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7512
喜读我国新出版《眼科病理学》专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罗成仁

    单位: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关键词:

    中华眼科杂志990238 1997年1月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孙为荣教授主编的《眼科病理学》。

    眼科病理是眼科的基础学科。临床医学必须与基础学科相结合,方能融会贯通,做出正确诊断,保证医疗、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眼科病理学从本世纪初开始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眼科专业学科,虽历史尚不久远,但随着现代医学突飞猛进地发展,眼科病理学也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步。在多数较发达的国家中,眼科病理学方面的专著不断问世。60年代早期,我国林文秉教授编著了《眼科病理解剖学》,其后30余载未见有眼科病理方面的书籍出版。在这30年中,在生物学和医学发展的带动下,眼科病理学理论有了新的进展,新的科研成果不断出现,在我国编著一本较系统的《眼科病理学》已成为迫切需要。孙为荣教授主编的《眼科病理学》应运而生,填补了这30年来我国眼科病理学的空白。新《眼科病理学》有如下特点:
, http://www.100md.com
    1.先进性:30多年来,随着生物学理论和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一些边缘学科互相渗透,使我们认识疾病的能力和手段大大提高,对疾病的本质有更深的了解,如遗传学与遗传病理学、免疫学与免疫组织化学、酶学与酶组织化学、电镜及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等。《眼科病理学》也从单一的光学显微镜观察组织病理形态学变化阶段,循序地进入应用上述现代化技术与手段,观察眼科疾病的新时代,促成了当代眼科病理研究的新进展、新技术、新成果和新观点,提高了对眼科病理的认识和诊断水平。

    2.内容新颖丰富:第1章全面介绍了眼科病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包括细胞的超微结构,细胞的各种损伤因素、基本病理改变和超微结构变化。重点阐明最普遍的炎症反应病理过程;免疫病理及自身免疫病的病理特征;遗传病的相关基因,染色体分析及遗传病的病理改变。增加了眼与全身病一章(第14章),对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与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并对它们引起的眼部临床和病理改变做了重点扼要的描述,便于各科医生学习。其他章节除了对各种眼病的病理变化做了详细描述外,还编入了与临床联系的内容,便于读者了解。对于近年发现的一些疾病的眼病理变化也注意收编,如艾滋病和流行性出血热等。第6章增加了对增殖性视网膜前膜各种成分的组织培养的电镜观察,免疫组织化学定性分析及各种细胞生长因子的作用及表达。
, 百拇医药
    3.体现了国人的眼科病理学特点:近30年来,国内一些大的医院相继成立了眼科病理室或开展了眼科病理工作,进行了眼科病理方面的研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资料。《眼科病理学》除了收集当代国际眼科病理研究的新成果外,绝大部分资料来自国内眼科工作者的研究成果,所有图片均为全国各家眼科病理室的资料,比较充分地体现了国人眼科病理学特点,如第6章收入了我国培养传代成功的视网膜母细胞瘤细胞株SORB50及HXO-RB44的分子生物学及分子遗传学研究内容。

    4.全书编排系统合理,文字通顺,病理切片质量高,染色清晰、标志明确,还收入了潘作新教授的眼球切片,以纪念眼病理学前辈的高尚医德与模范事迹。此书印刷优秀,封面设计优雅大方,装帧精美,是一部具有较高质量的专著。对眼科工作者、研究生、医学生拓宽与深化对眼病理的认识,提高诊断水平将起到很好的作用,对病理工作者亦是一本重要的参考书。至于编写过程中存在个别疏漏瑕疵,以及少数图片的印刷尚需提高质量等,则宜在日后再版时改进,使其更臻完善。

    (收稿:1998-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