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393
80a以上老年性白内障超声乳化摘出及人工晶状体植入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谭吉林 龚力力 陈茂盛 苟匍伟

    单位:400060 重庆麦格眼科合作医疗中心

    关键词:白内障摘出术;超声乳化人工晶状体植入;老年人

    80a以上老年性白内障超声乳化摘出及人工晶状体植入 谭吉林 龚力力 陈茂盛 苟匍伟 随着生活、医疗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高龄白内障患者日益增多,因体弱多病、对手术的耐受力差,手术方式的选择往往很慎重。现将我们3a来所行80a以上白内障超声乳化摘出及人工晶状体植入的疗效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4年7月至1997年4月,我中心共收治80a以上老年性白内障手术221例(252只眼),其中男138例,女83例,年龄最大98a。术前视力仅光感、手动、数指者208只眼,0.01~0.04者13只眼,0.05~0.3者41只眼。晶状体核硬度按Emery等[1]分度方法:Ⅳ度88只眼,其中过熟期核下沉13只眼,Ⅲ度103只眼,Ⅱ度61只眼。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均在门诊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摘出及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采用上方巩膜缘梯形遂道式切口,9点透明角膜缘内辅助切口。用自制钩针头连续环行撕囊,过熟期白内障,在撕囊时,如液化的皮质溢出遮盖了视线,需用I/A功能将其吸出,注入粘弹物质后再撕囊。乳化时,双手操作,囊袋内分而治之。后囊及前囊内壁抛光,扩大主切口至5~6mm,植入IOL于囊袋内,巩膜切口8字缝1针或不缝,结膜电凝复位。术眼包扎,观察30min即可回家。门诊定期随访。

    2 结果

    2.1 术后经过1mo~2a不等的随访,裸眼或矫正视力≥0.8者107只眼,占42.5%;≥0.5者181只眼,占71.8%;≥0.2者231只眼,占91.7%;≥0.05者247只眼,占98.0%;<0.05者5只眼,占2.0%.

    2.2 本组术后视力在0.5以下的71只眼除1例术后发生大泡性角膜病变,2例角膜缘有斑翳外,其余均为眼底病变所致。其中,黄斑病变29只眼,视神经萎缩18只眼,高度近视视网膜萎缩、变性12只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8只眼,中央静脉阻塞2只眼。
, 百拇医药
    2.3 术后并发症 (1)角膜水肿:术后1d,部分患者角膜混浊明显,其中10只眼上皮出现水泡,通过脱水、营养角膜及抗炎等治疗,一般在3~7d恢复透明,上皮有水泡者往往需要7~20d才能恢复透明,发生角膜内皮失代偿1只眼;(2)后囊混浊:随访中,发现后囊混浊者45只眼,占17.9%,但程度轻、发展慢,本组患者中至今尚无1例因后囊混浊影响视力而需行YAG激光后囊切开者;(3)人工晶状体前膜:有6只眼出现前膜,占2.4%,采用散瞳(托品酰胺滴眼或散瞳合剂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局部或全身)、消炎痛栓塞肛等治疗,均在3~11d全部吸收;(4)前房出血:有5只眼术后发现前房积血,经止血、半卧位、包扎等,出血3~5d完全吸收;(5)术后高眼压:9眼(3.6%)术后1~28d内出现眼压升高,在3.25~4.40kPa之间,经抗青光眼药物及抗炎治疗,均恢复正常。

    3 讨论

    从本组患者的术后观察中,我们体会到高龄患者白内障手术有以下特点:(1)老年环重,角膜透明度减低,眶内脂肪萎缩,眼窝深,术中视野差,手术操作难度增加;(2)眼底有视网膜病变、视神经萎缩等疾病者多见,并成为影响术后视力的主要因素;(3)大部分患者就诊时视力极差,仅有数指、手动、光感,晶状体硬核居多,本且病员中Ⅲ~Ⅳ度核占76%,其中13只眼因白内障过熟核下沉。术中所需超声能量较大、乳化时间相对较长,故术后短时间内角膜水肿相对较多;(4)后发性白内障、人工晶状体前膜、术后高眼压等并发症发生率低,这与高龄患者前囊上皮增殖力下降,免疫力低下,对人工晶状体及残留的少许皮质等[2,3]引起的异物炎症反应弱、排斥力低有关。
, http://www.100md.com
    高龄白内障患者一般体质较差,往往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等全身疾病,对手术耐受力差、伤口愈合慢、抵抗力低、术后不能长期限制活动等,而超声乳化白内障摘出术因其切口小、手术时间短、恢复快、术后日常生活不受影响等优点而避免了上述问题,同时人工晶状体的植入也提高了其生存质量。一般认为高龄患者不宜行超声乳化,主要是考虑到其核硬、乳化时间长、能量大、对角膜内皮损伤大,而影响视力的恢复,笔者通过上述统计认为,只要手术者有熟练的技术,对于Ⅲ~Ⅳ度晶状体硬核,手术后也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本文承蒙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贺翔鸽教授审校,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Emery JM,Little JH.Phacoemulsification and aspiration of cataracts.London:Mosby 1979∶46-47.

    2 杨方耀.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晶状体前膜形成.中华眼科杂志 1996;32∶237.

    3 谢立信,董晓光主编.人工晶状体植入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222.

    收稿日期:1998-06-24;修回日期:1998-1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