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408
先天性白内障晶状体纤维钙化1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林映 刘明玉 罗添场

    单位:363000 福建省漳州市医院

    关键词:白内障;晶状体纤维钙化

    眼科新进展990466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16a,出生后即发现左眼瞳孔区白色物遮挡,经当地卫生院检查,拟诊:左眼先天性白内障。既往身体健康,第4胎第3产,足月顺产,母亲怀孕期间否认病毒感染及接受放射性物质辐射,否认家族遗传史,全身体查未见异常,营养中等,发育正常。眼科检查:Vos:数指/50cm,光定位,辨色力正常,眼压:2.31kPa,眼位正,眼球运动正常,角膜清,前房适中,瞳孔直径3mm,光反射灵敏,晶状体呈白色混浊,眼底未窥见。胸透、心电图检查未见异常,诊断:左眼先天性白内障,于1997年11月行左眼白内障囊外摘出术,术中见晶状体呈乳白色混浊,与虹膜轻度粘连,核硬扩大切口挽出晶状体后囊膜破裂,玻璃体液化并少量溢出,娩出的晶状体核坚硬,直径9mm,厚3mm,前面较平坦,后面较隆起,无晶状体皮质。镜下见晶状体纤维增生,增生处钙化,诊断:左眼先天性白内障晶状体纤维钙化。术后视力:数指/1m,角膜清,KP(-),前房适中,Tyn(-),瞳孔圆,居中,玻璃体混浊,眼底可窥见,但较模糊,待眼部炎症消退后行Ⅱ期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2 讨论 白内障形成过程中,晶状体上皮细胞发生一系列退行性、增生性改变及纤维细胞的异常,最终细胞膜崩解,在溶解的晶状体中有钙沉着。晶状体钙化可能与长期的白内障晶状体中增多的钙离子有关,在紫外线的影响下,磷离子与衰老的晶状体中增多的钙离子结合,成为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状体的硬化及钙化,但其确切原因尚有待探讨。

    收稿日期:1998-05-04;修回日期:1998-1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