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489
五例记忆型人工晶体眼内植入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郑直 张区 陈建 何伟

    单位:浙江省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何氏眼科中心(325604)

    关键词:人工晶体;超声乳化术;白内障

    眼视光学杂志990417 摘 要 目的:评价记忆型人工晶体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5例白内障患者行超声乳化晶体摘除同期植入记忆型人工晶体,观察术后视力、屈光状态、眼压变化、晶体表面细胞粘附等。结果:术后1天裸眼或矫正视力均在0.8以上,术后角膜散光平均为0.456DC,前房反应轻,晶体位置正。结论:记忆型晶体具有切口小、不需特殊器械、植入简单安全,眼内组织相容性良好等临床优点。

    1967年Kelman首先应用超声乳化技术,取出混浊晶体,其手术切口仅为3.0mm[1],从此人们开始了小切口完成白内障手术的临床实践。并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和研究发现切口长度和术后散光成正比[2],这从客观上决定了折叠式人工晶体的出现,自1984年第一枚Silicone折叠式人工晶体成功植入人眼后[3],Silicone材料便被广泛应用于折叠晶体,其它可弯曲材料也相继问世。近几年来,折叠式人工晶体材料和制作工艺日新月异,出现了应用热塑性材料制成的记忆型人工晶体[4~6]。我院自1998年3月首次从美国Mentor公司引进了记忆型人工晶体,并成功植入了5枚,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白内障患者5例5眼,男4例,女1例,年龄59~71岁(平均67.3岁),术前视力从指数/30cm到0.3,核硬度按LOCSⅡ分级[7]:Ⅰ度1人,Ⅱ~Ⅲ度2人,Ⅳ度2人。

    1.2 材料 5枚记忆型人工晶体均为U940A型,其光学直径为6.0mm,全长13.0mm,三体式,变形C襻,10°前倾角。

    1.3 人工晶体选择 根据SRK-Ⅱ公式输入角膜曲率(K),眼轴长度(L)、前房深度(ACD)及人工晶体常数A,利用电脑自动打印出人工晶体度数,均按正视眼选择人工晶体,由同一眼科医生完成。

    1.4 手术方法 点眼水表面麻醉,4.0mm透明角膜隧道切口,连续环形撕囊(ccc)直径约6.0mm,用EYE MULTI公司Phacoman超声乳化仪完成白内障摘除,吸净皮质,用普通晶体镊植入记忆型人工晶体于囊袋内,吸出粘弹性物质,切口无需缝合,待晶体在囊袋内初步展开后(约50秒)结束手术,术眼包扎3小时。术后常规氧氟沙星,氟美龙,吉可得(日本点眼制药株式会社生产的双氯芬酸钠点眼水)日6次点眼。
, 百拇医药
    1.5 观察指标 术后一天视力、角膜散光、晶体表面细胞沉着、前房闪辉、晶体位置、眼压。(注:前房闪辉标准0=无,+=游走性闪辉,=柔和细小的闪辉,=中度稳定的闪辉,-=浓重粗大的闪辉,观察条件:①暗室,②裂隙灯强光照射,③裂隙宽3.0mm,④30度夹角,⑤放大16倍。)

    2 结果

    2.1 术后第1天情况见附表。

    附表 术后第1天观察情况 编号

    视力

    (裸/纠)
, http://www.100md.com
    眼压

    (mmHg)

    前房闪辉

    散光(DC)

