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497
LASIK术后并发视网膜脱离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黄红深

    单位:大连市第三医院眼科(116033)

    关键词:

    眼视光学杂志990422 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治疗高度近视术后并发视网膜脱离极为罕见,现报告如下。

    例1,男,28岁。双眼高度近视(-14D)。3个月前在他院近视矫治中心施行LASIK手术,术后视力右眼0.5、左眼0.7。点用0.1%氟甲松龙眼药水1.5个月。停药后1个月右眼视力突然减退,来我院诊治。检查患者一般情况良好,心肺正常。视力右眼0.01、左眼0.6。眼压右眼1.4kPa(1kPa=7.5mmHg),左眼2.31kPa。右眼前节无特殊异常。1%阿托品散瞳检查眼底,有玻璃体混浊,视乳头圆形,色淡红,颞侧边缘有巨大弧形斑,颞上方球形视网膜脱离约占2个象限,已波及黄斑部位,10:00处赤道前有一马蹄形视网膜裂孔,裂孔缘有灰白色玻璃体牵引条。左眼底视乳头颞侧近视弧,视网膜脉络膜豹纹状,颞上周边部有格子样视网膜变性,未见裂孔或视网膜脱离。诊断为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入院作右眼视网膜裂孔电凝,放出视网膜下液体,并作巩膜环扎加压术。术后脱离视网膜复位,出院时右眼视力增进至0.3。

    例2,男,32岁。双眼高度近视(右眼-15D、左眼-16D)。曾在他院行LASIK手术,术后视力右眼0.6、左眼0.5。术后4个月突然左眼视力减退,诊断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入院检查全身情况无异常。视力右眼0.6、左眼0.1。眼压右眼2.24kPa,左眼1.56kPa。右眼底视乳头周围环形近视斑,视网膜脉络膜豹纹状,颞上周边视网膜有格子样状变性。左眼底情况似右眼,唯颞下视网膜脱离,于颞侧周边部视网膜找到2个卵圆形裂孔。给予左眼视网膜裂孔电凝和巩膜扣带术治疗,术后脱离视网膜复位,出院时左眼视力0.3。

    讨论:近年来普遍选用LASIK治疗中、高度近视,屈光矫正效果裸眼视力增进优于PRK。虽然也有一些手术并发症如角膜薄瓣,游离角膜瓣,角膜瓣错位,层间异物,层间上皮植入,偏心切削,屈光度过矫或欠矫等,但均属眼前节病变,眼后节并发症如术后视网膜脱离极为罕见。1998年Osdamar等(见:Retina,1998,18∶176)报告1例高度近视(右眼-17.5D、左眼-16D),在LASIK术后2个月突然发生双侧巨大裂孔引起视网膜脱离,经用玻璃体切除和硅油填充治愈。他怀疑本病的发生机理是:①由于LASIK术中用负压固定环吸引,眼压高达8.67kPa(65mmHg),可使玻璃体基底伸展;②其后应用准分子激光震荡波对视网膜裂孔的发生起作用。虽然,至今施行PRK和LASIK治疗近视的数量已很多,但在这些病例术后发生视网膜脱离仍极罕见,此种并发症低发生率提示在PRK和LASIK与视网膜疾病之间似无联系,或虽有联系也极少发生。我们认为不论激光性角膜屈光手术是否能成为视网膜病变的原因尚不能完全肯定,但是,PRK和LASIK矫治近视毕竟是一种创伤性手术,对已经有了眼后节病变的高度近视眼仍具有高度危险,对此在术前就应当警惕,应慎重选择手术适应证,并做好术后的随访观察。

    (收稿:1999-07-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