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474
Marchesani综合征继发青光眼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谢继峰 袁松山 陈启华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医院眼科(乌鲁木齐830006)

    关键词: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990319 患者男,30岁,双眼间歇性胀痛、视物不清,伴头痛两年于1996年2月10日入院。患者8年前不明原因右眼“瞳仁”变白,视物不清,曾在外院诊断为“白内障”,并疑有视网膜脱离,但未作处理,以致右眼无光感,也未在意。近两年来双眼胀痛,呈间歇性,眼球“发红”,流泪,左眼视物模糊,尤以劳累或用眼过度时明显,经过休息或点消炎眼药可减轻症状。无头痛及恶心呕吐。1988年曾行肺及肝包虫手术。父母非近亲结婚,均健在。兄弟姐妹4人,体检均正常。其母在孕期否认患风疹及用药史。

    查体:患者智力正常。身高141cm,体重45kg,肌肉发育良好,皮下脂肪丰满。行走呈鸭步。头圆颈短。桶状胸。四肢短粗,手长(腕横纹至中指尖)14cm,中指长6cm,上臂长20cm,前臂长19cm,下肢长75cm,小腿长40cm,脚长20cm。神经系统未见异常。

    眼科检查:视力右眼无光感,左眼0.4,矫正1.0。右眼外斜约30°。球结膜不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清而浅。晶状体混浊,散瞳6mm可见晶状体赤道及悬韧带松驰,同时虹膜震颤。眼底未能窥及。左眼球结膜不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清而浅。晶状体透明呈球形。眼底未见异常。眼压右7.5/3,10/5=4.96kPa(37.19mmHg),左7.5/3,10/5.5=4.59kPa(34.40mmHg)。房角镜检查为窄Ⅱ。B超检查:右眼玻璃体内可见散在的增强光点。诊断:Marchesani综合征继发青光眼。

    治疗经过:保守治疗后经控制眼压,在局麻下行双眼小梁切除术,同时行右眼白内障囊外摘出术,术后愈合良好。眼压右5.5/4=2.74kPa(20.55mmHg),左5.5/5=2.31kPa(17.30mmHg)。视力右无光感,左0.4,矫正1.0。右眼视盘苍白,边界清,生理凹陷不扩大。呈原发性视神经萎缩。随访两年,自觉症状消失,眼压在正常范围。

    收稿:1998-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