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488
囊袋内植入不同襻长人工晶体后偏心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谢立信 朱刚 张元宏 曹景

    单位: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青岛266071)

    关键词:人工;晶体;偏心;超声乳化

    眼视光学杂志990409 摘 要 目的: 测量不同襻长的后房型人工晶体囊袋内植入术后偏心值,确定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更适合囊袋内植入的人工晶体的襻长。方法:采用通过眼底照相系统摄取人工晶体植入术后1周和3个月前囊像,应用自制同心圆图表确定角膜和人工晶体光学中心,利用计算机软件测量两点之间的直线距离作为人工晶体偏心值,对62只襻长分别为12.0mm和12.5mm的后房型人工晶体眼行活体测量。结果:襻长12.0mm和12.5mm人工晶体术后1周和3个月的偏心值分别为0.25±0.15mm、0.03±0.13mm和0.20±0.07mm、0.21±0.10mm.结论:总长度为12.5mm的人工晶体囊袋内植入比12.0mm的更稳定。
, 百拇医药
    Measurement of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

    decentration after intraocular implantation


    Xie Lixin,Zhu Gang,Zhang Yuanhong,et al.Eye Institute of Shandong Medical Science Academy,Qingdao 266071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appropriate overall length of an IOL for phacoemulsification and intracapsular implantation.Methods:We studied 62 eyes that had undergone phacoemulsification and intracapsular lens implantation with lenses of different overall lengths.Pictures of the anterior capsular section were taken in situ illumination 1 week and 3 months postoperatively.The center point of the cornea and crystalline lens were located with a circle topography and the distance between them was measured online by computer.Results:The mean decentration of 12.0 and 12.5mm IOL was 0.30 (plus/minus) 0.13 and 0.12 (plus/minus) 0.10mm at 1 week and 3 months postoperatively.Conclusion:The 12.5mm IOL was more stable than the 12.0mm IOL after intracapsular implant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nses, intraocular Decentration Phaco

    超声乳化手术中用连续环形撕囊技术,可以保证人工晶体稳定地位于囊袋内,保持中心位置。囊袋内植入的人工晶体总长度(即襻长)相对较短,以减少对囊袋的牵拉和术后囊袋皱褶的形成。但是,人工晶体襻长过小,偏心程度相应增加。为探讨适合于囊袋内植入的人工晶体襻长,我们对自1998年9月至1998年12月在我院行超声乳化治疗的46例(62只眼)术后32个月的人工晶体偏心值测量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本组为同一手术者的连续病例共46例(62只眼),均为单纯老年性白内障。其中男15例(17只眼),女31例(44只眼)。年龄52~81岁,平均67.4岁。按照LOCS-Ⅱ分类法将核分级:Ⅱ级核12只眼,Ⅲ级核40只眼,Ⅳ级核10只眼。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手术方法:见既往文献报道[1,2]

    1.2.2 人工晶体偏心的测量:人工晶体偏心量定义为人工晶体光学中心与角膜中心之间的距离。在充分散大瞳孔后,使用日本TOPCON TRC-50X眼后节照相系统行前囊照相,用自制的同心圆胶片在计算机屏幕上标定人工晶体和角膜的中心,通过鼠标连接两点,通过计算机软件即可计算出两点之间的直线距离。经单位换算即可得出人工晶体的实际偏心量(mm)。

    1.2.3 分组:折叠人工晶体(Hydroview)组32只眼,选用Stroz公司水凝胶人工晶体(H60M 6.0/12.5mm),襻为PMMA材料;常规人工晶体组(PMMA组)30只眼,选用Alcon公司单片PMMA人工晶体(TYPE 5C 5.5/12.0mm)。

    1.2.4 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62只眼随访1周和3个月时,折叠人工晶体组偏心分别为0.20±0.07mm和0.21±0.10mm;常规人工晶体平均为0.25±0.15mm和0.30±0.13mm。(见表1和表2)。两组术后3个月偏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检验,P=0.0399<0.05),各组术后1周和3个月之间比较无统计学意义(t检验,P>0.05)。见附表。

