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394
自血光量子疗法治疗中老年视网膜静脉阻塞28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庆芬 林会儒 姜中铭

    单位:276400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中心医院眼科

    关键词:自血光量子疗法;视网膜静脉阻塞;中老年

    眼科新进展990440 视网膜静脉阻塞(retinal vein occlusion,RVO)是常见的眼底血管病,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和血液流变学异常[1]。1992年1月至1997年6月我们采用自血光量子疗法治疗28例常规治疗无效的视网膜静脉阻塞患者,收到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8例均为确诊为视网膜静脉阻塞的住院病人,其中男17例,女11例,年龄36~78a,其中右眼18例,左眼10例,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CRVO)16例,视网膜分枝静脉阻塞(BRVO)12例,合并高血压9例,动脉硬化1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28例均为常规治疗(应用丹参16mL静滴,每日1次,肠溶阿斯匹林50mg口服,每日3次)。1wk而视力提高小于2行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自血光量子疗法,方法为自患者肘静脉采血200mL,使用三通一次性输血器将血直接采入ACD液20mL的石英瓶内,置于XL-200型血液辐射治疗仪(石家庄产)之罐架上,接通氧气瓶(氧流量5~7L.min-1),开启紫外线灯照射并充氧10~15min,待血液转为红色后再将其回输入该患者体内,每日治疗1次,共7次。于治疗前后观察症状、视力及眼底变化,测定血液流变学。

    1.3 疗效标准 显效:视力提高3行以上,眼底出血吸收;好转:视力提高,眼底出血部分吸收;无效:治疗前后视力及眼底无变化。

    2 结果

    2.1 28例治疗后显效17例,好转8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89.3%.本组5例治疗3次后视力明显提高,眼底出血及水肿开始吸收。3wk后复查,有17例眼底出血及水肿全部吸收,8例部分吸收,3例眼底无改变。本组治疗前后视力改变情况,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治疗前后视力改变 视力

    治疗前

    治疗后

    数指~0.05

    18

    3

    0.1~0.3

    5

    1

    0.4~0.8

    5

    20

    ≥0.1
, http://www.100md.com
    0

    4

    从表1看出,在治疗前盲目和低视力共23眼,治疗后降为4眼,经统计治疗后视力恢复到0.5以上者为24眼。本组病例有16例随访5a以上,其中有2例发生视网膜新生血管并玻璃体出血,1例发生黄斑囊样变性。

    2.2 28例患者治疗前有24例血液流变学异常,治疗后20例恢复正常,4例血液流变学指标明显好转,见表2。表2 24例血液流变学异常者

    治疗前后变化 (±s) 血液粘度指标

    治疗前

    治疗后

    P
, 百拇医药
    全血比粘度

    高切

    7.97±2.70

    6.19±1.44

    <0.05

    低切

    16.01±9.49

    10.78±3.93

    <0.01

    血浆比粘度

    1.83±0.21

    1.63±0.19
, 百拇医药
    <0.01

    甘油三酯(mmol.L-1)

    1.90±0.24

    1.37±0.21

    <0.01

    胆固醇(mmol.L-1)

    9.82±1.13

    6.37±1.11

    <0.01

    红细胞压积

    0.50±0.07
, http://www.100md.com
    0.47±0.06

    <0.05

    纤维蛋白原(g.L-1)

    0.29±0.07

    0.24±0.06

    <0.05

    3 讨论

    视网膜静脉阻塞是常见的致盲性眼底病,静脉内血栓形成是其病理学基础,但血栓形成的原因和机理仍不甚清楚[2]。中老年视网膜静脉阻塞患者多伴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和糖尿病等全身性血管疾病。本组28例中老年视网膜静脉阻塞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性血管疾病,和报道相符。这些血管性疾病均可累及视网膜血管,影响视网膜血流或导致血管壁异常如视网膜静脉硬化、增厚、狭窄,使视网膜静脉血流减慢,血栓形成。另外,本组患者24例合并有血液流变学异常,主要表现为血液粘滞度增高、血脂高,Dodon等发现高血脂与视网膜静脉阻塞密切相关,认为高血脂通过改变血浆粘度或影响血小板功能导致视网膜静脉阻塞[1]。因此,视网膜静脉阻塞需要综合治疗,其中降血脂、降低血液粘稠度是治疗的关键。
, 百拇医药
    自血光量子疗法可使红细胞和血小板的聚积性下降,血细胞的活性和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上升,而嗜碱性粒细胞的颗粒为肝素分泌的物质基础,故内源性肝素浓度增高,导致血液粘度下降。另外,血浆比粘度下降与紫外线照射后的纤维蛋白原、胆固醇及脂肪含量减少有关[3]。中老年视网膜静脉阻塞患者采用自血光量子治疗后,降低了血脂、血液粘稠度,改善了视网膜动脉供血,抑制了新生血管因子的形成,防止或延缓视网膜新生血管的形成。

    自血光量子疗法设备简单,疗效可靠,对边远地区无条件行激光治疗者,采用此法治疗可挽救部分患者的视力。

    参考文献

    1 孙兴怀,罗传其.视网膜静脉阻塞的临床特点和高危险因素.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3;11(3)∶159-161.

    2 张勇进,于路珍,张普云.视网膜静脉阻塞的原因.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 1990;14∶161-164.

    3 韦兴昌,张贞洲.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研究进展.中华理疗杂志 1994;17(1)∶39-41.

    收稿日期:1998-06-02;修回日期:1998-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