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447
我院眼科住院患者资料分析及护理要点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程萍 叶笑妮 王幼生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眼科(广州510405)

    关键词: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990326 为了对中医院眼科病区护理对象有更明确的了解,从而提高眼科病区的护理水平。我们对近年本院眼科住院患者1179例的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并探讨了中医眼科病区的护理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例为1993年7月~1997年2月我院眼科住院患者1179例,其中男613例,女566例,年龄最大102岁,最小4个月,平均50岁。

    统计方法:对1179例临床资料按病种分类,统计了病例数在40例以上的6种眼病患者的年龄分布均以入院第一诊断为准,以免病例重复。眼病分类及诊断标准参照《眼科全书》〔1〕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在1179例中眼底病380例(葡萄膜、视网膜、玻璃体和视神经病)占第一位,其次为晶状体病299例,青光眼145例,屈光不正和斜视140例,眼外伤109例。若以单个病种计算,则依次为老年性白内障292例,近视125例,视网膜脱离114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86例、角膜裂伤80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47例。此6种疾病的年龄分布显示,老年性白内障、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均与年龄呈正相关系,其高发年龄在50岁之后(见表1)。

    表1 几种眼病不同年龄的分布(例) 病名

    ≤10岁

    10岁~

    20岁~

    30岁~
, 百拇医药
    40岁~

    50岁~

    60岁~

    合计

    老年性白内障

    0

    0

    0

    8

    15

    41

    228

    292

, 百拇医药     近视

    0

    58

    22

    25

    8

    8

    4

    125

    视网膜脱离

    0

    7

    33

    23
, 百拇医药
    10

    26

    22

    114

    闭角型青光眼

    0

    0

    1

    1

    11

    18

    55

    86

    角膜裂伤
, 百拇医药
    7

    8

    35

    19

    6

    3

    2

    80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0

    0

    0

    3

    7
, 百拇医药
    11

    26

    47

    合计

    7

    73

    91

    79

    57

    107

    337

    744

    3 讨论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护理专业的发展,一种新的护理模式,即整体护理模式已在我国广泛开展。整体护理是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士为服务主体,以护理程序为工作循环,以现代护理技术及传统的中医护理技术为服务手段,针对患者身心存在或潜在的护理问题,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系统的、全面的护理,达到满足患者需要,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的目的(阎惠中.现代护理与护理管理讲座.1997.)。中医眼科护理专业有自身的特点,即以整体恒动观为护理学科的指导思想,遵循因人、因地、因时制宜的原则,运用辨证施护方法,采取中医所特有的如四诊观察、针灸、穴位注射、眼局部按摩、中药离子导入技术,强调情志调节和饮食调养,眼局部与精神诸方面进行整体性护理〔2〕。要提高护理质量就必须了解患者,对患者的需要和护理要有预见性。因此,对患者的情况作回顾性的统计分析,以了解患者的情况,是十分必要的。
, 百拇医药
    1179例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0岁,而在病例数居前6位的几种病中,60岁以上病例几乎占了总数的一半(337/744例),可见眼科患者中老年人占了很大的比例。由于年老体弱,加上视力障碍,行动不便,造成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同时还容易产生自卑或孤独的心理障碍。因此,良好的精神护理显得十分重要。护理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环境整洁;协助患者做好生活所需;注意安全,注意随气候变化增减衣被;多与患者谈心沟通,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和需要,同时动员患者的家人多关心患者,鼓励患者;还可向患者提供有关疾病的治疗和预后的信息,强调正面效果,以增进其自我照顾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3〕

    眼科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合并心、脑血管等全身疾病者较多。据统计在50岁以上患者1486例中有全身性疾病者693例,占46.6%,单纯心电图异常者281例,占18.95,两者合计达65.6%。在全身性疾病中,最多的是高血压病(12.5%),以下依次为呼吸系统疾病(10.0%),消化系统疾病(5.8%)及心脏病(5.7%)等〔4〕。因此,对心、脑血管及各种休克的急症抢救措施应高度重视,时刻保持正常运转。平时对患者应当特别注意,随时观察血压、脉象、心电图等全身情况的变化,发现异常应及时向主管医师汇报,以便采取合理的治疗措施〔5〕。我院于1995年为百岁老人成功施行了白内障手术,术后视力恢复良好,生活能自理。为高龄老人复明中术前须注意患者情绪变化,观察和掌握全身况,特别是有高血压、心脏病及糖尿病患者,精神紧张可使症状加重。应根据病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护理措施,术中应采取心电监护等。术后能否顺利恢复,与护理关系极大,应将术后注意事项及时告知患者,如应安静休息,不得用力挤眼、咳嗽或大声说话。以免可能引起创口哆开和前房出血等。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中眼底病例数居于首位,占32.23%(380/1179)。其中,视网膜脱离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前6位的病种之一。说明中医眼科对于眼底病的治疗有一定的优势。视网膜脱离属“暴盲”范畴,根据视网膜脱离部位采取不同体位护理之外,还应根据辨证指导患者饮食调理,如健脾化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护理中应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在患者认识糖尿病的基础上教会患者掌握一些具体措施,如饮食调配定时定量、运动量的掌握、用药方法和血糖的自我检测等,使血糖得以控制在正常范围,从而有利于阻止视网膜病变的进展。如我院在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时,常据广东人爱煲汤的习惯,嘱患者进食一些汤类。对证属肺热津伤的予茅根汤,胃热炽盛的予石斛汤、知母汤等;肾阴亏虚的予枸杞子汤,鲜生地汤等;阴阳两虚的食炖猪腰等。

    老年性白内障在本组单个病例数中位列第一,占24.77%(292/1179)。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白内障手术已普遍采用现代囊外摘出或超声乳化囊外摘出合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患者住院时间大为缩短,从而对护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有报道白内障手术中,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高达45.3%,明显高于没有全身疾病者。手术期间发生全身病以高血压为最多,这可能与患者神志清醒、心情紧张和术中使用肾上腺素类药物有关〔4〕。因此,对于中老年手术患者,应特别注意术前和术中血压的观察,除术前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工作外,还可针刺内关、神门、太阳等穴位,以减轻手术中的紧张和疼痛等不良刺激,避免术中发生意外。对白内障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出现呃逆,经常规处理无效时,用654-2行足三里穴位注射可获良效〔6〕,说明应充分继承和发杨中医的独特之处及护理技术。
, 百拇医药
    通过对我院眼科1179例住院患者病情及护理分析,可以看出中医学的整体观念在辨证施护中与现代整体护理基本观点是一致的。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实施于临床,对中医眼科护理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凤鸣,主编.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2 张德兴,育金海,主编.实用中医护理指南.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

    3 夏光辉,赵誉华,主编.中医整体护理计划指南.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98.8~13

    4 盛双燕,魏厚仁.眼科手术与全身病1486例中老年眼科手术临床分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3):177

    5 祁宝玉,主编.中医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8~19,83,173~175

    6 程萍,詹宇坚.足三里穴位注射654-2治疗人工晶体植入术后顽固性呃逆2例.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6,6(2):109

    收稿:1998-12-24;修回:1999-04-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