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487
合并近视的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眼血流动力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尹金福 吴玲玲 吴仁毅 苏兆安 裘文娅 潘青 杨建琴 刘学明 许俊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尹金福 吴玲玲 吴仁毅 苏兆安 裘文娅 潘青 杨建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B超室(刘学明 许俊)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近视;青光眼;开角;血流速度

    眼视光学杂志990410 摘 要 目的:利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研究合并近视的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with Myopia,M-POAG)眼部血流动力学变化。方法:对38例63只合并近视(平均-6.92±3.79D)高眼压性(平均眼压32.00±9.36mmHg)POAG、32例51只单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Simple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S-POAG)、15例30只正常眼分别测量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睫状后动脉的收缩期血流峰值速度(PSV)、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V)、阻力指数(RI)。结果:①与正常组比较:M-POAG组及S-POAG组视网膜中央动脉及睫状后动脉的RI升高(P<0.05,P<0.01);M-POAG组眼动脉的EDV值减低(P<0.05)。②与S-POAG组比较:M-POAG组眼动脉EDV值明显减低(P<0.01)。结论:M-POAG患者眼部血流速度减低,血管阻力升高,有血流灌注不足的表现。提示眼压及血管因素在高眼压性M-POAG的视功能损害中均起着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A study of ocular hemodynamics in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with myopia


    Yin Jinfu,Wu Lingling,Wu Renyi,et al.Ophthalmic Center,The 2nd Affiliated Hospital,Zhejiang Medical University,Hangzhou 310009

    Abstract Objective:We used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to study ocular hemodynamics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open angle glaucoma and myopia (M-POAG).Methods:63 eyes of 38 cases with M-POAG,51 eyes of 32 cases with simple primary open angle glaucoma (SPOAG),and 30 eyes of 15 normal subjects were studied.Peak systolic velocity(PSV),end diastolic velocity(EDV),and resistance index(RI) of the ophthalmic artery(OA),the central retinal artery(CRA),and the posterior ciliary artery(PCA) were compared for the 3 groups.Results:Compared to normal subjects,the patients with M-POAG and SPOAG showed a significant increase (P< 0.05,0.01) in the mean RI of the CRA and the PCA,and a decrease (P<0.05) in the mean EDV of the OA with M-POAG.Compared with the SPOAG group,patients with M-POAG showed a significant decrease in the mean EDV of the OA (P<0.01).Conclusion:In patients with M-POAG,there appears to be an association between decreased mean flow velocity and an increased mean resistive index in the ocular vasculature.Factors relating to both intraocular pressure and vasculature have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glaucoma with hypertension M-POAG.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Myopia Glaucoma,Open-angle Blood velocity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OAG)和近视二者关系密切,经常伴随发生[1,2]。青光眼可以促使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而近视眼对青光眼的损害特别敏感。临床表明POAG合并近视时,患眼视功能影响严重。然而,对二者共存的发病因素、病理机制及临床表现尚缺乏深入认识。为此,该病临床早期诊断困难,亦易于漏诊[3]。近年研究认为POAG的发病机制中眼压升高不是造成视盘损害的唯一因素,血管因素也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利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技术对38例(63眼)合并近视的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with myopia,M-POAG)进行眼部血流动力学检测,与单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simple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S-POAG)作比较研究,试图探讨M-POAG的血流变化及对视功能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检查对象

    1.1.1 M-POAG组 共38例(63眼),其中男21例,女17例。平均年龄40.32±19.58岁。右眼32只,左眼31只。眼压范围24~56mmHg,平均32.00±9.36mmHg(1mmHg=0.133kPa),屈光度-3.25~

    -13.50D,平均-6.92±3.79D。其中-3.25~-6.00D31只眼(49.21%),-6.25~-13.50D32眼(50.79%)。患近视时间2~50年,平均20.89年。有青光眼家族史5例(6眼)。

    眼底检查凡有视网膜Fuchs斑,后极部漆裂或萎缩斑病变者除外。
, 百拇医药
    1.1.2 S-POAG组 共32例(51眼),其中男20例,女12例。平均年龄44.97±17.08岁。右眼27只,左眼24只。眼压范围24~60mmHg,平均31.00±8.87mmHg。屈光度+0.50D 1眼,正视38眼,-0.50~1.00D 12眼,平均-0.19±0.38D。

