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7562
眼睑并眶内巨大异物误诊一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8年第1期
     作者:刘国义*

    单位:*甘肃省景泰县人民医院眼科,730400

    关键词:异物;眶/外科手术;误诊

    眼睑并眶内巨大异物误诊一例 患儿女性,5岁,左眼上睑外伤缝合后肿痛,反复破溃流脓两年余入院。两年前患儿在麦场玩耍时,被鸡追啄摔倒在玉米杆堆上,家人赶到后见左眼受伤,当地诊断为上睑皮肤啄裂伤,给清创缝合并抗炎治疗,拆线后伤口皮肤肿胀形成脓肿,病期内溃烂三次,以外麦粒肿切开排脓四次,经治两年反复未愈。于1996年8月4日来本院。检查:左上睑中度肿胀,睑缘中点偏内2mm处成150°角畸形,皮肤表面有6mm×5mm×3mm大小之隆起,触痛,有波动感,眼睑质硬,运动受限。眼球正常。行X线摄片正常。诊断:左上睑并眶内异物。建议转院行B超或磁共振检查未同意。故于入院后第二日在局麻下行原伤口切开探查术,切开皮肤有少量血性脓液流出,分离包膜,从轮匝肌下取出15mm×3mm的植物片,继续向脓腔内探查,用镊子取出25mm×10mm×8mm的玉米杆,同时伴眶内脂肪脱出,用庆大霉素冲洗脓腔,还纳脂肪,逐层缝合。抗炎治疗七天拆线,伤口愈合,随诊3个月,伤口平整。

    本例伤前有鸡追啄史,清创时忽视了受伤环境,同时未进行详细探查,致病因误诊。简单缝合抗炎治疗后伤口反复红肿化脓,复诊时以麦粒肿治疗,以致重复误诊。提示对眼外伤者,特别是不能详述病史的幼儿,一定要详细追问病史,了解受伤环境,清创时细心探查,排除异物进入可能。对伤后反复红肿化脓者,要高度怀疑是否有异物存留。X线不能显影的异物,应结合临床有的放矢地进行B超、CT或磁共振检查,以免误诊或漏诊。手术时要沿脓腔或组织机化形成的包膜进行,以免手术致周围组织再损伤,减少并发症。

    分类号 R779.1

    (1997-09-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