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446
大黄在眼科的临床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楚玉

    单位: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昆明650021)

    关键词: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990325

    大黄首戴于《神农本草经》,应用已有数千年历史,历代医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笔者眼科临床近30年,常用大黄治疗眼病,多所获益,介绍如下。

    1文献记载

    大黄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掌叶大黄RheumpalmatumL,唐古特大黄RheumtanguticumMaxim.exReg,药用大黄RheumoffcinaleBaill的根和根茎。是苦寒攻下药的代表,具有泻下攻积,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活血祛瘀等功效〔1〕。仲景《伤寒杂病论》将其运用发挥得淋沥尽致,成为后世运用大黄之典范。
, http://www.100md.com
    《本草切要》认为“……若光明科以之治目,在眼初发时,以之泻火可也;疮肿科以之散热拔毒,在红肿时解毒可也。”〔2〕《本草纲目》主治第四卷.眼目条中言道:“大黄,主热毒赤目。”同书卷十七.大黄主治条中,将其逐瘀散滞之功列为第一,曰:“下瘀血血闭……治暴赤目痛。”唐容川总结前人经验,在《血证论》目衄中:“吾尝观《审视瑶函》外障目翳诸方共一百零,而用大黄者七十余方,可知泻阳明胃经之热是治目疾一大法门。治目衄者可以类推。”《医学衷中参西录》大黄解:“大黄……入血分,破一切瘀血……善清在上之热,故目疼齿疼,用之皆为要药。又善解疮疡热毒,以治疗疔毒尤为特效之药。”

    从组方看,不唯《审视瑶函》治外障目翳多数方中用大黄,《医宗金鉴》治外障眼病方58首,其中伍大黄的有37方,约占63%;治内障眼病方中亦多用之。历代眼科专著中,配伍有大黄的方剂屡见不鲜,兹不赘述。
, 百拇医药
    实验研究显示:大黄对多种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有抑制作用,其中较敏感的有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淋病双球菌等〔3〕。大黄化瘀止血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大黄酚,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伤面渗血,改善血管脆性,缩短凝血时间,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功能等,并有使局部血管收缩,及抗肿瘤等作用〔4〕

    2 眼病临床运用举隅

    2.1阳明热结,上炎损目

    时下煎炸烧烤食品盛行,每致人体阳明热盛。一感外邪,内外热邪相结,上攻高巅,常致目疾。故凡眼病兼阳明热结,当急用大黄直泻阳明,釜底抽薪。治疗时可按不同情况,以仲景几个承气汤、泻心汤等为主,再加治疗眼病药物,或在方药中加大黄。

    例1男,30岁,双眼突发灼热疼痛,眵多畏光流泪,咽痛,大便3日未行。检查:双眼睑红肿,睑球结膜急性充血,分泌物多而黄稠。角膜(-)。脉稍数有力,苔黄而干。诊断:暴风客热(急性卡他性结膜炎)。证属阳明热盛,火邪炎目。治宜清泄阳明,退赤明目。以小承气汤加味:生大黄6g(后下)枳壳10g厚朴10g桑白皮15g地骨皮15g菊花10g金银花15栀子10g板蓝根15g赤芍15g青葙子15g甘草3g,2剂。氯霉素、卡那毒素和无环鸟苷眼液交替濒点眼,复诊时大便通畅,眼症悉减痊愈。
, http://www.100md.com
    2.2火热上炎,目睛赤肿疮疡

    火为阳邪,损目后呈急重热象。轻则红肿热痛,赤脉粗大增多;重则黑睛翳障,疮痈肿NFDA3脓疡。非用重剂,不能扑灭火势。根据病情,在方中加大黄或外用大黄。使亢盛之火下泄,达退赤消肿蚀脓。

    例2男,24岁,右上睑红肿灼痛2天,伴右侧头痛,大便干。检查:右上睑红肿难开,外眦部可触一0.8cm大小硬结,触痛明显,外眦部白睛肿如鱼泡。耳前淋巴结肿大。脉紧,苔黄。诊断:右上睑针眼(外睑腺炎)。证属热毒上攻。治宜泻火解毒,退赤散结。以小承气汤合五味消毒饮加减:大黄10g枳壳10g厚朴10g金银花15g蒲公英15g紫花地丁15g重楼15g浙贝母15g栀子10g赤芍15g茯苓15g甘草3g,取药渣中大黄片敷眼。3剂后诸症消退,再进3剂治愈。

