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397
小切口手法切核Ⅰ期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利明

    单位:412400 湖南省茶陵县人民医院眼科

    关键词:晶状体核切开;白内障摘出术;人工晶状体

    小切口手法切核 白内障角膜缘手术切口的大小,可直接导致散光,影响视力。自Kelman于1967年首次报道用超声乳化术通过角膜缘3.5mm切口摘出白内障后,小切口手术已逐渐被接受和普及[1]。6mm小切口手法切核白内障囊外摘出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是近年推崇的一种新术式[2],我科自1994年8月以来开展该项手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于1994年8月至1998年2月在我院施行小切口手法切核现代白内障囊外摘出Ⅰ期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术后随访资料完整者列入统计,手术30例42眼,其中男28眼,女14眼,平均年龄为60.2a。均为老年性白内障,随机抽取同期大切口常规白内障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病例38例42眼,作为术后视力对照组,所有手术均由同一手术者执行。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用YZ20—TⅡ型手术显微镜,国产PMMA后房型及少数美国ORCUV400型人工晶状体,光学部分直径6mm。自行设计制作晶状体核切开的晶状体核托板、切核刀和舌状注水圈匙,其他器械同常规显微囊外手术器械要求。手术步骤:术前准备、麻醉方式、结膜瓣剪开均按常规白内障摘出手术进行,作角巩膜垂直切口。圆规标记6mm后垂直切开半层,BSS液充盈前房,点刺式截除前囊膜,注水法分离晶状体囊膜、皮质核,并将晶体状核娩入前房,扩大切口,弦长6mm,注入20g.L-1甲基纤维素填充前房,一手将晶状体核托板插入核下,另一手将切核刀置于晶状体核矢状轴上,两手相对徐徐用力,将晶状体核沿矢状轴切成两瓣,舌状注水圈匙将2瓣晶状体核分别圈出,注吸法清除晶状体皮质及粘弹剂,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同常规切口处“8”字缝合2针,术后处理同常规囊外手术。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本组与对照组视力对比情况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组术后裸眼视力比较

    视力

    术后1wk

    术后1mo

    大切口

    小切口

    P

    大切口

    小切口

    P

    4.3~

    34

    16
, http://www.100md.com
    <0.05

    12

    2

    <0.05

    4.7~

    8

    23

    <0.05

    27

    28

    >0.05

    5.0~

    0
, http://www.100md.com
    3

    <0.05

    3

    12

    <0.05

    2.2 术后并发症 术后角膜内皮轻中度混浊,一般4~12d恢复清亮,1眼植入人工晶状体时后襄膜破损玻璃体脱出,放弃人工晶状体植入(未作统计),1例前房出血,d3再次手术,清除前房血块,恢复良好。圆瞳孔者共有36眼(占85.71%)。无1例高眼压和晶状体核无法切开者。

    3 讨论

    3.1 手术切口 白内障手术大切口一般指10~12mm角膜缘常规切口,小切口指6mm以下的切口,手术切口的缩短,减少了对组织的损伤,节省手术时间,有利于维持前房容积而顺利植入人工晶状体。
, 百拇医药
    3.2 术后视力 国内外学者均认为白内障摘出及晶状体植入的切口是造成术后明显角膜散光的主要原因,影响视力恢复,采取合适的手术切口是提高视力的关键。11mm大切口不但常引起角膜散光甚至有较大度数的角膜散光漂移,术后早期循规性角膜散光,晚期变为逆规性角膜散光,从而阻碍视力的恢复[3]

    3.3 手术技巧与并发症的预防 该手术主要是在前房内操作,容易伤及角膜内皮和虹膜,因此,维持前房空间至关重要,应常规使用粘弹剂或BSS液。切核时水法分离晶状体囊膜、皮质核,使晶状体核易于娩入前房,切核刀在核托板上切核时注意晶状体核滑动而增加手术难度。

    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尽管3mm切口能完成白内障摘出,但在植入PMMA人工晶状体时仍需扩大6mm以上,而6mm大小切口手法切核人工晶状体植入相比而言,不需昂贵的仪器,操作相对简单,显著地减少术后散光,明显地提高了视力,尤其适用于基层医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Jaffe NS.The outlook for intracular lenses through 1 990.J Cataract Refract Surg 1986;12∶267.

    2 姚 克,姜节凯,杜新华,等.小切口手法切核白内障囊外摘出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中华眼科杂志 1994;30∶164.

    3 Talamo JH,Stark WJ,Gottsch JD,et al.Natural history of corneal astigmatism after cataract surgery.J Cataract Refract Surg 1991;17∶313.

    收稿日期:1998-06-24;修回日期:1998-1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