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7568
下颌关节封闭致双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一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8年第1期
     作者:黄瑞华*

    单位:

    关键词:视网膜动脉阻塞/病因学

    下颌关节封闭致双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一例1 病例简介

    患者男性,17岁,于1996年元月17日在某卫生院口腔科治疗下颌关节炎,强的松龙1.0ml加普鲁卡因1.0ml行左下颌关节封闭,这是第6次注射,前5次未见明显异常感觉,这次注射完毕患者即感头痛,伴有恶心、无呕吐,约5分钟后双眼黑蒙,失语,全身大汗淋漓,神志清楚。立即请眼科会诊抢救。检查病人,全身无明显异常;双眼视力无光感,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视神经乳头边界清,色泽淡,无水肿,视网膜动脉极细,呈暗红色线条状,视网膜白色浑浊无光泽,见少许散在点状出血,黄斑中心凹光反射消失,呈现典型樱桃红。诊断:双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给予每眼球后注射阿托品0.5mg,含服硝酸甘油1片,静脉点滴20%甘露醇250ml,并于当日转我院治疗,头颅CT无异常,心电图、胸透正常,血常规:白细胞15.1×109/L,中性粒细胞87%,淋巴细胞13%,肝功正常。再次含服硝酸甘油1片,静脉点滴甘露醇250ml、地塞米松30mg,能量合剂,维生素B1、B12肌注,第二天头痛消失,语言恢复,右眼视力无光感,左眼视力光感(±),患者亲属要求转上级医院治疗。经他院治疗17天,双眼视力无改善,于2月6日再回我院治疗,检查:视力右眼无光感,左眼光感(±),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眼底视网膜动脉呈白线状,左眼见视神经乳头鼻侧一支小动脉,鼻侧见一舌形视网膜红色区,余视网膜苍白,大片状渗出灶,散在点状出血,黄斑部仍樱桃红,片状渗出,视神经乳头色泽苍白。肝肋下3.0cm,表面光滑。转氨酶200单位,乙肝表面抗原阴性,血、尿、大便常规正常。诊断:双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药物性肝炎。经高压氧治疗,烟酸、能量合剂、维生素B1、B12,强肝宁治疗20天,右眼视力无光感,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眼底无明显变化;左眼视力0.15,眼底鼻侧一舌形视网膜红色区,视野向心性缩小呈管状,肝肋下未触及,转氨酶正常。

    2 讨论

    本例双侧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是由于左下颌关节注射强的松龙所致,曾有报道下鼻甲和头皮下注射强的松龙引起单侧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但下颌关节注射强的松龙引起双侧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尚未见报道,强的松龙头面部器官注射引起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可能是,①由于视网膜中央动脉痉挛;②药物直接注入血管内,因头皮和面部的血管有较多吻合支,再者静脉没有静脉瓣,如药物直接注入血管内容易造成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视网膜对缺血缺氧特别敏感,一旦阻塞抢救十分困难,本例左眼鼻侧有睫状视网膜动脉支,该区域受视网膜动脉和睫状动脉双重供应,该区域早期视网膜功能低下可能由于血管痉挛或处于功能抑制,经扩张血管、能量合剂、高压氧等治疗后恢复该区域视网膜功能。

    分类号 R774.1

    (1997-05-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