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407
胺碘酮引起角膜色素沉着1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胡继发 张铭志 洪荣照

    单位:361001 福建省厦门眼科中心

    关键词:胺碘酮;角膜色素沉着

    眼科新进展990468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6a。以右眼为视物模糊、异物感5d为主诉,1997年11月18日到我院门诊求治。视力右眼0.6,左眼0.8;双眼外观无异常,眼球活动自如。右眼结膜充血(+),下方角膜上皮见3条线形淡褐色色素沉着,FL(-);左眼结膜充血(+),角膜透明,FL(-)。双眼前房深度正常,房水清;瞳孔大小正常,对光反应存在;晶状体皮质不均匀混浊;眼底基本正常。眼压正常。询问病史,患者3a前检查出“冠心病并心房颤动”,1mo前感“胸痛”症状明显,内科医生嘱服用“胺碘酮100mg每日3次”至今。眼部检查结合病史,患者右眼角膜色素沉着系服用胺碘酮所致。嘱停服此药,给予10g.L-1甲基纤维素液滴眼治疗;3wk后复查,见右眼视力0.8,角膜色素沉着吸收,自觉症状消失。

    2 讨论

    胺碘酮是目前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适用于各种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如心房颤动、心房扑动、心动过速等。在治疗“冠心病”中,还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全身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药疹、甲状腺功能障碍,眼部不良反应有角膜色素沉着等。据文献统计,角膜上皮色素沉着的发生率为20%~93%.引起角膜上皮色素沉着的原因:药物分解的碘化物自泪腺排出,直接沉着于角膜表面或通过新陈代谢作用沉着于角膜表面。长期服用胺碘酮后,除引起角膜色素沉着外,其他眼部不良反应还有:视力减退、虹视、畏光、流泪、异物感、角膜溃疡以及黄斑色泽减退等。防治方面,用10g.L-1甲基纤维素、钠碘肝素溶液滴眼,可预防和减少色素沉着。同时,该色素沉着具有可逆性,停药后数月可完全吸收,眼部自觉症状随之消失。建议患者在服用胺碘酮时,宜经常检查眼睛,或配合滴10g.L-1甲基纤维素眼液;一旦出现角膜副作用,应立即停药或调整用药剂量,防治药源性眼病的发生。

    收稿日期:1998-07-02;修回日期:1998-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