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420
直肌联结术治疗水平直肌麻痹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颜建华 吴中耀 麦光焕

    单位:

    颜建华(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510060);吴中耀(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510060);麦光焕(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510060)

    关键词:斜视;麻痹性;外科手术;眼外肌;眼前节缺血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000108 摘 要:目的 观察直肌联结术治疗水平直肌麻痹的手术效果。方法 回顾分析从1993年7月~1996年12月采用直肌联结术联合同侧内直肌或外直肌后退矫正12例14眼近完全或完全性水平直肌麻痹的手术效果。随访时间2个月到5年,平均2年。结果 一次手术后正位9例11眼,1例过矫6°,1例欠矫7°,1例经三次手术仍欠矫10°伴轻度上斜视,即合并出现了垂直性偏斜。全部病例外观满意,外转(外直肌麻痹者)与内转(内直肌麻痹者)功能部分恢复,固视野恢复12°~30°,平均20°,未发现眼前节缺血并发症。结论 直肌联结术治疗水平直肌麻痹效果理想,文中对水平直肌麻痹的手术方法、眼前节缺血、手术效果等进行了讨论。
, 百拇医药
    Jensen procedure for the treatment of horizontal rectus palsy.

    Yan Jian-hua Wu Zhong-yao Mai Guang-huan.

    (Zhongshan Ophthalmic Center,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60)

    ABSTRACT:Purpose To observe the effiect of Jensen procedure in the treatment of horizontal rectus palsy. Methods The effect of Jensen procedure combined with a medial or lateral rectus recession was assessed retrospectively for the treatment of lateral or medial rectus palsy on 14 eyes of 12 patients from July 1, 1993 to Dec 31, 1996, with an average of 2 years follow-up (ranging from 2 months to 5 years). Results 11 eyes of 9 patients after the operation. Complications included overcorrection of 6° in one patient and undercorrection of 7°, 10° in two respectively, one of whom had two reoperations and slight vertical deviation. An average postoperative abduction or adduction of 20° (ranging from 12° to 30°) was obtained. None had anterior segment ischemia. Conclusions Jensen procedure is an useful method for the treatment of horizontal rectus palsy. The anterior segment ischemia, surgical methods and effect of horizontal rectus muscles palsy were discussed.▲
, 百拇医药
    直肌联结术即Jensen术,是Jensen于1964年首先描述,多用来治疗临床上常见的第六颅神经麻痹-外直肌麻痹。手术方法是将上直肌颞侧半束与外直肌上半束联结,下直肌颞侧半束与外直肌下半束联结,同时行内直肌后退术[1~5]。当外直肌麻痹病人其外转扫视速度低于正常的40%时,Cline与Scott认为应选择这一术式。他们报告26例29眼采用Jensen术治疗外直肌麻痹的长期随访结果,所有病人扫视运动速度均有增加,平均双眼水平单视野达41°。也有作者持不同看法。Reinecke报告2例,术后外转功能很差。Rosenbaum等报告用垂直直肌移位术矫正外直肌麻痹比用Jensen术要好[1]。国内对Jensen术的报告较少[6,7]。我科自1993年7月到1996年12月对水平直肌麻痹患者施行Jensen术12例,手术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病例选择:为近完全或完全性内直肌或外直肌麻痹,患眼向麻痹肌作用方向转动不过中线或仅到达中线。经病因检查及病因治疗,原发病已不再影响眼球运动功能,同时采用保守治疗至少1年,麻痹肌作用未恢复,斜视度稳定。患眼上下直肌功能正常。
, http://www.100md.com
    计12例14眼。其中男5例6眼,女7例8眼。右眼5例,左眼5例,双眼2例。就诊年龄12~56岁,平均30岁。发病原因包括外伤4例,病毒性脑炎1例,Mbius综合征1例,脑干肿瘤术后1例,固定性内斜视1例,原因不明4例。其中Mbius征1例只做病情明显一眼。

    术前使用视野弧法、三棱镜遮盖试验、同视机法确定斜视度与双眼视觉功能。作固视野检查了解固视野大小,并常规作被动牵拉试验(Forced duction test)了解拮抗肌是否存在挛缩等限制性因素。详细记录视力、屈光状况、眼球运动、眼前节与眼底情况。术后仍用同样方法检查眼位、眼球运动、固视野等。随访时间2月到5年,平均2年。手术方法:作颞侧角膜缘球结膜切口,上、下端作放射状切开,暴露外直肌整个止端与上下直肌的颞侧止端,以斜视钩由止端中央向后将3条直肌均分为两半,直到赤道后,长约15mm,用1-0白丝线将外直肌上半与上直肌颞侧半、外直肌下半与下直肌颞侧半在近赤道处结扎在一起,注意结扎牢靠但又不要太紧,以免影响眼前节的供血。缝合球结膜。内直肌后退量依术前斜视度及被动转动试验而定,一般后退4~5.5mm,个别病例作超量内直肌后退达7mm。如为内直肌麻痹,则作鼻侧角膜缘结膜切口,暴露内直肌与上下直肌的鼻侧半,将内直肌上半与上直肌鼻侧半、内直肌下半与下直肌鼻侧半联结,作外直肌后退。全部病例均在局麻下手术,于术终观察眼位并用活结技术作一期调整。术中作肌肉联结前,注意分离出睫状前血管,并尽量加以保留。
, 百拇医药
    结 果

