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427
角膜矫形术治疗近视眼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英杰 高彩玲

    单位:徐英杰(浙江省荣军医院眼科 314000);高彩玲(浙江省荣军医院眼科 314000)

    关键词:

    近视眼是常见的屈光不正 近视眼是常见的屈光不正,一个世纪以来,全世界眼科医生一直在探索各种治疗近视眼的方法。目前,角膜矫形术[1,2](Orthokeratology, OK,亦称角膜塑形术)是临床上比较满意的非手术治疗轻、中度近视的一种方法。通过夜间睡眠时佩戴高透氧性半硬性角膜接触镜,改变角膜表面曲率半径,降低近视屈光度,从而提高白天的裸眼远视力。方法简便,安全可靠,效果较确切。自1998年7月以来,我科进行角膜矫形术治疗轻、中度近视,近期疗效观察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1.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56例(110只眼),男12例(23只眼),女44例(87只眼)。年龄9~12岁,平均14.4岁。近视-1.25~-6.00D,其中,-1.25~-3.00D 60只眼(54.5%);-3.25~-6.00D 50只眼(45.5%)。裸眼视力0.06~0.6,平均远视力0.2。角膜屈光度41.25~47.80D,轻度近视平均角膜屈光度43.81±1.22D,中度近视平均角膜屈光度44.58±1.32D。

    2.方法

    (1)眼科常规检查(包括裂隙灯、眼底检查),排除其他眼病。

    (2)记录视力(裸眼及矫正的远、近视力)、屈光度、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眼轴长度、角膜厚度、眼压、前房深度、晶状体厚度。

    (3)将患者主观验光屈光度、角膜屈光度、角膜横径数据,传真给美国瑞视视光中心,经电脑分析设计后定制OK镜片。
, 百拇医药
    (4)治疗前点抗菌素眼药水1周,第1次戴OK镜须在眼科医务人员指导下学会戴镜取镜正确方法。

    (5)嘱患者必须在第一晚戴OK镜的次日上午戴OK镜到眼科门诊做首次检查。滴用荧光素后观察OK镜配适情况,裂隙灯下OK镜与角膜间应见到两个荧光环,即基弧区(光学区)无荧光素,维持弧区(配戴弧区)为一荧光环,线弧区无荧光素,周弧区呈狭窄荧光环。镜片位置居中或略偏下,上下活动度1~2mm为配适良好。

    结 果

    OK镜治疗后第1天,远视力0.15~1.2,平均远视力≥0.5,1.0者占17%。轻度近视,角膜屈光度40.70~46.60D,平均43.33±1.27D。中度近视,角膜屈光度41.30~46.90D,平均43.95±1.40D(见表1)。

    表1 角膜矫形术治疗前后变化
, 百拇医药
    时 间

    近视程度

    视力(平均值)

    角膜屈光度范围

    角膜屈光度(20-1.gif (172 bytes)±s)D

    治疗前

    轻度近视

    ≤0.2

    41.25~46.70

    43.81±1.2206
, 百拇医药
    中度近视

    ≤0.15

    42.80~47.80

    44.58±1.3190

    治疗后第1天

    轻度近视

    ≥0.5

    40.70~46.60

    43.33±1.2689

    中度近视

    ≥0.5

    41.30~46.90
, 百拇医药
    43.95±1.3954

    第1周

    轻度近视

    ≥0.8

    40.20~45.90

    43.42±1.3186

    中度近视

    ≥0.8

    41.10~46.00

    43.25±1.3531

    第1月

    轻度近视
, 百拇医药
    ≥0.9

    40.50~46.00

    43.22±1.1835

    中度近视

    ≥0.9

    40.30~46.30

    43.68±1.7053

    治疗后第1周,视力0.12~1.2,平均远视力≥0.8,1.0者占56%。轻度近视,角膜屈光度40.20~45.90D,平均43.25D±1.35D。中度近视,角膜屈光度41.10~46.00D,平均43.42±1.32(见表1)。

    治疗后第1月,远视力0.6~1.5,平均远视力≥0.9,1.0者占74%。轻度近视,角膜屈光度40.50~46.00D,平均43.22D±1.18D。中度近视,角膜屈光度40.30~46.30D,平均43.68D±1.71D(见表1)。
, 百拇医药
    讨 论

    现代角膜矫形术使用第三代高度透氧性硬性角膜接触镜,我国在1998年4月引进用于临床,经治疗可在两周左右减少近视4.00~5.00D,效果可维持10~12小时,仅在睡眠时佩戴,白天可保持清晰裸眼视力。OK镜片采用为各患者角膜特制的反几何学镜片设计[3,4],分为基弧、维持弧、线弧、周弧四部分。基弧紧贴角膜中央产生压模作用,维持弧较陡,可加速角膜塑形过程,并有助于OK镜片中心定位和稳定性更好。线弧与旁中央角膜表面平行,增加了镜片稳定性,也有利于角膜矫形。周弧平坦,利于泪液循环,使角膜充分得到氧气,以便长时间佩戴。

    角膜矫形可改变角膜前表面曲率半径,降低近视屈光度,从而提高远视力。视力≥1.0后,巩固期为3~6个月,以后逐渐减少佩戴OK镜次数。其作用是可逆的,使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需要进行不同的视力矫形成为可能。

    OK镜片由高科技材料制作,在保障角膜代谢和泪液交流方面,都比一般角膜接触镜优越。然而,OK镜片毕竟是附在角膜上的异物,长时间佩戴,必然要产生不同程度的病态反应。初戴时患者出现异物感、流泪、畏光、瞬目频繁、眼球运动受阻等,经检查眼部无器质性变化,大多数患者在1周内缓解消失,对佩戴OK镜的适应性有较大个体差异。个别患者戴OK镜后角膜上皮擦伤、上皮脱落、荧光素染色阳性,一般停戴1~2天便可痊愈。
, 百拇医药
    本组患者经OK镜治疗,平均1周后远视力提高到≥0.8,角膜屈光度下降0.56D。治疗1月后视力≥0.9,角膜屈光度下降0.50D。治疗1周与1月视力对比,治疗1月远视力为佳,但角膜屈光度有波动。从角膜地形图分析,部分患者镜片偏离中心,可产生角膜散光。故应控制镜片固定在角膜中央,避免角膜散光发生。

    角膜矫形术是非手术治疗轻、中度近视的一种方法,有疗效较确切,方法简便等优点。为儿童、青少年近视眼的临床治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但一定要在眼科专业人员严密观察下进行治疗,并在长期观察中总结成功经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

    参考文献:

    [1]龚向明.角膜矫形学.眼科学报,1998,12:113.

    [2]张崖冰,等.角膜塑形治疗近视.国外医学.眼科分册,1999,23:1.
, http://www.100md.com
    [3]Jee JJ. Marsden HJ, Edreington TB.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rneal eccentieity and improvement in visual acuity with orthokeratology. Optom Vis Sci, 1993, 70:139.

    [4]Carkeet NL, Mountford JA, Carney LG. Predicting success with orthokeratolgy lens wear: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ocular characteristics. Optom Vis Sci, 1995, 72:89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