    2.3血分热盛,眼病出血

    火热之邪侵袭眼部,灼伤脉络,迫血溢于眼络之外,引起眼部出血之症,统称“目衄”。唐容川赞“大黄止血不留瘀”,并认为止血“唯有泻火之法以除暴安良”。据此,治疗时取其清热、凉血止血之性,参考出血的病因、部位,在所用方中加大黄或外用,常效若桴鼓。
, 百拇医药
    例3男,9岁,双眼畏光流泪,红赤灼热痒痛,眵多1周,同学亦有患此病者。以“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用过多种眼液、肌注青霉素、服中药等未见效。检查:双眼睑红肿,不愿睁眼,分泌物多而黄稠。睑球结膜充血,并见点片状出血。角膜(-)。脉数,苔薄黄、舌红。诊断:天行赤眼。证属疫热侵目,迫血妄行。治宜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自拟方:生大黄3g桑叶10g菊花10g赤芍15g蝉蜕10g栀子10g黄芩10g木贼10g生地10g薄荷10茯苓12g甘草3g,水煎,熏眼后服,滴眼液继续使用。2剂后眼症明显减轻,出血大部吸收,再进3剂痊愈。2.4出血日久,目络瘀阻

    眼部出血日久不散,淤积成瘀。不仅治疗困难,还会引起新的出血,导致失明。轻者如外伤胞睑之瘀血肿胀、疫毒及其他原因引起之胞睑内面及白睛出血;重者如血灌瞳神、神膏内淤等部位日久不愈之出血。此时,祛瘀已为治眼要法。无论新瘀宿瘀,皆可用大黄内服外敷,活血祛瘀,推陈致新。治疗时可用仲景伍有大黄的几个逐瘀大剂,如桃核承气汤、抵当汤、大黄虫丸等等;或在常用活血祛瘀剂如通窍活血汤、复元活血汤、失笑散等方中加之。
, http://www.100md.com
    例4男,21岁,因被拳击伤左眼,胞肿难睁5日。检查:左上下睑青紫肿胀,不能自行开睑。球结膜紫黑瘀血。前房积血液平面与瞳孔上缘相平。脉弦,苔黄,口臭。诊断:白睛溢血、血灌瞳神(结膜下出血、前房积血)。证属络伤血瘀,气郁化火。治以活血化瘀、解郁。下瘀血汤合柴胡疏肝散加减:生大黄8g桃仁10g虫10g柴胡10g白芍15g枳壳10g川芎10g赤芍15g菊花10g地龙15g茯苓15g甘草3g,滴酒作引,煎后药渣中大黄片敷左眼。2剂后检查:左眼启闭自如,上下睑瘀血明显吸收,白睛下出血大部吸收。前房积血约2mm深。再进上方2剂,双眼视力1.2,瞳孔圆,房水清亮,眼底未见异常。

    3 入药方法

    大黄含多种有效成分,各有效成分具有不同的治疗作用。据研究,不同温度下各有效成分发挥作用又不相同,使用时必须注意。

    临床使用大黄,不必过分强调加工炮制,掌握生用、熟用即可。清泄阳明、凉血止血时,入药以生大黄粉吞服或大黄饮片烫服或后下;退赤消肿、蚀脓拔毒用熟大黄,与其他药同煎即可;用于活血化瘀,则滴酒作引;炒炭有效成分被大量破坏,泻火凉血作用减弱,不能起到止血作用,因此不必炒炭。外用研末以酒或温开水调敷,忌入眼,或纱布浸大黄液贴敷患眼,或取药渣中大黄片贴眼。

    参考文献

    1 凌一揆.中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70

    2 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07

    3 周金黄,王筠默,李仪奎,等.中药药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44

    4 王钦茂,李仪奎,张效禹,等.药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65,284

    收稿:1998-09-17;修回:1999-0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