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7565
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合并前房积脓、眼内出血一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8年第1期
     作者:高 磊* 修彩梅* 高 波*

    单位:*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264000

    关键词:脉络膜肿瘤;病例报告

    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合并前房积脓 患者男,52岁,因右眼黑蒙2周、眼胀伴同侧头疼1天于1995年12月13日入院。半年前患者右眼视物有遮挡感,长期自服中药。2周前因偶然发现右眼视物黑蒙就诊我院眼科。眼部检查:视力右眼无光感,左眼1.0,右眼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正常,虹膜未见新生血管,瞳孔大小及形态正常,右眼直接对光反射消失,间接对光反射灵敏,晶体透明,紧贴晶体后囊可见3个球形实性隆起,无色素沉着,表面可见小片状出血。眼压:右眼2.74kPa,左眼2.31kPa。全身体检,胸透及腹部B超正常。眼B超检查示晶体后几乎占满玻璃体腔的强回声光团,并可见典型的“脉络膜凹陷征”,拟诊右眼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1995年12月12日患者无任何诱因突感右眼剧烈胀疼伴恶心、呕吐,次日入院后见角膜水肿,前房积脓,房水混有血液,晶体后红色反光,眼压:右眼12.57kPa,因药物降眼压无效,前房积血增多而急症行右眼球摘除术,术后病理报告为坏死型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目前病人随访正常。

    眼内出血是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少见的临床表现。有人认为对年近50岁,又无高血压及出血性疾病而发生眼内出血的病人,均应疑为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所幸本例在发生眼内出血之前已基本明确诊断。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的出血机理认为有4种:①瘤体内静脉压增高,表面扩张的血管出血进入玻璃体;②突破Bruch膜的肿瘤有一海绵状的球形血管头,易引起大出血;③肿瘤内有一大的血管腔引起玻璃体出血;④肿瘤细胞侵入和阻塞脉络膜动脉导致肿瘤凝固性坏死,继而出血进入玻璃体。前房积脓与瘤体坏死以及由此导致的无菌性炎症有关。

    分类号 R739.7

    (1997-03-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