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406
噻吗心安眼液致重症肌无力1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时力 张亚琴

    单位:317700 浙江省椒江市人民医院眼科

    关键词:噻吗心安;重症肌无力;斜视

    眼科新进展990469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6a,于1997年12月来我院眼科门诊,经检查后诊断为双眼慢性单纯性青光眼,给于5g.L-1噻吗心安滴眼液,嘱滴双眼,每日2次。9d后,患者因出现间歇性复视而再次来诊。当时检查眼球各方向运动无障碍,复视亦消失,遂嘱继续滴噻吗心安眼液,并定期门诊复查。1998年2月,该病人来诊,主诉复视、睁眼困难和轻度呼吸困难,以吸气性呼吸困难为主,晨起较轻,夜间加重。当时检查:双上睑下垂,遮盖瞳孔上1/2,左眼球各方向运动轻度受限,右眼球呈外展位,内转明显受限,考虑重症肌无力可能,肌肉注射新斯的明0.5mg,0.5h后患者复视消失,上睑下垂亦明显减轻,遂诊断为垂症肌无力。因患者近阶段除用过噻吗心安眼液外,未曾用过别的药物,考虑与用该眼液有关,嘱停用噻吗心安眼液,改口服醋氮酰胺。停用噻吗心安眼液后,患者复视症状逐渐减轻,上睑下垂亦不明显,亦无呼吸困难,嘱口服吡啶斯的明片每日60mg作为维持量,一直维持3mo,其间门诊随访3次,症状稳定。

    2 讨论

    全身使用β-肾上腺素能阻断剂可以加重重症肌无力症状。噻吗心安作为常用的β-肾上腺素能阻断剂,临床上已有使用该眼液加重重症肌无力的报道,但尚未见有使用该眼液导致重症肌无力的报道。虽然,该患者用药前有可能已有隐性但尚未检测出的重症肌无力症状,但临床上确诊为重症肌无力仍是在使用噻吗心安眼液后。

    因此,当复视、上睑下垂和吸气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出现于用噻吗心安眼液后的患者时,应考虑重症肌无力的可能,临床上应引起重视。

    收稿日期:1998-12-28;修回日期:1999-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