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7590
利培酮的锥体外系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甘景梨 胡兴焕 张万恒 吕存生 汪应章

    单位:甘景梨(解放军第160医院济南军区精神卫生中心 河南焦作市,454003);胡兴焕(解放军第160医院济南军区精神卫生中心 河南焦作市,454003);张万恒(解放军第160医院济南军区精神卫生中心 河南焦作市,454003);吕存生(解放军第160医院济南军区精神卫生中心 河南焦作市,454003);汪应章(解放军第160医院济南军区精神卫生中心 河南焦作市,454003)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锥体外系症状;利培酮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510 【摘要】目的:检验利培酮在首发精神分裂症治疗中锥体外系症状(EPS)的发生率。方法:以锥体外系症状评定量表对46例首次发作、从未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应用利培酮治疗的前、中、后进行检查。结果:有6例(13.0%)患者在治疗前就存在明显的EPS,但在利培酮治疗后都未出现EPS。在利培酮最高治疗量时(4~6mg/d),13例(28.3%)出现轻度静坐不能或帕金森征,减少剂量后均减轻或消失。在接受利培酮≤3mg/d治疗的患者中,均未出现有临床意义的EPS。结论:这些结果对指导精神分裂症的早期及长期治疗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Extrapyramidal side effects of risperidone

    Gan Jingli,Hu Xinghuan,Zhang Wanheng,et al.

    (Mental Health Center of Chinese PLA Jinan Command,the PLA 160th Hospital,Jiaozuo 454003)

    【Abstract】Objective:To detect the prevalence of extrapyramidal symptoms (EPS) of risperidone in the treatment of first-episodic schizophrenia.Method:Forty-six schizophrenic patients,who were first-episodic and never administered neuroleptic agents,were assessed with EPS by the extrapyramidal symptom rating scale (ESRS) and evaluated with clinical symptoms by 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symptom scale (PANSS)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Six patients (13.0%) with significant EPS before treatment didn't recur of EPS;13 patients (28.3%) had dyskinesia or Parkinsonism with risperidone 4~6mg/d,with the reduction of risperidone dosage,these symptoms were lessened or disappeared;other patients with risperidone≤3mg/d had no EPS.Conclusion:The results 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early and long-term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chizophrenia Extrapyramidal symptom Risperidone

    国外对经过多种治疗、病程漫长的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研究提示,利培酮在6~8mg/d时可以产生显著的疗效,而伴随的锥体外系症状(EPS)则可忽略不计。对首发和难治性等不同患者进行研究,才有可能对合理应用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有更好的理解。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探讨利培酮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前、中、后的EPS发生率,以便为合理用药提供有益的意见。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从未应用抗精神病药物、首次发作、符合CCMD-2-R诊断标准的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排除曾使用能引起EPS药物及精神活性物质滥用史。共有46例入组,其中男性31例,女性15例;年龄18~39岁,平均(24.1±4.9)岁;病程13~135周,平均(20.8±15.1)周。疾病发作被定义为精神病性症状首次出现的时刻,以病人和亲属提供的信息为基础[1]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以利培酮治疗,由初始剂量1mg/d起缓慢加量,疗程8周。利培酮治疗最大剂量6mg/d,平均(3.9±1.1)mg/d。在治疗前及终末点(疗后8周)用锥体外系统症状评定量表(ESRS)[2]和新添加的分量表评定静坐不能。如果出现明显的EPS,在减药前重新评定ESRS。合并药物包括阿普唑仑和安坦等,主要因睡眠和EPS问题而使用。

    2 结果

    2.1 治疗前的EPS

    在利培酮治疗前,6例(13.0%)在ESRS评分时确认有EPS,见表1。

    表1 原有EPS的6例患者的临床特征及其转归 序号

    2
, 百拇医药
    9

    15

    27

    29

    36

    年龄(岁)

    24

    21

    22

    25

    27

    28

    性别

    男
, 百拇医药
    女

    男

    男

    男

    男

    利培酮(mg/d)

    3

    3

    3

    3

    3

    3

    阿普唑仑(mg/d)0.8

, 百拇医药     0.8

    0.8

    ESRS

    疗前P

    4

    3

    3

    3

    3

    3

    D

    7

    6

    疗后P
, 百拇医药
    0

    0

    0

    0

    0

    0

    D

    0

    0

    注:P=帕金森征,D=肌张力障碍

    入院时有EPS的6例患者病程(21.5±14.9)周,与无EPS的40例患者病程(20.8±15.0)周比较,两者无显著差异(t=0.11,P>0.05)。这6位患者接受最大剂量3mg/d的利培酮治疗后,无人出现药源性EPS。在疗程8周结束时,ESRS评分均降至0,均无需接受抗帕金森征药物治疗。
, 百拇医药
    2.2 利培酮治疗时的EPS

    在利培酮治疗开始后,均未出现急性肌张力障碍和运动障碍,13例患者(28.3%)出现轻度的静坐不能,7例(15.2%)出现轻度的帕金森征样僵直。出现药源性EPS患者,降低利培酮治疗剂量后,EPS明显减轻或消失。有3例患者出现药源性EPS时最初加用了安坦(2~4mg/d),而在降低利培酮剂量后就停用了安坦。接受≤3mg/d利培酮治疗的患者,均未出现临床上显著的静坐不能、帕金森征或其它EPS,见表2。

    表2 利培酮所致的EPS的13例临床特征及其转归 序号

    3

    5

    6

    10

    11
, 百拇医药
    20

    23

    28

    31

    37

    40

    42

    45

    年龄(岁)

