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7561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转型期并发症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8年第1期
     作者:柴 洁* 施玉英*

    单位:

    关键词:白内障/外科手术;白内障;囊外摘出术/副作用

    眼科980103 摘 要 总结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转型期29例病人32只眼,后囊膜破裂6例,其中有3例玻璃体脱失,2例虹膜损伤。超声乳化术并不是一简单的手术,发生后囊破裂和玻璃体脱失的机率高于白内障囊外摘除术。转型此项手术要慎重,并要有一定的条件。

    分类号 R779.66

    白内障是当今致盲的第一原因,目前欧美国家白内障手术以超声乳化术为主导,而国内超声乳化术也逐渐流行。但超声乳化术并不是一简单的手术,即使已熟练掌握了白内障囊外手术的医生,在转型超声乳化术时也会遇到各种问题。下面就术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9例32只眼,其中男性9例10只眼,女性20例22只眼,平均年龄71岁。本组病例为转型超声乳化术时的病例。

    术前检查视力光感~0.2,核硬度Ⅱ~Ⅲ。

    1.2 仪器与设备

    使用Alcon公司生产Universl-1型超声乳化仪。

    1.3 手术方法

    常规消毒麻醉,于颞上(右眼)鼻上(左眼)作以穹窿为基底结膜瓣,宽6mm,采用自闭式隧道切口,2.5mm穿刺刀穿透内口,连续环形撕囊,若撕囊失败则改为开罐式截囊,囊袋内对核进行超声乳化。
, 百拇医药
    2 结果

    32只眼中有6例后囊膜破裂,其中3例玻璃体脱失,2例损伤虹膜。玻璃体脱出率为18.7%。6例中有1例连续环形撕囊时,囊膜裂向晶体赤道部致悬韧带断裂,改为囊外摘除术;3例因超声刻蚀晶体核时过深,乳化头接触后囊,使后囊膜破裂;2例吸皮质时,将后囊吸破。32只眼,术后3天裸眼视力1.5~0.8者10只眼,0.7~0.5者12只眼,0.4~0.3者7只眼,<0.2者3只眼,其中2例因术后角膜水肿,视力暂时不好,1例眼底黄斑陈旧病变。

    3 讨论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是一项操作难度较大的手术,它需要双手,双脚,双眼和大脑的密切配合。由常规的白内障囊外摘除技术转向超声乳化技术并非简单的转换,尤其刚开展手术时,常会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并发症。如角膜内皮和虹膜的损伤,晶体后囊膜破裂,甚至晶体碎核掉入玻璃体内。Chan等[1]认为初从白内障囊外摘除技术转向超声乳化技术至少要做50例手术才能熟练掌握。这些困难可表现为手术中及手术后并发症的增加。
, 百拇医药
    连续环形撕囊是晶体超声乳化能否成功的最关键步骤之一,撕囊时需要有很好的红光反射,才能看清前囊的结构。初学者应很好地选择病人。本组中有一例病人因白内障晶体完全成熟,撕囊时看不清前囊的结构,撕向周边至悬韧带使后囊膜破裂。

    在角巩膜切口完成后,晶体悬韧带及整个晶体向前移动,因睫状突处晶体悬韧带的附着使稳固的晶体前囊张力加大,手术时我们需要的理想位置是晶体前囊保持水平,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作好麻醉以外,尽可能使眼压保持最低水平。更重要的是,手术中要用粘弹性好的粘弹物质,以使前房保持比较深的状态,并强迫晶体前囊变平。要掌握撕囊需要大量的实践,撕囊时如果有向周边撕裂的趋势,可以随时改为开罐式截囊[2]

    后囊膜破裂和玻璃体脱失是白内障手术重要并发症。几乎每位术者都会遇到。文献报道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后囊膜破裂发生率为1%~2.3%。而超声乳化后囊膜破裂发生率4.9%~14.7%[3,4],远高于前者,而对初步转型超声乳化术的医生来说,其发生率更高。文献报道初学超声乳化者,前50例手术中玻璃体脱出率8%~15%,后囊膜破裂发生率为18.7%。超声乳化后囊膜破裂多发生在乳化核的时候,此时常有核碎块及皮质于囊内,有时只能放弃超声乳化改为白内障囊外摘除术。本组有两例因超声乳化术中后囊膜破裂改为白内障囊外摘除术。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超声乳化中后囊破裂,晶体碎块掉入玻璃体中,如果不处理,可引起严重的色素膜炎、青光眼、视网膜裂孔及其它并发症。如要取出碎块,需行玻璃体切割术,并可引发因后节手术操作而引起的并发症[4~6]
, 百拇医药
    发生后囊膜破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乳化时超声乳化头常不自觉竖起伸向后极,有时完成核乳化后,发现后囊有破孔。因此刻蚀晶体核接近后极时,要放慢速度,谨慎操作。

    手术切口是否合适,也较重要。切口过大,灌注液自切口流出,致前房浅,易损伤角膜内皮。隧道长度过短,虹膜易自切口脱出,损伤虹膜。

    初学者选择病例时应选择晶体核不要太硬,虹膜无前后粘连,瞳孔可散大者,且病人眼窝不要过深,否则手术不易操作。

    虽然超声乳化摘除白内障有许多优点,较为流行,但要开展此项手术应慎重,要有好的显微镜、好的粘弹剂、以及良好的手术操作技巧。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100730

    4 参考文献

    1 Chan Tat Keong,et al.Introduction to Phacoemulsification-A Controlled Entry.Asia-Pacific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1994;6(3):6
, http://www.100md.com
    2 施玉英.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9

    3 Allinson RW,Metrikin DC,Fante RG.Incidence of vitervous loss among thirdyear residents performing phacoemulsification. Ophthalmology,1992;99(5):726

    4 Kreisler KR,Mortenson SW,Mamalis N.Endothelial cell loss following modern phacoemulsification by a senior resident.Ophthalmic Surg,1992;23(3):158

    5 Lambrou FH Jr,Stewart MW.Management of dislocated lens fragments during phacoemulsi-fication.Ophthalmology,1992;99(8):1260,1268

    6 Fastenberg DM,Schwartz PL,Shakin JL,et al. Management of dislocated nuclear fragments after phacoemulsification. Am J Ophthalmol,1991;112(5):535

    (1997-09-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