    12例14眼一次手术后正位9例11眼;1例过矫6°;1例欠矫7°;1例经3次手术仍欠矫10°伴轻度上斜视,即合并出现了垂直性偏斜。全部病例麻痹肌转动功能均有部分恢复。固视野检查恢复转动功能为12°~30°,平均20°,详见表1。未发现眼前节缺血并发症。

    表1 Jensen术治疗水平直肌麻痹手术效果 例序

    性别

    年龄

    (岁)

    眼别

    诊 断

    (病因)

    术 前
, 百拇医药
    术 后

    手 术

    斜度

    眼球运动

    斜度

    眼球运动

    1

    女

    12

    OS

    完全性内直肌麻痹

    (原因不明)

    左XT45°
, http://www.100md.com
    左MR-4

    左XT10°

    左MR-2

    ①左外直肌后退7mm+Jensen术 ②右外直肌后退10.5mm,内直肌缩短5mm③右上直肌后退7mm,右外直肌边缘切开

    2★

    男

    24

    OD

    Foville综合征

    (脑炎后)

    右ET30°

, http://www.100md.com     右LR-4

    左MR-3

    正位

    右LR-3

    左MR-2

    右内直肌后退5mm+Jensen术

    3

    女

    21

    OS

    近完全内直肌麻痹

    (原因不明)

    左XT45°
, http://www.100md.com
    左MR-3

    正位

    左MR-2

    左外直肌后退10mm+Jensen术

    4

    女

    21

    OD

    完全性内直肌麻痹

    (原因不明)

    右XT40°

    右MR-4

    正位
, http://www.100md.com
    右MR-3

    右外直肌后退12mm+Jensen术

    5

    男

    15

    OD

    Mbius综合征

    (先天性)

    右ET35°

    右LR-4

    左LR-3

    右XT6°

    右LR-2
, 百拇医药
    左LR-3

    右内直肌后退7mm+Jensen术

    6

    女

    55

    OS

    固定性内斜视

    (高度近视)

    左ET>45°

    R/L10°

    左LR-4

    左ET7°

    左LR-2
, 百拇医药
    左内直肌断腱+左外直肌上半与上直肌颞侧半联结术+缝线牵引固定左眼于XT20°位

    7

    女

    28

    OD

    外直肌完全麻痹

    (颅脑外伤)

    右ET30°

    右LR-4

    正位

    右LR-2

    右内直肌后退5mm+Jensen术
, http://www.100md.com
    8

    女

    46

    OS

    完全性外直肌麻痹

    (脑干肿瘤术后)

    左ET25°

    左LR-4

    正位

    左LR-2

    左内直肌后退4mm+Jensen术

    9

    男
, 百拇医药
    21

    OU

    完全性外直肌麻痹

    (颅脑外伤)

    双眼ET45°

    双侧LR-4

    正位

    双LR-2

    双侧内直肌后退6.5mm+双侧Jensen术

    10

    男

    38

    OD
, 百拇医药
    完全性外直肌麻痹

    (颅脑外伤)

    右ET40°

    右LR-4

    正位

    右LR-2

    右内直肌后退6mm+Jensen术

    11

    男

    56

    OS

    完全性外直肌麻痹

    (原因不明)
, http://www.100md.com
    左ET42°

    左LR-4

    正位

    左LR-2

    左内直肌后退6mm+Jensen术

    12

    女

    23

    OU

    完全性外直肌麻痹

    (颅脑外伤)