    晶体表面细胞

    1

    1.0

    12.5

    0

    0.11

    -

    2

    0.5/1.0
, 百拇医药
    13.5

    +

    0.48

    -

    3

    1.0

    15.0

    +

    0.86

    -

    4

    0.6/0.8

    16.0

, http://www.100md.com     0

    0.37

    -

    5

    0.4/0.8

    12.0

    0.46

    -

    2.2 术后一天散瞳检查,各晶体表面均光滑无折痕,无一晶体脱出囊袋外和出现偏心现象。

    2.3 术后并发症:未发现明显并发症。可能与手术例数较少,随诊时间短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通过小切口实施白内障摘除手术,能有效降低术后散光和炎性反应,迅速恢复视力,缩短患者的康复时间。但在植入硬性晶体时,切口必须被扩大。另外,小光学中心晶体植入后出现了一系列难以克服的问题,如眩光现象,检查周边眼底困难等。这些都促进了6.0mm光学直径可折叠晶体的发展,除了Silicone、丙烯酸及聚合HEMA材料之外,热塑性材料诞生了,记忆型人工晶体就是由这种热塑性材料制成的。其光学部(复合聚合体)由HEMA、MMA、MOBP、EGDMA、H2O五种成分有机结合而成,其中HEMA具有水凝胶特性,保证了记忆型人工晶体与房水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MMA为PMMA的单体,它保证了记忆型人工晶体与PMMA人工晶体具有相当的硬度(抗YAG激光特性),MOBP为其防紫外线成分,能有效滤过380nm以上波长的光线,EGDMA保证了各成分间的有机结合。记忆型人工晶体光学部做为一种复合聚合体,具有较高的屈光指数(1.47),良好的亲水性(内含20%的水),温度依赖的玻璃样转变特性。其玻璃样转变特性是指记忆型晶体在低于25℃时能保持其卷曲的状态,而达到体温时很容易缓慢地恢复其原始的平面形状的特性。记忆型人工晶体即得名于此。从这种意义上说,记忆型人工晶体在植入前必须卷曲地放置于一特殊的装置中,其周围温度<25℃,通常为4~10℃。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临床资料显示,植入记忆型人工晶体后,无论从术后视力,屈光状态,眼压变化,晶体表面细胞粘附程度,前房闪辉及晶体位置来看,均有明显的优越性。和常用的PMMA晶体一样,记忆型人工晶体具有光滑的表面,确切的定心坚固的光学部(抗YAG激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但比PMMA切口更小,散光更小。与其它折叠晶体相比,记忆型人工晶体具有以下三方面的优点:第一,快速简单的植入过程,记忆型人工晶体预先折叠,植入时不需要特殊的折叠器械(如:折叠镊,推注器等)对晶体持续加压,以维持其折叠的形态,因为记忆型人工晶体在植入温暖的眼内环境前一直被冷藏于一个特定的容器中,维持其稳定的折叠形状,这种特征使晶体可以被简单而快速地植入。第二,无损伤的眼内展开过程。记忆型人工晶体在眼内的展开是一个轻柔的受控制的过程,这使其对囊膜、悬韧带、虹膜和其它眼内结构的潜在伤害性降低,并且晶体在植入囊袋内合适的位置之后,柔和的展开过程允许术者彻底地吸出残留在囊袋内的粘弹性物质,这些都降低了手术的并发症。第三,良好的生物学相容性,高含水量的水凝胶(接近于70%)成分使这种晶体具有良好的生物学相容性,在眼内环境中,记忆型人工晶体表面形成“房水—晶体屏障”,植入记忆型人工晶体后,炎症反应较轻。并且据Detlef K.报告植入记忆型人工晶体后发障发生率较PMMA人工晶体为低[8]
, 百拇医药
    通过上述5例记忆型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术者认为不足之处有二:①由于该晶体其光学部弯曲平面与襻平面呈90度,造成前襻植入困难,需要使用粘弹性物质充分扩张囊袋。②该晶体需要长期保存在温度4~10℃的冷藏装置中,不利运输及保存。

    参考文献

    1 Kelman CD.Phaco-emulsification and aspiration:a report of 500 consecutive cases.Am J Ophthalmol,1973,75∶764

    2 Samaelsom SW,Koch DD,Knhlen CC.Determination of maximal incision length for true,small-incision Surgery.Ophthalmic Surg,1991,22∶204~207

, http://www.100md.com     3 Mazzocco TR.Early 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elastic lens implants.Trans Ophthalmol Soc UK,1985,104∶578~579

    4 Kammann JP,Greite JH,Dornbach G,et al.Ergebnisse der klinischen Prufung mit einer neuen Silikondisklinse.Kongress der Deutschen Gresellschaft intraokularlinsen Implantation,1991.13~19

    5 Menapace R,Skorpik C,Wedrich A.Evaluation of 150 consecutive cases of poly HEMA posterior chamber lens implanted in the bag using a small-incision technique.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0,16∶567~577
, http://www.100md.com
    6 Neuhann T,Neuhann T.Erste Erfahrungen mit Memory Lens-Eine thermoplastische Intraocularlinse zur Implantation durch kleine Inzisionen.Kongre der Deutschsprachigen Gesellschaft fur Intraokularlinsen Implantation,1991,371∶374

    7 Chylack LT Jr,Leske MC,McCarthy D,et al.Lens opacities classification system=2×ROMAN II(LOCS=2×ROMAN II).Arch Ophthalmol,1989,107∶991

    8 Detlef K,Potzsch MD,Christel M,et al.Four year follow-up of the MemoryLens.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6,(22)∶1336~1341

    (收稿:1999-06-11,修回:1999-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