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428
113例青少年近视负荷试验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雷玉 梁业湘

    单位:雷玉(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528000);梁业湘(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528000)

    关键词: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000115 青少年时期是近视眼发生的高峰期,要使具有近视的青少年在不散瞳的情况下,能尽快地确诊并得到及时的治疗,按照李长怙介绍的负荷试验,我们对1997年5月~1998年10月来我科就诊的113例青少年近视患者进行了鉴定,现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113例患者223眼,男48例95眼,女65例128眼,年龄9~17岁,平均13岁。裸眼视力<4.5者42例83眼,4.5~4.7者59例116眼,4.7~4.9者12例24眼。视力减退时间:2个月~2年,1年以内85例。眼位:正位109例,外斜视3例,内斜视1例。屈光间质清晰,眼底检查正常。
, 百拇医药
    方 法

    1.先行小瞳孔下检影验光,配用近视镜片,至视力达5.0后,立即将矫正镜片度数再增加-1.5D,观察其视力变化。如果视力保持不变或上升,属负荷试验阴性,即真性近视眼;如果视力下降,属阳性,需散瞳验光,以鉴别调节不足的真性近视眼、假性近视眼和远视眼。

    2.无论试验阳性或阴性均随即进行散瞳验光,12岁以下的青少年用1%阿托品眼膏,每日3次,连续3天。12岁以上的青少年则用0.5%托品酰胺眼药水,每5分钟1次,计6次,半小时后检影验光。

    结 果

    113例患者223眼负荷试验阴性者81例共160眼(71.7%),经散瞳验光无一例假性近视出现;其中近视(包括散光)屈光度<-3.0D 103眼,-3.0D~-6.0D 48眼,>-6.0D9眼。阳性者32例63眼(28.3%),检出假性近视眼7例14眼(14/63,22.2%),其中屈光度在±0.25DS之间9眼,在±0.25DC之间(包括±0.25DC)5眼;远视眼8例15眼(15/63,23.8%),真性近视眼(调节不足型)17例34眼(34/63,54.0%)。
, 百拇医药
    讨 论

    1.理论依据 目前认为假性近视是睫状肌痉挛所致[2],这是负荷试验的理依据。假性近视眼的调节痉挛可通过治疗或较长时间的休息得到缓解。但是在痉挛状态下,要使睫状肌再进一步收缩,即再增加调节力也是很困难的[1]。所以小瞳孔检影验光视力矫正到5.0后再加上-1.50D镜片,对于假性近视眼和调节不足的真性近视眼来说,眼球不能再增加调节力,矫正视力反而降低,出现阳性结果。而大部分真性近视眼却能接受,维持视力不变或上升。

    2.效果 能立即确诊为真性近视眼。本试验阴性者占71.7%,经散瞳验光无一例假性近视,与文献报道相符[1]。负荷试验阴性者即可确诊为真性近视眼,这是一项极简单有效的判断真假近视的好方法。

    3.负镜度数的选择 根据李长怙1990年介绍[1],调节痉挛者可能残留部分调节力。如负荷量过小则可能出现假阴性,真性近视患者不需要调节或仅需较少的调节,如果负荷量过大会增加阳性率。从最大负荷分布量情况来看,假性近视≤1.0D,负荷量-1.25D以上阴性者无假性近视。如采用≤1.25D的试验用负荷量,它与-1.0D过于接近,不安全。如采取-2.0D为试验负荷量,则-1.5D者势必变成负荷试验阳性,大幅度增加了阳性率。虽然不影响假性近视的检出,但却大大地增加了散瞳验光的工作量。因而仍以-1.5D作为度试验用的负荷量是合适的,是最佳负荷量[1]
, 百拇医药
    4.从结果看,青少年近视中绝大多数为真性近视。李长怙报道负荷试验阴性为81.8%,张学玉报道为70%,我院检查为71.7%,与文献报道75%相接近[3]。张学玉报道散瞳验光后确诊近视者为90%,我院为87.9%。而假性近视却相当少,李长怙报道4.1%,张学玉报道为5.5%。我院为6.3%,各家报道相仿[2]。青少年近视通过负荷试验可以使假性近视得到及时治疗[3],而真性近视的明确诊断,可帮助患者尽早合理配镜矫正视力,以解决因视力问题而带来的学习和生活上的不便。

    ■

    参考文献:

    [1]李长怙.诊断假性近视新法—负荷试验.实用眼科杂志,1990,8:735.

    [2]中华医学会眼科会屈光组.真、假性近视定义与分类标准(草案).中华眼科杂志,1986,21:184.

    [3]张学玉.负荷试验在青少年近视诊断上应用.实用眼科杂志,1992,10:6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