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美国医学会眼科杂志中文版》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77352
用P物质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治疗神经营养性和无泪性角膜病
http://www.100md.com 《美国医学会眼科杂志中文版》 1998年第2期
     作者:姜中蓉

    单位:

    关键词:

    用P物质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Neurotrophic and Anhidrotic Keratopathy Treated

    With Substance P and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Sandra M. Brown,MD; David W. Lamberts,MD; Ted W. Reid,PhD; Lubbock, Tex; Teruo Nishida,MD, DSc;

    Yamaguchi, Japan; Christopher J. Murphy, DVM,PhD; Madison, Wis
, 百拇医药
    我们描述局部应用P物质(SP)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治疗幼儿严重的神经营养性和无泪性角膜病。这些化合物可提供给由于角膜无感觉或对润滑剂无反应的干眼症引起的角膜病变患者作为药物治疗。

    病 例 报 告

    一例16个月的白人女婴被送至本文作者之一(D.W.L)以评价双侧不愈合的角膜上皮缺损。患儿自出生后即吞咽困难且发育迟缓,哭时不产生眼泪。双眼的眼部检查显示双侧角膜中央上皮缺损(~5×5mm);无感染或葡萄膜炎的迹象。没有可见的泪湖。患儿对棉签触动或滴眼药时无瞬目反应。尽管加强润滑剂并用绷带性接触镜治疗,很快发生双侧基质层溶解(图1),导致右眼的中央后弹力层膨出,并需要作一Gunderson瓣(图2),在挽救左眼视力所做的努力中,局部应用SP(蛋白结构实验室,加里福尼亚大学,Davis)250μg/ml加入平衡盐液,滴眼经验性频率为上午及下午每15分钟1滴(~20μL)持续2小时,这种方法10天后无效。3μg/ml胰岛素加入到SP中用同样的时间方案滴用,10天后仍无改善。治疗改为SP250μg/ml加IGF-1(德国曼海姆,Boehringer-Mannheim实验室)25ng/ml;在5天内可见到病损开始发生上皮化。30天后完全上皮化,此时停用药物。3个月后角膜上皮仍然完整,中央基质轻度浑浊减少。用无防腐剂人工泪液作为润滑剂不定期地继续应用(图3)。
, 百拇医药
    左眼上皮形成后的1个月后右眼施行了穿透性角膜移植术(Gunderson瓣3.5个月后)。术后使用同一剂量的SI和IGF-1,植片正常的上皮化。完全上皮形成化停用药物。术后5个月,植片变薄且清亮,拆除所有缝线(图4)。轻度的睑裂间上皮不规则用无防腐剂的局部润滑剂处理。

    评论:角膜上皮要通过三叉神经的神经支配以保持正常的细胞有丝分裂能力。沿着神经通路的任何一点失去神经支配均可导致神经营养性角膜病,以不愈合的上皮缺损和最终的基质溶解为特征1。传统的治疗依靠加强保持表面的湿度。当没有自然眼泪生成时神经营养性角膜病严重地复杂化。角膜失感觉和眼部无泪症的结合可见于家族性自主神经机能异常(Rileg-Day综合征),我们的患者可能为一种钝挫型29802t24.gif (15317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治疗前左角膜的外部照片显示象火山口样的上皮缺损并有基质溶解9802t25.gif (18065 bytes)

    图2 Cunderson瓣术后的右角膜外观照片9802t26.gif (18163 bytes)

    图3 用P物质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治疗后的1个月,左眼角膜上皮完全愈合9802t27.gif (18352 bytes)
, 百拇医药
    图4 穿通性角膜移植术后5个月,右角膜植片且透明并已完全上皮化

    P物质是感觉神经转换神经元接头的速激肽家族中的一员3。微微克分子浓度可使培养中的角膜上皮细胞发生有丝分裂,这是与其他生长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4。动物研究显示含有SP的神经元在上皮下角膜基质层中稠密分布。三叉神经的手术去神经法减少角膜内SP的免疫反应能力。辣椒碱是一种消耗SP的化合物,在许多动物全身给药时可导致角膜溃疡。这些证据共同提示了从三叉神经的角膜终端释放的SP在控制角膜细胞有丝分裂中是重要的。

    根据实验结果需要SP和IGF-1刺激角膜上皮的移行5,我们局部给予这些物质以努力挽救患有双侧溶解性神经营养性和无泪性角膜病变患儿的视力。我们选择的浓度和剂量的方案完全凭经验并且根据在组织培养实验中所有的水平。在这一病例中单独应用IGF-1这一活性化合物可能引起争论,但是在我们实验中,它不能独立地刺激角膜上皮移行。联合治疗成功地促使角膜的再上皮化。单独或和其他生长因子混合使用P物质,可作为治疗神经营养性角膜病的一种手段。我们的经验提示需要进行对照研究。

    Arch Ophthalmol 1997; 115∶926-927

    李子良校

    参 考 文 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