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366
三种抗青光眼手术后浅前房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卢 艳 郭 丽 王明扬 李 霞

    单位:100053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眼科(卢 艳,郭 丽,王明扬);北京石景山医院眼科(李 霞)

    关键词:抗青光眼手术;浅前房;眼压

    三种抗青光眼手术后浅前房临床分析 卢 艳 郭 丽 王明扬 李 霞 摘要 目的 讨论小梁切除术、巩膜咬切术和虹膜嵌顿术后浅前房的原因和发生情况。方法 回顾性总结1986~1996年在我院眼科进行3种抗青光眼手术的390只各种青光眼病例。结果 (1)术前眼压≤21mmHg(1mmHg=0.133kPa)者109只眼,小梁切除术64只眼,术后浅前房9只眼,占14.1%,巩膜咬切术31只眼,术后浅前房7只眼,占20.6%,虹膜嵌顿术11只眼,术后无浅前房发生;(2)术前眼压22~35mmHg者175只眼,小梁切除术103只眼,术后浅前房26只眼,占25.2%,巩膜咬切术46只眼,术后浅前房15只眼,占32.6%,虹膜嵌顿术26只眼,术后浅前房5只眼,占19.2%;(3)术前眼压>35mmHg者106只眼,小梁切除术42只眼,术后浅前房13只眼,占31%,巩膜咬切术23只眼,术后浅前房5只眼,占21.7%,虹膜嵌顿术41只眼,术后浅前房5只眼,占12.2%.结论 3种抗青光眼手术中,虹膜嵌顿术后浅前房发生率低;术前眼压控制正常后,术后浅前房发生率低。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analysis of plateau anterior chamber after

    three kinds of anti-glaucoma operations

    LU Yan,GUO Li,WANG Ming-Yang,LI Xia

    Key words anti-glaucoma operation;plateau anterior chamber;intraocular pressure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ases of plateau anterior chamber(PAC) after trabeculectomy,slerectoiridectomy and iridencleisis.Method 390 eyes with glaucoma treated with three kinds of anti-glaucoma operations were review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1)In the group (109 eyes) with preoperative intraocular pressure(PIOP)≤21mmHg,sixty-four eyes were treated with trabeculectomy,and 31 eyes with slerectoiridectomy of which there were 9(14.1%) and 7(20.6%) eyes had undergone PAC respectively.There was no PAC in 11 eyes treated with iridencleisis;(2)In the group(175 eyes)with PIOP from 22 to 35 mmHg,there were 26 eyes(25.2%) and 15 eyes(32.6%) developing PAC of 103 eyes treated with trabeculectomy,and 46 eyes with slerectoiridectomy respectively,of 26 eyes with iridencleisis,there were 5 eyes(19.2%) developing PAC;(3)In the group(106 eyes)with PIOP>35mmHg,there were 13 eyes(31%) developing PAC of 23 eyes with trabeculectomy,5 eyes(21.7%) developing PAC of 23 eyes with slerectoiridectomy.There were 5 eyes(12.2%) developing PAC of 41 eyes with iridencleisis.Conclusion Iridencleisis has lower PAC incidence;PAC incidence is lower in group with PIOP≤21mmHg.
, 百拇医药
    青光眼滤过术后,前房一般于术后24h内形成。术后浅前房或前房延缓形成,是滤过术后较常见,也是较为严重的并发症。持续性浅前房可导致角膜水肿,瞳孔后粘,房角关闭,滤过泡不形成和白内障等一系列后果。本文将就3种抗青光眼手术后浅前房的发生及其原因进行分析、讨论。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390只眼均为我院1986~1996年收治的青光眼,其中闭角型青光眼376只,开角型青光眼13只,继发性青光眼1只。行小梁切除术209只眼,巩膜咬切术103只眼,虹膜嵌顿术78只眼。

    1.2 方法

    1.2.1 分组 根据术前1wk内眼压分为3组:第一组,眼压≤21mmHg;第二组,眼压22~35mmHg;第三组,眼压>35mmHg。

    1.2.2 浅前房标准 术后d1前房消失或周边消失,或术后前房形成后又消失,时间超过2d。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术前眼压≤21mmHg组3种抗青光眼术后浅前房情况 本组共109眼,行小梁切除术64眼,其中9眼发生浅前房,占14.1%;行巩膜咬切术31眼,其中7眼(20.6%)发生浅前房;行虹膜嵌顿术的11眼无1例发生浅前房。

    2.2 术前眼压在22~35mmHg组3种抗青光眼术后浅前房发生情况 本组共175眼,行小梁切除术103眼,其中26眼发生浅前房,占25.2%;行巩膜咬切术46眼,其中15眼发生浅前房,占32.6%;行虹膜嵌顿术26眼,其中5眼发生浅前房,占19.2%.