    上述两组患者的年龄和眼压平均值,及性别和眼别的构成比情况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压正常,排除糖尿病。

    检测30只全身无血管性疾病的正常眼血流动力学数据资料,作正常对照组。

    1.2 检查方法

    1.2.1 血流检测 采用美国HP8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MHz,壁滤波50Hz,采样角度<20°,采样容积1mm。患者取仰卧位,轻闭双眼。探头置于眼睑表面,每例均清晰显示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睫状后动脉,都获得3个搏动周期以上血流频谱,由仪器自动测量收缩期血流速度(PSV)、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V)、血流阻力指数(RI)。血管的取样部位:视网膜中央动脉在视神经暗区内的球后2mm处,睫状后动脉在视神经暗区的鼻侧或颞侧球后3~7mm处,眼动脉在球后15~25mm间,所有测量均由我院B超室专业人员完成。
, 百拇医药
    1.2.2 利用OCTOPUS123型全自动视野计GI程序测定30°静态阈值视野,LKC眼电生理仪作P-VEP检测,眼底照相计算机图像分析等青光眼项目检查。

    1.3 统计学分析

    检查结果数据均表示为±s,以POMS医学统计软件包程序进行F值计算及q检验,以检测各组间差异的显著性。

    2 结果

    2.1 三组眼血流PSV测定结果比较

    经方差分析(F值),各组间的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睫状动脉的PSV均值无差异。见表1。

    表1 三组眼血流PSV测定结果比较(cm/s)
, http://www.100md.com
    n

    眼动脉

    n

    中央动脉

    n

    睫状动脉

    正常组

    30

    31.73±4.93

    30

    10.74±1.36

    30

    11.55±1.47
, 百拇医药
    M-POAG组

    58

    32.39±9.59

    63

    9.37±2.87

    30

    12.64±6.91

    S-POAG组

    42

    33.34±13.47

    48

    9.28±3.50
, 百拇医药
    24

    13.46±5.88

    F值

    0.2094

    2.3637

    1.1162

    P值

    >0.05

    >0.05

    >0.05

    2.2 三组眼血流EDV测定结果比较

    经F检验,眼动脉的EDV值各组间有差异(P<0.01)。q检验显示M-POAG组眼动脉EDV值低于正常组及S-POAG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中央动脉、睫状动脉的EDV值各组间无差异(P>0.05)。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三组眼血流EDV测定结果比较(cm/s)

    n

    眼动脉

    n

    中央动脉

    n

    睫状动脉

    正常组

    30

    7.30±0.96

    30

    3.08±0.52

    30
, 百拇医药
    3.49±0.66

    M-POAG组

    58

    6.16±2.46△△*

    63

    2.33±0.76**

    30

    3.15±1.53

    S-POAG组

    40

    8.08±3.76

    45
, 百拇医药
    3.53±0.88*

    21

    3.18±1.54

    F值

    6.1501

    0.7654

    0.8938

    P值

    <0.05

    <0.01

    >0.05

    与正常组比较:*P<0.05;与S-POAG组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2.3 三组眼血流RI测定结果比较

    经F检验,视网膜中央动脉、睫状动脉血流的RI值各组间有差异(P<0.05)。q检验显示M-POAG、S-POAG组RI值高于正常组(P<0.05,<0.01),但M-POAG与S-POAG二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3。表3 三组眼血流RI测定结果(±s)比较

    n

    眼动脉

    n

    中央动脉

    n

    睫状动脉

    正常组
, http://www.100md.com
    30

    0.79±0.05

    30

    0.72±0.02

    30

    0.70±0.03

    M-POAG组

    58

    0.80±0.16

    63

    0.79±0.16*

    30
, http://www.100md.com
    0.79±0.18*

    S-POAG组

    42

    0.76±0.06

    47

    0.81±0.17*

    23

    0.81±0.16**

    F值

    0.3469

    3.5729

    5.1799
, http://www.100md.com
    P值

    >0.05

    <0.05

    <0.01

    与正常组比较*P<0.05 **P<0.01

    2.4 M-POAG组与正常组的眼部血流频谱图形

    正常组的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及睫状动脉的血流频谱图形,波峰高陡、形体丰满。而M-POAG组的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及睫状动脉的血流频谱图形,波峰低矮,体积狭小。见图1、2。

