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402
缝线三点固定术治疗严重倾斜和偏心后房型人工晶状体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胡竹林 赵庆

    单位:650021 昆明,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眼科(胡竹林,现为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眼科博士生);453000 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眼科(赵庆新)

    关键词:缝线三点固定术;倾斜后房型人工晶状体;偏心后房型人工晶状体

    眼科新进展990427

    近年来,在后囊膜破损较大的病例中,经巩膜缝线固定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已被广泛应用[1~4]。目前国内多采用启瓣式2点固定术[1,3],术后常导致人工晶状体不同程度的倾斜或偏心,引起炫光、散光等而影响视力。国内外学者在不断探索其它更稳定的固定方法[5,6],其中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缝线三点固定术简单易行,术后稳定性较好[6]。本文采用缝线三点固定术治疗严重倾斜和偏心后房型人工晶状体9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9例9眼患者均为采用启瓣式2点固定术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男6例6眼,女3例3眼;年龄11~57a,平均37.5a;右眼4例,左眼5例;5例倾斜度超过25°,3例瞳孔区仅见人工晶状体边缘,1例人工晶状体右侧襻缝线脱落部分坠入玻璃体腔。视力:眼前数指~0.1者6例,0.1~0.2者3例。发生倾斜或偏心时间从术后1~67d不等。

    1.2 方法 分离结膜,暴露12点和9点方位的角巩膜部,电凝止血。在9点拆除原巩膜瓣的缝线,分离原巩膜瓣到3mm长,找到原巩膜瓣内固定晶状体襻的聚丙烯缝线结,轻度外牵引后剪除线结。12点方位距角巩膜缘1mm板层切开1/2厚、向前分离达透明角膜后进入前房。推注透明质酸钠保持前房深度,用10-0带直针的聚丙烯缝线(Alcon)自9点角巩膜缘切口近端先垂直眼球刺入眼内,然后改变方向进入瞳孔区,越过瞳孔从虹膜上自上方切口引出缝针及线。自9点巩膜缘切口远端,用1.0mL一次性注射器针头垂直刺入眼球后改变方向伸向瞳孔区,将上方切口外的直针从切口返回瞳孔区伸入注射器针头芯中后将注射针头缓慢退出带出直针[6]。上方切口外留聚丙烯线环标记待用。用人工晶状体植入镊从上方切口伸入夹持人工晶状体9点侧的边缘或襻后向上内方轻缓牵动让晶状体襻离开后房进入瞳孔区,将襻引出上方切口外。检查襻有无变形或折痕(如有则改用新的晶状体)。右侧襻缝线松脱1例,先将透明质酸钠注射针头伸入晶状体左侧下推注透明质酸钠的同时抬浮晶状体到瞳孔区,再将襻夹出上方切口。将上方切口处有标记的聚丙烯线环剪断,将两断端中9点处巩膜槽近端入线结扎固定于襻的近光学区端;另断端线结扎固定于襻的远端,两线结相距约3mm。用植入镊将晶状体和襻送还后房,牵引9点角巩膜切口处两线端,调整晶状体于合适理想的方位后结扎两线端。缝合巩膜瓣1针。瞳孔区玻璃体切割后清除。用平衡液置换前房内透明质酸钠后缝合上方切口2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视力 术后1wk视力0.3~0.5者4例,0.5~1.0者5例。术后3mo视力0.3~0.5者2例,0.5~1.0者7例。

    2.2 并发症 9例病人术后随访3mo未见晶状体脱位、偏心和倾斜。1例轻度玻璃体疝,1例黄斑水肿(1mo后消退),术中、术后未见出血及眼内炎。

    3 讨论

    本文在处理9例术后人工晶状体严重倾斜和偏心的患者中采用隧道小切口(3mm)和透明质酸钠能很好地保持前房深度和眼压,为缝线、取放晶状体及防止出血创造了条件。选择9点右侧襻取出是顺应晶状体襻的顺时针旋转方向,使襻取出容易且不易折断(本文9例晶状体襻取出后均完好)。采用三点缝线固定法[6]只须重新固定一侧人工晶状体襻就能达到满意疗效,损伤很小,加之使用带直针的10-0聚丙烯线(Alcon),其直针很细且锋利,术中出血机会较少。避免了传统方法中在大切口(大于6mm)下将倾斜和偏心人工晶状体全部取出后重新植入术中损伤较重、出血机会较多、眼压不易维持等缺点。
, http://www.100md.com
    三点缝线固定术主要是应用了几何学三点决定一个平面的原理,使人工晶状体的一个襻固定一点,另一个襻固定两点,只要巩膜壁上的三点在同一平面上,人工晶状体就会被固定在一定处于垂直于眼轴的平面上,发生术后晶状体倾斜的可能性很小[6]。而启瓣式两点固定法常可见术后晶状体不同程度的倾斜或偏心,特别是“J”型襻人工晶状体容易发生。倾斜严重者造成不可矫正的散光而影响视力[1,3]。本文治疗的9例患者术后观察3mo无1例出现倾斜或偏心,视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郝燕生,惠延年,胡 明,等.无晶状体囊支持的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缝线固定术.中华眼科杂志 1993;29∶19-21.

    2 张林学,蒋爱玲,钱 达.晶状体后囊破损及无后囊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中华眼科杂志 1993;29∶25-26.
, http://www.100md.com
    3 胡力中,丁璐琪,王育红.睫状沟缝线固定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中华眼科杂志 1993;29∶229-300.

    4 王东初,樊郑军,徐莉莉.缝线术固定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的方法.中华眼科杂志1993;29∶301-302.

    5 Rober TL,Bergren MD.Four-point fixation technique for sutured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es.Arch Ophthalmol 1994;112∶1485-1489.

    6 王海林,于雅范,陶 军,等.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缝线三点固定术.中华眼科杂志 1997;33(5)∶386-387.

    收稿日期:1998-07-16;修回日期:1998-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