    双眼ET39°

    双LR-4
, 百拇医药
    正位

    双LR-2

    双内直肌后退6mm+双侧Jensen术

     * 伴左侧肢体麻痹、右面神经麻痹、右外直肌麻痹与左内直肌麻痹(侧向偏斜)★

    注:表中MR、LR分别表示内直肌、外直肌,-4~-1表示肌功能不足的程度讨 论

    对完全性或近完全性水平直肌麻痹,单纯作水平直肌后退-缩短术效果欠佳。即使能矫正原在位斜视,也难以恢复麻痹肌的运动功能。1907年Hummelsheim首先提出将上下直肌的颞侧半束移位到外直肌的止点处的手术方法以矫正外直肌麻痹,恢复部分外转功能,以后又有很多方法上的改良,但基本原理不变,即在第六颅神经麻痹时,将上下直肌的部分功能转移到外直肌;在内直肌麻痹时也是同样[1,2]。但Hummelsheim术式要切断肌内,可能会影响眼前节的供血。1964年Jensen首次提出直肌联结术,由于手术不切断肌肉,对眼前节供血的影响较少,为此许多医生愿意采用。
, 百拇医药
    实际上,直肌联结术肌肉内的血流仍会有所减少,但较直肌移位术影响小。尽管如此,眼前节缺血是眼科医生在施行任何肌肉移位术或联结术后特别关注的问题。Hayreh和Scott应用虹膜荧光血管造影显示出斜视手术后虹膜血液循环的变化。他们发现鼻侧虹膜主要由内睫状后长动脉供血,内直肌内的睫状前动脉只起次要作用。而颞侧虹膜则主要由上下直肌内的睫状前血管供血,外睫状后长动脉与外直肌的睫状前动脉起次要作用。虹膜大动脉环对睫状前动脉供血受影响后所起侧支循环作用很少,故垂直直肌对维持颞侧虹膜的供血有重要作用[1]。Jensen手术后文献上已有3例眼前节缺血的报告。1976年von Noorden报告1例,1983年Frey报告1例,最近Cline又报告1例[1]。但Girard报告6例Hummelsheim手术,却有4例发生了眼前节缺血。Saunders等报告2例分别在行直肌移位术后9年和20年发生了眼前节缺血[1]。国内张方华等[6]和王滨生等[7]分别报告13例和6例直肌联结术,随访过程中未发现眼前节缺血。本文报告12例亦无一例眼前节缺血。到目前为止,尚无小儿Jensen手术后眼前节缺血的报道。Jensen术中注意以下两点有助于防止眼前节缺血:(1)结扎的缝线不宜过紧。(2)按von Noorden所说,分离垂直直肌时,要分离出肌肉内的睫状前血管,并尽量予以保留。对老年病人手术宜分次进行,先作患眼内直肌后退,4~6月后再作Jensen术[2~4,6]
, 百拇医药
    本文12例术后,麻痹肌作用方向眼球运动功能都有部分恢复。von Noorden报告这一术式矫正外直肌麻痹效果理想,可使显著的内斜位变为正位,并恢复了5°~10°的外转功能[2]。Selezinka等报告16例,在Jensen并内直肌后退术后,平均可矫正40的内斜视,并有18°外转功能的恢复[3]。Helveston提出可矫正近30的内斜视,并能恢复20°的外转功能[4]。张方华报告的13例中,12例术后麻痹肌方向的运动均有不同程度的好转,转动范围超过中线5°~25°[6]。王滨生等治疗6例Duane综合征,术后患眼水平运动范围增加了25°~40°[7]。既往我们曾对这类病人作单纯水平肌后退-缩短术,术后也能使部分病人达到眼正位。但有以下缺点:(1)眼球运动功能不能改善。(2)眼位容易发生回退。对超过30°斜视的病人无法达到正位。本组病例用Jensen术加患眼内直肌后退,甚至可矫正45°的斜视,并且麻痹肌作用方向眼球运动明显有改善,术后固视野平均增加20°。眼位回退较少,但仍平均有5°~10°回退。von Noorden指出术后过矫往往只是暂时的,以后逐渐消失[2]。因此,我们建议在作Jensen术时,术终调整眼位以轻度过矫为宜。
, http://www.100md.com
    ■

    参考文献:

    [1]Cline RA, Scott WE. Long-term follow-up of Jensen procedures. J Padiatr Ophthalmot Strabismus, 1988, 25:264.

    [2]von Noorden GK. Binocular vision and ocular motility: theory and management of strabismus. 3th St Louis: Mosby, 1985: 469-470.

    [3]Selezinka W, et al. Rectus muscle union in sixth nerve paralysis, Jensen rectus muscle union. Arch Ophthalmol, 1974, 92:882.

    [4]Helveston EM. Atlas of strabismus surgery. 3th ed, CV Mosby, 1985: 246-249.

    [5]李凤鸣主编.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935-2937.

    [6]张方华,臧企,陈庆奎.直肌联结术治疗麻痹性斜视.中华眼科杂志,1980,16:242.

    [7]王滨生,王颖倩.直肌联结术治疗Duane氏眼球后退综合征.中华眼科杂志,1982,18:14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