    26

    18

    22

    27

    23
, http://www.100md.com
    24

    35

    30

    25

    28

    27

    39

    26

    性别

    男

    女

    男

    男

    女
, 百拇医药
    男

    男

    男

    女

    男

    男

    男

    男

    疗前ESRS

    0

    0

    0

    0

    0
, http://www.100md.com
    0

    0

    0

    0

    0

    0

    0

    0

    利培酮(mg/d)

    6

    6

    5

    4

    5
, 百拇医药
    6

    5

    4

    5

    6

    5

    5

    6

    疗中ESRS A

    3

    3

    3

    3

    3
, 百拇医药
    3

    3

    3

    3

    3

    3

    3

    3

    P

    2

    2

    2

    4

    2
, http://www.100md.com
    2

    2

    安坦(mg/d)

    2

    4

    2

    疗后ESRS A

    2

    0

    0

    0

    0

    0

    0
, 百拇医药
    0

    0

    0

    0

    1

    0

    P

    1

    1

    0

    0

    0

    0

    0
, http://www.100md.com
    利培酮(mg/d)

    5

    4

    3

    3

    3

    3

    3

    3

    3

    3

    3

    4

    3
, 百拇医药
    注:P=帕金森征,A=静坐不能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在首次发作、从未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中,13%患者存在肯定的EPS症状。本组EPS的发生率与Kopala等报告的14%[1]相近,略低于Chatterjee等所报告的17%的僵直和运动迟缓的发生率[3],与我们先前报告14.9%的EPS发生率[4]相近。

    在利培酮最大治疗剂量(4~6mg/d)时,本研究样本中有28.3%的患者出现了药物所致的轻度静坐不能或轻微帕金森征性僵直,均随着利培酮剂量的减少而缓解。在利培酮治疗剂量≤3mg/d时,本样本中均未发现EPS。

    本研究样本中,应用利培酮治疗时出现的两类EPS为静坐不能(28.3%)和轻度帕金森征性僵直(15.2%)。有文献报道,从未接受过药物治疗的、首发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使用经典的神经阻滞剂治疗后,会出现静坐不能、帕金森征和急性肌张力障碍。如Aguilar等[5]报告,从未用过药物的患者单独使用氟哌啶醇(15mg/d)治疗,60%出现急性肌张力障碍。Chakos等[6]用氟奋乃静(20~40mg/d)治疗首次发作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中,35%出现帕金森征,18%出现静坐不能,36%出现肌张力障碍,共有62%出现EPS。因此相对于利培酮而言,这些研究所出现的EPS发生率明显较高,但不能排除这些研究中使用的经典抗精神病药物剂量较高所引起。
, 百拇医药
    已有研究对原有的EPS和药源性EPS进行了探讨。Chatterjee等[3]报告,原有的EPS与奋乃静(20mg/d)治疗后较多的EPS有关。然而,本研究中6例患者存在原有的EPS,在利培酮治疗后EPS消失。

    患者对抗精神病药物的依从性常因EPS的出现而减低。使用抗精神病药物的最初经验会使患者对药物的态度产生重要影响。大多数首次发作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将要持续甚至可能终生服药以控制精神病性症状,因而选用较少产生EPS的药物或不会加重原有的EPS药物十分重要。那些有自发的EPS的患者在接受以典型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时更易出现药源性EPS,而且药源性EPS可能是预示迟发性多动发生的指标[7]。因此,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长期使用EPS发生率低或极少导致EPS的药物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本研究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利培酮具有这样的优点。

    本研究选用首次发作、从未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为研究对象,具有一定的优势[8],并且发现这些患者中部分存在原有的EPS(这些以前从未见有报道),≤3mg/d利培酮可减轻原有的异常的EPS,较高剂量的利培酮(4~6mg/d)治疗的患者所出现的药源性EPS较轻,减量后很快消失。但是,本研究没有对这些患者所出现的EPS与临床症状及疗效的关系进行研究;也未对较大剂量利培酮治疗所出现的EPS于减药后减轻,是否会对疗效产生影响进行研究。这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Kopala LC,Good KP,Honer WG. Extrapyramidal signs and clinical symptoms in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response to low-dose risperidone.J Clin Psychopharmcol,1997,17:308

    2,Chouinard G,Ross-Chouinard A,Annable L,et al.The extrapyramidal symptom rating scale(ESRS).Can J Neurol Sci,1980,7:233

    3,Chatterjee A,Chakos M,Koreen A,et al.Prevalence and clinical correlates of extrapyramidal signs and spontaneous dyskinsia in never-medicated schizophrenic patients.Am J Psychiatry,1995,152:1724
, http://www.100md.com
    4,甘景梨,马振刚,刘欣喜.首发、未用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锥体外系症状及相关因素.实用医药杂志,1999,12:1

    5,Aguilar EJ,Mattcheri SK,Martinez-Quiles MD,et al.Predictors of acute dystonia in first-episode psychotic patients.Am J Psychiatry,1994,151:1819

    6,Chakos MH,Mayerhoff DI,Loebel AD,et al.Incidence and correlates of acute extrapyramidal symptoms in first-episode of schizophrenia.Psychopharmacol Bull,1992,28:81

    7,Lieberman J,Alvir JMJ,Woerner M,et al.Prospective study of psychobiology in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 at Hillside Hospital.Schizophr Bull,1992,18:51

    8,Jeste DV,Caligiuri MP,Paulsen JS.Risk of tardive dyskinesia in elder patients.Arch Gen Psychiatry,1995,52:756

    (收稿日期:2000-0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