82医院口腔科 223001);赵东林(解放军第82医院口腔科 223001);周必定(解放军第82医院口腔科 223001)

    关键词: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000125 患者李某某,女,60岁,农民。发现口底无痛性包块5个月,于1998年12月20日来院诊治。体检:全身各系统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均未见异常。颜面部对称,张口不受限。对应的口底粘膜下可见一3.0 cm×4.0 cm隆起,表面光滑,质中等,无压痛,活动,粘膜表面色泽正常。舌下腺和颌下腺导管开口的舌下肉阜处,见清亮液体流出。伸舌居中,活动自如。抽吸包块未吸出囊液。诊断:口底包块待查。治疗:在局麻下行口底包块摘除术,切开包块表面的口底粘膜,即露出一包膜完整的黄色包块,钝性分离,完整取下一3.0 cm×2.0 cm×3.0 cm包膜完整的黄色包块。术后病理报告示:口底脂肪瘤(病理号:981998)。

    讨论 脂肪瘤好发于肩、背、颈、乳房和臀部等富含脂肪组织的部位。本例患者发病于口底粘膜下组织,实属罕见。■

    收稿日期:1999-04-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