    图1 左、中、右为正常组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及睫壮动脉的血流频谱图
, 百拇医药
    图2 左、中、右为M-POAG组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及睫壮动脉的血流频谱图

    3 讨论

    彩色多普勒显像技术为一种无创伤性、定量测定眼部血流的方法。利用这一技术能客观地了解到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睫状后动脉血流的情况。在彩色多普勒图像上血流朝向探头为红色,背向探头为蓝色。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睫状后动脉的血流图像显示均为红色血流。近年来,已有作者利用彩色多普勒显像技术对POAG、正常眼压性青光眼(LTG)、以及高度近视眼等患者眼部血管血流速度进行检查[4~7]。然而,对POAG与近视二者并存的患者尚未见上述方法检测眼部血流的报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M-POAG、S-POAG组与正常组比较:两组的视网膜中央动脉及睫状动脉的RI值增高;M-POAG组眼动脉EDV值降低。M-POAG与S-POAG比较,M-POAG组眼动脉EDV值明显降低(P<0.01)。研究表明M-POAG与S-POAG患者眼部有血流动力学异常的变化,其中M-POAG组的眼动脉血流速度减低明显,显示其远端血管阻力增高现象。
, 百拇医药
    目前尚未能完整解释血流速度与RI改变的关系。EDV是远端血流阻抗增加的敏感指标,阻力的改变容易影响EDV,毛细血管代表血管阻力的最高点。视乳头、视网膜、脉络膜血供来源于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和睫状后动脉逐级分支构成毛细血管床。当血管阻力上升,动脉流速下降,特别是舒张末期血流速度可减低局部血液淤滞,供应视乳头及视网膜的血流量将减少,灌注量降低。长期慢性缺血造成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功能丧失。

    本研究表明M-POAG及S-POAG患者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睫状后动脉血流速度降低,有眼部血液灌注量不足的表现。但是难于说明这种血流速度变化是原发、还是继发于高眼压、或是原发与继发因素相互影响导致上述的改变[8]?对高眼压性POAG患者,可能一方面增高的眼压机械压迫视盘,使视神经轴浆流减慢;同时筛板组织受压牵张错位,神经纤维结构损害。另一方面高眼压促使供给视乳头、视网膜和脉络膜毛细血管阻力增加,舒张末期血流减少。该区血液灌注调节紊乱、供血不足,神经节细胞功能障碍。为此认为上述两种因素在高眼压性M-POAG的病理损害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近视眼血流速度减低原因尚不明了,设想是否与患者眼的血管解剖结构变异有关。有作者采用测微法测量血管管径及各层厚度,发现高度近视眼眼球血管管壁变化很大,30~40岁即可出现微循环血管床老年性改变,视网膜动脉和小动脉肌层显著变薄[9],上述的认识尚需进一步研究探讨。
, 百拇医药
    浙江省医药卫生科学研究资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王蓉芳,郭秉宽,褚仁远.高度近视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中华眼科杂志,1986,22(6)∶243

    2 Perkins E S,Phelps C D.Open angle glaucoma,Ocular hypertension,Low-tension glaucoma,and Refraction.Arch Ophthalmol,1982,100∶1464~1467

    3 宋汝庸,陈积中.高度近视患者的慢性单纯青光眼漏诊分析.临床眼科杂志,1994,2(4)∶213

    4 Rojampongpun P,Drance SM,Morison.BJ.Ophthalmic artery flow velocity in glaucomatous and morrmal subjects.Br J Ophthalmol,1995,77∶25
, http://www.100md.com
    5 Simon JA,Walman BE,Buckley AR,et al.Color Doppler imaging and spectral analysis of the optic never vasculature in glaucoma.Am J Ophthalmol,1995,119∶685

    6 刘磊,刘淑敏,杨文利等.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低压性青光眼彩色多普勒图像研究.眼科,1997,6∶67

    7 孙斌,成霄黎,陈武等.高度近视眼血流动力学检测.中华眼底病杂志,1998,14(4)∶255

    8 段安丽综述.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在眼科的应用现况.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6,20(1)∶16

    9 李凤鸣主编.眼科全书.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577~2580

    (收稿:1999-08-27,修回:1999-10-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