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369
改良睫状沟固定法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侯光辉 张杰超 徐锦堂 刘东光

    单位:519000 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珠海市人民医院)眼科(侯光辉,张杰超);暨南大学医学院眼科教研室(徐锦堂);广东省儿童眼病防治中心(刘东光)

    关键词:睫状沟;改良固定法;人工晶状体植入;后囊膜破裂

    眼科新进展990408 摘要 目的 为解决后囊膜破裂时缝袢固定人工晶状体植入的复杂性,自行设计实施改良睫状沟固定法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方法 12点和(或)1点处虹膜根部各做一放射状小裂隙。经过小裂隙,用连接聚丙烯缝线的显微缝针,通过上袢下从睫状沟进针,巩膜突出针,将上袢固定在睫状沟。结果 用该方法对后囊膜破裂的外伤性白内障患者5例5眼及其它类型的白内障患者5例5眼,行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术后随访6~12mo,术眼矫正视力在0.5~1.2之间。结论 本法具有简便、可靠等优点;后囊膜破裂直径在3.0~5.2mm者,采用本法可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Implantation of intraocular lens with reformed method

    for fixing loop in ciliary furrow

    HOU Guang-Hui,ZHANG Jie-Chao,XU Jin-Tang,LIU Dong-Guang

    Key words reformed ciliary;furrow fixing;IOL implantation;posterior capsular rupture

    Abstract Objective Reformed method was designed for making loop-fixed in ciliary furrow more simple.Methods A radial small cleft through iris root at 12,or,and 1 clock was made intraoperation,respectively.with microneedle and polypropyene suture moving beneath superiorloop and coming out from slera spur through the cleft at iris root,superiorloop can be fixed in ciliary furrow.Results We have performed operation of posterior chamber implantation of intraocular lens(IOL) on 10 eyes of 10 cases of traumatic and other kinds of cataract whose diameters of lens posterior capsular rupture were 3.0 to 5.2mm.During the period of postoperation follow-up 6~12 months,visions of eyes operated on were in areas of 0.5 to 1.2.Conclusion There were characteristics of simple and stable,and satisfactory effect with the method.
, http://www.100md.com
    白内障摘出术前、术中或术后发现后囊膜破裂者,近几年国内外条件较好的医院采用巩膜缝线固定[1~5],使这类患者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成为可能。我院于1995年元月始对后囊膜破裂者应用改良睫状沟固定法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5年元月~1997年2月间收治的白内障患者10例10眼。其中外伤性白内障5例,老年性白内障3例,先天性白内障2例。男7例,女3例。年龄10~78a,10~22a者5例。右眼6例,左眼4例。入院时患者视力在光感~数指/30cm之间,光定位均准确,健眼矫正视力均在1.0以上。

    1.2 材料和方法 人工晶状体全部为“C”袢型,缝线为ALCON10-0的聚丙烯缝线,手术显微镜为苏州SOM-2000型。5例5眼先行角膜穿破伤修补术,再行白内障抽吸术(或囊外摘出术),同时进行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术中冲洗皮质时发现囊膜穿破口位于鼻上方或颞上方,其中有4例4眼与角膜穿破口一致。最大囊膜穿破口直径约5.2mm,最小直径约3mm。其中4例用囊膜剪平行虹膜面在破口相应处,对突入前房的玻璃体进行剪切,卡米可林缩瞳达4mm,向前房注入Healon。5例5眼人工晶状体植入前(1例1眼植入后),在1点、12点虹膜根部分别做一个放射状小裂隙(长约1.5mm),应用显微连线缝针,通过小裂隙、睫状沟、板层巩膜,从巩膜突出针将上袢固定缝合于上方睫状沟,4例4眼在上方12点处如上述方法将上袢固定缝合于上方睫状沟1针。其余步骤均按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常规完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术后出院时裸眼视力为0.4~0.7,矫正视力为0.4~0.9。随访0.5~1.0a,矫正视力为0.5~1.2。术后轻度角膜水肿,前葡萄膜反应在10d内消退,未见人工晶状体偏斜及其它并发症。

    3 讨论

    本文收治病例除3例为老年性白内障患者外,7例均为青少年患者,对这类患者成功地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对其以后的学习、工作有相当重要的意义。4例外伤性白内障患者皮质冲洗干净后发现后囊膜破口与角膜创口相一致,可能为致伤时累及后囊膜所致,其余6例可能是术中抽吸皮质时损伤后囊膜。用囊膜剪做平行虹膜面破口相应处玻璃体的剪切,动作较小,未见后囊膜破裂口加大。注入缩瞳剂使瞳孔缩至4mm或略小于4mm,并向前房注入Healon,以防玻璃体突入前房。对破裂口直径在4.0~5.2mm的6例6眼在1点、12点虹膜根部各做一放射状的小裂隙,以固定2针为妥;对直径3.0~4.0mm破口患者做固定1针的准备。本文病例未见有固定缝针时出血的现象,可能是因在直视下进针未伤及睫状体部血管,加之出针在巩膜突,未伤及虹膜血管。对于后囊膜破裂患者,在植入人工晶状体前做虹膜根部小裂隙,比植入后做有一些优点,如不易损伤晶状体袢,另外上袢弹入虹膜根部后往往顶住小裂隙,通过小裂隙可见上袢,用显微缝针通过上袢下容易较可靠地将其固定缝合在上方睫状沟。做虹膜根部小裂隙可能还有增加前、后房交通的优点。做虹膜周切口时,因周切口部虹膜根部缺损较大,通过周切口固定袢,可能不如做小裂隙固定袢可靠。本组未采用目前较多实施的穿透巩膜缝线或巩膜瓣下缝线固定法[1~5],避免了做巩膜瓣及长针引线刺入眼内较长距离等复杂步骤。已有学者在尸检发现,采用上述方法的2只眼中,4只脚袢仅1只植入睫状沟内,说明上述方法有一定盲目性[3]。至于是否适应于较大后囊膜破口、或无后囊膜病例尚需进一步探讨。我们认为通过虹膜根部小裂隙进针固定上袢简单易行、效果可靠。即使对后囊膜较小破口(如3~4mm直径)的病例,从长远观点考虑,采用本文介绍的方法做1针简单固定可能不失为稳妥之举。
, 百拇医药
    注释:广东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

    作者简介 侯光辉,男,1962年12月出生,河南省长葛市人,汉族,党员,硕士学位,在读博士研究生,主治医师。能熟练地开展多种眼科显微手术,如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小梁切除术、球内异物摘出术等;开展了穿透性角膜移植术、眶内异物摘出术、巩膜环扎术、环状微型硅胶管植入泪小管断裂吻合术、斜视矫正术等。1991~1999年先后在省级、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承担过省、市级科研课题;先后获得市级专业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2项。

    参考文献

    1 Argrask SK,Sharma YR,Bajpayee RB,et al.Types of posterior capsule breaks and their surgical implantations.Ophthalmic Surg 1991;22∶388.
, 百拇医药
    2 Guo HK,Zhang XF.Posterior chamber IOL implantation intraumatic cataract with injured complications.Eye Science 1992;8∶111.

    3 Lubniewski AJ,Holland EJ,Vanmester WS,et al.Histologic study of eyes with transsclerally sutured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es.Am J Ophthalmol 1990;110∶237.

    4 Mittelviefhans HA.Modified technique of transscleral suture fixation of posterior chamber lenses.Ophthalmic Surg 1992;23∶496.

    5 Tomikawa S,Hara A.Simple approach to secondary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in patients without a complete posterior lens capsular support.Ophthalmic Surg 1995;26∶160.

    收稿日期:1998-10-30;修回日期:1999-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