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437
Marfan综合征双眼晶状体前房脱位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唯伟

    单位:张唯伟(贵州省人民医院眼科 550002)

    关键词:

    患儿男 患儿男,9岁。半年前曾被母亲掌击右面部,第2天右眼疼痛,畏光流泪。家长发现患儿右眼内有一透明球状物,在当地医院诊断不明。3月前,左眼也疼痛,畏光泪流。家长发现左眼内也有一球状物,与右眼位置,形态相同。数天后消失不见,症状随之缓解。约1月后眼内球状物再次出现,眼痛,畏光流泪,视物不清,遂来我院就诊。检查:双眼视力仅为眼前手动。眼压,右眼50.62mmHg,左眼61.75mmHg。双眼角膜轻水肿,前房内可见完整透明的晶状体,触及角膜内皮。瞳孔散大固定约8mm,眼底窥不清楚。患儿智力低于同龄儿童,体形瘦长,肩胛下垂,弯腰曲脊,长头尖颌,手指,脚趾稍细长,肌肉松驰无力,心脏无异常发现。考虑为Marfan综合征,双眼晶状体前房脱位,继发青光眼。入院行双眼晶状体摘出术,术中见双眼晶状体与虹膜粘连,娩出较困难,少量玻璃体溢出。术后双眼瞳孔仍然散大,玻璃体轻混浊,眼底模糊可见视盘色泽较淡。双眼视力为眼前指数,不能矫正,眼压正常。

    讨论:根据该患儿全身及眼部症状体征可以考虑为Marfan综合征。双眼晶状体悬韧带发育不良,右面部受到打击,造成悬韧带断离,晶状体脱臼向前进入前房;左晶状体自发脱位到前房,悬韧带未完全离断,晶状体一度回复后房,最终完全脱位,双眼继发青光眼。本例患者发病后未得到及时的诊治,较长时间的高眼压造成了视神经损害,术后双眼症状虽得以缓解,视力却难以恢复。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