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7563
儿童眼眶动脉瘤样骨囊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8年第1期
     作者:林映竑* 戴丽彬* 刘明玉*

    单位:* 福建省漳州市医院眼科,363000

    关键词:眶肿瘤;骨囊肿

    儿童眼眶动脉瘤样骨囊肿一例1 病例简介 患儿,男,5岁,以“左眼眶外上方肿物再发4天”入院。于1个多月前因左眼眶外上方肿物住我院眼科,当地医院CT示:左眼眶顶壁及外侧壁占位病变。拟“左眼眶肿物:骨膜炎”给予地塞米松及先锋V号静滴等治疗7天后,肿物消失出院。7天后左眼眶外上方肿物再发,左眼无发红,疼痛,视力无下降。全身体格检查无异常,眼科情况:视力检查不合作,眼位正,眼球运动正常,眼球无突出,左上睑外方见局部隆起,皮肤无红肿,无明显血管扩张,可触及一肿物,大小约2.7cm×1.4cm,扁平状囊性肿物,表面光滑,边界清楚,与周围组织无粘连,无压痛,眶上缘外方可触及骨质破坏缺损,球结膜无充血,角膜清,前房适中,瞳孔直径3mm,光反射灵敏,晶体清,眼底未见异常。彩超示:左眼眶实性包块:炎性假瘤可能。磁共振示:左眼眶肿物:囊肿可能。入院经地塞米松及先锋V号静滴3天后行眼眶肿物切除术,术中见肿物大小约2.7cm×1.4cm×1.0cm,边界清楚,囊膜破裂,见陈旧性暗红色液体溢出,量约1.5ml,囊膜呈咖啡色,眶骨外上方骨质破坏缺损变形。镜下见:在扩张血管、充满血液的囊腔中,可见纤维结缔组织形成的间隔,间隔富含细胞及胶原纤维,可见出血灶,含铁血黄素颗粒的巨噬细胞及多核细胞,呈肉芽组织样,有薄层骨样组织和骨小梁形成,骨小梁周围见骨母细胞及破骨细胞,囊肿周围的骨膜有新骨形成,病理诊断:左眼眶动脉瘤样骨囊肿。

    2 讨论 动脉瘤样骨囊肿主要由扩张的海绵状囊腔构成的囊性病灶,其外围有结维组织包绕,并从患骨的一侧膨隆而出,病因尚未清楚,多认为瘤样病变,可能为骨的局部循环障碍所致。本病好发于长骨、椎骨,偶见于扁骨及小的管状骨,头颅发病率约为3%。X线检查呈特征性表现:偏心性吹气样囊肿状阴影,呈肥皂泡状,可突向软组织。本病为良性病变,对激素治疗敏感,手术切除肿物,务将囊壁去除干净,囊壁刮除后以石碳酸腐蚀,酒精中和,以免复发,如不治疗,可继续长大,广泛破坏骨组织。

    分类号 R739.72

    (1997-09-1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