    2.3 术前眼压>35mmHg组3种抗青光眼术后浅前房发生情况 本组共106眼,行小梁切除术42眼,其中13眼发生浅前房,占31.0%;行巩膜咬切术23眼,其中5眼发生浅前房,占21.7%;行虹膜嵌顿术的41眼,其中5眼发生浅前房,占12.2%.
, 百拇医药
    2.4 3种抗青光眼术后浅前房的原因 见表1。

    表1 3种抗青光眼术后浅前房发生原因分析

    Table 1 Reasons of PAC after three kind

    of anti-glaucoma operations

    Causes

    Trabeculectomy

    Sclerectomy

    Iridencleisis

    Total

    %
, 百拇医药
    Detachment of choroi

    13

    3

    2

    18

    21.2

    Effusion

    0

    4

    1

    5

    5.9

    Hyperfiltration
, 百拇医药
    10

    3

    1

    14

    16.5

    Cillary block glaucoma

    3

    2

    0

    5

    5.9

    Idiopathic

    22
, 百拇医药
    15

    6

    43

    50.6

    Total

    48

    27

    10

    85

    100

    3 讨论

    3.1 3种抗青光眼术后浅前房分析 孙世珉等[1]曾报道虹膜嵌顿术后590只眼,术后发生浅前房150只眼,占25.4%.宁俊恩等[2]报道虹膜嵌顿术71只眼,术后发生浅前房6只眼,占7.79%.巩膜咬切95眼,术后浅前房30眼,占31.57%.本文小梁切除术209只眼,术后浅前房48只眼,占23%,巩膜咬切103只眼,术后浅前房27只眼,占26.2%,虹膜嵌顿78只眼,术后发生浅前房10只眼,占12.8%.而且在第一、二、三组中不同眼压情况下,虹膜嵌顿术后浅前房的发生率也明显低于小梁切除术和巩膜咬切术。由此可见,3种手术中虹膜嵌顿术后浅前房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小梁切除术和巩膜咬切术。
, 百拇医药
    3.2 术前眼压与浅前房的关系 术后浅前房与青光眼的类型、视野无关系,但与术前眼压关系密切。在孙世珉报道的590只眼虹膜嵌顿术中,术前眼压≤21mmHg者248只眼,术后浅前房52只眼,占20.97%;术前眼压22~30mmHg者156只眼,术后浅前房50只眼,占32.05%;术前眼压>30mmHg者100只眼,术后浅前房48只眼,占48%.

    本文结果表明:术前眼压控制在21mmHg以下,术后浅前房的发生率可降低,而且对于眼压不能控制在21mmHg以下者,选择虹膜嵌顿术可减少术后发生浅前房的可能。李莉[3]曾报道虹膜嵌顿术86例,无1例发生前房延缓形成。这可能是因为虹膜嵌顿术切口较小,组织损伤小,术中房水节制性外溢,眼压不会突然下降,前房不会突然消失,虹膜嵌顿即可引流,又能防止房水引流过畅,所以术后前房容易恢复。

    3.3 3种抗青光眼术后浅前房发生的原因分析 滤过术后浅前房在临床上常见原因有睫状体脉络膜脱离、滤过道渗漏、滤过太强和恶性青光眼,还有相当一部分既无睫状体脉络膜脱离,也无滤过道渗漏和滤过太强,而眼压低,这类病例本文称之为原因不明。
, 百拇医药
    本文只有85只眼术后发生浅前房,其中明确有睫状体脉络膜脱离者18只眼,滤过道渗漏者5只眼,滤过太强者14只眼,恶性青光眼5只眼,而原因不明者43只眼。发生率较高的为睫状体脉络膜脱离和原因不明者。

    睫状体脉络膜脱离主要是因为睫状体与巩膜附着最牢固处巩膜突发生分离,使前房和睫状体脉络膜上腔相通,房水因此进入脉络膜上腔,从而出现前房浅或消失,眼压低。术前眼压偏高,眼球充血,术中眼压突然下降,可使睫状体脉络膜血管通透性增加,产生浆液性渗出也可导致脉络膜脱离。脉络膜脱离范围较大,位置靠后者,临床上通过散瞳查眼底可以发现。而对于那些仅有睫状体脱离或睫状体脉络膜脱离范围较小,位置靠前的病例,则临床上不易通过查眼底观察到,加之前房浅或消失后,瞳孔不易散大,更增加了散瞳查眼底的困难。因而推测大部分原因不明术后浅前房属于此类情况,通过高分辨力的超声微生物显微镜检查可确诊。

    作者简介 卢 艳,女,34岁,1964年3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二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9年考取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眼科青光眼专业临床技能博士研究生,师从李美玉教授,1992~1993年在中国医科院基础所细胞生物研究室学习细胞培养和分子生物技术,建立了牛眼小梁细胞体外培养体系,并对其结构和功能进行了深入研究,1993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993年至今,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眼科任主治医师,从事眼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建立、开展了青光眼专业门诊。目前主要研究项目为青光眼基础与临床研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前期和早期神经网膜的损害和预防。电话:010-63013355-2318,E-mail:Louiselu@263.net

    参考文献

    1 孙世珉,刘焕业.虹膜嵌顿术后前房延缓形成的发病机理及治疗.中华眼科杂志 1981;17∶141-144.

    2 宁俊恩,张兰枝,程锡勋,等.三种抗青光眼手术疗效观察.实用眼科杂志 1985;3∶32-33.

    3 李 莉.虹膜根部嵌顿术治疗青光眼临床观察.实用眼科杂志 1990;8∶359-360.

    收稿日期:1998-07-27;修回日期:1999-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