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440
先天性下直肌缺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江浩 潘以方

    单位:赵江浩(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潘以方(浙江省邮电医院眼科 310005)

    关键词: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000117 先天性下直肌缺如系发育异常所致[1]。临床报道较少。现将我们1998年7月收治1例报告于下:

    临床资料

    患者唐X,男性,25岁,自幼右眼上斜视,无家族史。视力,OD 0.3,OS 1.5;眼位,角膜映光R/L35°(图1);眼球运动,右眼下转不超过中线;B超:右下直肌不显影。入院后第一次手术为右上直肌后退8mm,术后眼位变化不大,R/L25°。第二次手术做右眼下直肌探查术,发现下直肌缺如,将内外直肌各分离下部1/3肌纤维,交叉移位至相当于下直肌附着点处。术后眼位视近正位,视远R/L5°,右眼下转能超过中线,外观满意(图2)。

    图1 术前第一眼位

    图2 术后第一眼位

    讨 论

    (1)先天性下直肌缺如较为罕见[2],一般认为系胚胎发育至14mm时,原始眼肌组织应逐渐分化并各自分开,在此期发育障碍或不良即可造成眼外肌缺如、异常或肌融合,下直肌与下斜肌在起源上为同一肌肉团块分化,因而往往同时受累[1]。国内沙存芬首先报道1例两根肌肉同时缺如[3]

    (2)先天性下直肌完全缺如临床特点为自幼即患眼上斜视,下转不过中线,患眼上直肌及对侧眼上斜肌亢进。用有齿镊探取下直肌,感觉结膜下无肌肉束,眼科B超检查能发现下直肌不显影,对眼外肌缺如有一定诊断价值,但最好的方法还是MRI。

    (3)手术一般分步进行[2,3,4],先行上直肌后退,7~14天后再行内、外直肌移位。不主张一次同时做四条直肌,致睫状前动脉供血不足,造成眼前节缺血综合征。

    ■

    参考文献:

    [1]李凤鸣.眼的先天性异常.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56.

    [2]赫雨时.先天性下直肌缺如和内外直肌移植于下直肌附着点处手术.中华眼科杂志,1983,19(4):217.

    [3]麦光焕.先天性下直肌缺如2例报告.实用眼科杂志,1985,3(2):112.

    [4]沙存芬.先天性下直肌、下斜肌缺如的手术治疗.中眼华眼科杂志,1985,21(增刊):6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