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441
电脑验光与视网膜检影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戴鸿斌

    单位:戴鸿斌(武汉市第三医院小儿眼科 430060)

    关键词:

    我科常规扩瞳后均用电脑验光和视网膜检影两种方法检查屈光状态 我科常规扩瞳后均用电脑验光和视网膜检影两种方法检查屈光状态,本文分析了两种验光方法的相互关系。

    对象和方法

    研究对象是1997年7月到10月小儿眼科门诊因视力低常就诊的儿童272例(544眼)。年龄3~14岁。检查前排除其它眼病。给予1%阿托品滴眼液点眼每天3次,3天后用带状光检影镜和RM—A 7300型电脑验光仪验光。带状光检影采用柱镜检影法测散光。电脑验光前令患儿头部保持正直,让家长用手扶稳。验光时均调到自动档,每眼测3次,取均值。

    结 果

    1.两种方法所得球镜值(S)、柱镜值(C)有高度相关性。(相关系数分别为rs=0.96、rc=0.90)。

    2.544眼中,用电脑验光检出472眼有散光,验出率86.76%,用视网膜检影检出373眼有散光,检出率68.57%。两种方法的散光检出率差异有高度显著性。(χ2=50.89,P<0.01)。

    3.≤0.50D的散光,电脑验光检出149眼,视网膜检影法检出64眼,两种方法的散光检出率差异有高度显著性。(χ2=41.19,P<0.01)。

    4.≥0.75D的散光,电脑验光检出323眼,视网膜检影检出309眼,两种方法散光检出率无显著性差异。(χ2=0.65,P>0.05)。

    讨 论

    1.两种方法所得球镜值相关性和柱镜值相关性同任华明[1]所报道的相近,与李丽红[2]报道的球镜相关系数r=0.620有差异。原因可能是后者在未经睫状肌麻痹情况下做电脑验光,未完全消除调节对验光准确性的影响。

    2.两种方法对≤0.50D的散光检出率有差异,对≥0.75D的散光检出率无差异,两种方法总的检出率的差异主要是低度数散光检出率的差异造成。在试镜时应参考两种方法的验光结果。

    ■

    参考文献:

    [1]任华明.自动电脑验光仪在小儿眼科的应用.中华眼科杂志,1992,28:79.

    [2]李丽红.PR-2000婴幼儿电脑验光仪验光与视网膜检影验光的对照研究.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1998,6: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