    附表 两组术后不同时间人工晶体偏心值(mm,±s)

    n

    术后1周

    术后3月

    PMMA组
, 百拇医药
    30

    0.25±0.15

    0.30±0.13

    Hydroview组

    32

    0.20±0.07

    0.21±0.10*

    与PMMA组比:*P<0.05

    3 讨论

    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偏心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3~5]。以往由于采用开罐式破囊或信封撕囊,前囊易出现放射状撕裂,致使不能保证人工晶体囊袋内固定。使用7.0mm光学镜柱和全长14mm的人工晶体,主要是为减少其术后偏心和倾斜。80年代后期,随着连续环形撕囊和超声乳化技术的产生,囊袋内人工晶体植入逐步普及。为避免术后的人工晶体严重影响周围组织(如过长的襻悬韧带的牵拉及对睫状体的破坏),人工晶体襻比以前小一些。目前欧美及印度已大部分在使用较小襻长的人工晶体[6],而未见有适合于亚洲人使用的人工晶体襻长的报道。本文从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偏心的角度探讨适合于我国人使用的合适长度的人工晶体。
, 百拇医药
    Hwang等[7]报道三片式和盘状襻人工晶体囊袋内植入后,其偏心量分别为1.12mm和0.63mm。我国陆斌等[8]报道袋—袋固定的人工晶体偏心量为0.48mm。本组病例术后1周和1个月的偏心量分别为0.24和0.26。其差异在于Hwang等是以瞳孔区中心与人工晶体中心之间的距离作为偏心值。我们在统计工作中发现,瞳孔散大时与生理状态下的中心位置差异非常大。因为即使在正常眼散瞳时,瞳孔往往是不对称散大,更不能排除由于手术因素的影响,瞳孔括约肌和开大肌的平衡破坏,瞳孔在散大状态下是向一侧偏斜的,所以我们认为,这种测量方法的结果是不可靠的。大部分关于人工晶体偏心的报道既没有阐明使用的撕囊方法,也没指明选用的人工晶体类型,容易给人们一种假象。本文采用计算机图形分析方法,既排除了照相图片放大倍率对结果的影响,也排除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因此结果是可靠的。

    我们在对不同襻长的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偏心量比较的同时,还对两组术后1周和3个月的结果进行了比较。襻长为12.0mm的人工晶体比12.5mm的偏心量大,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t检验,P<0.05)。但是偏心量均小于0.5mm,不会引起眩光、视物晕轮、单眼复视等症状,故无临床意义。对各组间术后1周和3个月的动态观察发现,人工晶体偏心量并无太大的变化。认为对于单纯老年性白内障,选用襻长在12.0~12.5mm之间的人工晶体,只要术中彻底清除残留皮质,即使术后有囊袋收缩,其偏心量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就其偏心的绝对值来看,人工晶体总长度稍长,更易避免偏心。这一结论与Linnola等[9]认为总长度为12.5mm的人工晶体更容易保持中心位置的结论一致。
, http://www.100md.com
    本文仅讨论环形撕囊完整,人工晶体位于囊袋内偏心量的大小。由于我们在发现撕囊区有放射状撕裂或人工晶体需要植入睫状沟时,均选用襻长在13.0mm以上的人工晶体,但未对该种情况进行偏心测定比较。鉴于袋—沟固定和沟—沟固定偏心量明显高于袋—袋固定[8],囊袋的直径平均为9.68mm,而睫状沟的直径平均为11.86mm,若襻长为12.0~12.5mm的人工晶体形成袋—沟固定和沟—沟固定,则很容易出现偏心大于0.5~1.0mm,故笔者认为对于没有开展连续环形撕囊技术的医师或遇囊袋不完整的病例,建议不要使用襻长小于13.0mm的人工晶体。

    作者简介:朱刚,研究生,现在滨州医学院眼科

    参考文献

    1 谢立信,张怡,曹景等.小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初步报告。中华眼科杂志,1995,31:330~332

    2 谢立信,曹景,姚瞻等.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和折叠人工晶体植入的初步报告.中华眼科杂志,1997,15:21~23
, 百拇医药
    3 Olson RJ,Brodstein RS.Encroaching lens loops(reply to letter).Arch Ophthalmol,1991,109:316

    4 Colvad DM,Dunn SA.Intraocular lens centration with continuor tear capsulotomy.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0,16:312~314

    5 Cumming JS.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and uncorrected acuity's after implantation of plate haptic silicone and three-piece silicone intraocular lenses.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3,19:263~274
, http://www.100md.com
    6 Lim SJ,Kang SJ,Kim HB,et al.Ideal size of an intraocular lens for capsular bag fixation.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8,24:379~402

    7 Hwang IP,Clinch TE,Moshifar M,et al.Decentration of 3-piece versus plate-haptic silicone intraocular lenses.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8,24:1505~1508

    8 陆斌,沈泽民.后房型人工晶体倾斜和偏心的活体测量及研究.中华眼科杂志,1999,35:40~42

    9 Linnola RJ,Holst A.Evaluation of a 3-piece silicone intraocular lens with poly(methyl methacrylate)haptics.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8,24:1509~1514

    (收稿:1999-09-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