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7593
利培酮和氯氮平对体重及血脂影响的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贺朝晖

    单位:贺朝晖(江苏昆山市第三人民医院 215316)

    关键词:利培酮;氯氮平;体重;血脂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507 【摘要】目的:比较利培酮与氯氮平对体重及血脂的影响。方法:对单服利培酮或氯氮平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于用药前后测定体重及血脂的变化。结果:服用利培酮后体重有所增加但无持续升高趋势,血脂水平无明显变化。服用氯氮平后体重、甘油三脂(TG)及女性胆固醇(Tch)于第4周即明显增加且体重有逐渐升高趋势。结论:利培酮与氯氮平均可导致体重增加,而利培酮对体重增加无持续升高趋势且较氯氮平对血脂的影响为小。

    Comparison of risperidone to clozpine in the effect on weight and serum lipid levels
, http://www.100md.com
    He Zhaohui

    (The Third People's Hospital in Kunshan,Jiangsu 215316)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difference in the effect on weight and serum lipid levels between risperidone and clozapine.Method:The weight and serum lipid levels had been measured before and after using risperidone or clozapine.Results:The weight and serum triglyceride,serum cholesterol levels were higher significantly after using clozapine.After using risperidone,the weight was increased,while the lipid levels was no significant change.Conclusion:Both risperidone and clozapine can increase the weight.But risperidone doesn't incrcase it continuously and has fewer effects on serum lipid than clozap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Risperidone Clozapine Weight Serum lipid

    传统抗精神病药常可引起体重增加,并可能对血脂代谢有影响[1~3]。非传统抗精神病药的影响则较少报告。作者对单用利培酮或氯氮平前后体重及血脂的变化进行对照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病例采自我院1998年6月~1999年6月首次住院且单一服用利培酮或氯氮平的精神分裂症患者58例。其中利培酮组23例,男10例,年龄(26.0±5.5)岁,病程(19.9±18.1)月;女13例,年龄(28.5±7.3)岁,病程(21.7±18.4)月。氯氮平组35例,男17例,年龄(24.4±5.7)岁,病程(16.9±17.1)月;女18例,年龄(29.0±5.6)岁,病程(17.6±21.2)月。以上两组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入组前未经任何抗精神病药治疗且血脂正常;排除影响体重及血脂的躯体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采用自身对照法,普通饮食,药量缓慢递增至治疗量,最高剂量利培酮为4mg/d,氯氮平为400mg/d。于用药前、用药后第4周、第8周同一时间测定体重及空腹12小时后采集血液标本测定甘油三酯(TG)及胆固醇(Tch)。采用SHIMAZU CL-7000全自动血液生化分析仪。

    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服药前后体重及血脂的比较 见表1。

    由表1可以看出,利培酮组女性于第4周体重已有显著增加但无持续升高趋势,(第8周与第4周比较,P>0.05);男性于第8周体重有显著增加;服药前后男女TG及Tch水平无明显变化。

    氯氮平组男女体重于第4周均有非常显著增加且有逐渐升高趋势;女性TG及Tch水平于第4周均有显著增加且无升高趋势(P>0.05),男性TG第4周已有非常显著增加且有升高趋势(P<0.05),Tch水平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服药前后体重及血脂的比较(±s)

    利培酮组(23例)

    氯氮平组(35例)

    服药前

    4周

    8周

    服药前

    4周

    8周

    体重(kg)

    男

, 百拇医药     58.2±7.6

    60.4±6.4

    62.6±6.9*

    59.0±9.4

    62.8±10.0**

    64.5±9.4**

    女

    48.9±6.2

    51.1±6.1*

    52.0±5.5*

    49.6±7.6
, 百拇医药
    52.8± 7.8**

    55.7±7.3**

    TG(mmol/L)

    男

    0.95±0.31

    1.28±0.70

    1.57±1.09

    1.01±0.40

    1.87±0.85**

    2.41±1.38**

    女
, 百拇医药
    0.92±0.47

    1.70±1.62

    1.50±1.05

    0.79±0.27

    1.24±0.44**

    1.37±0.68**

    Tch(mmol/L)

    男

    3.27±0.90

    3.88±0.93

    3.91±0.62
, 百拇医药
    3.84±1.21

    3.88±0.92

    4.04±0.93

    女

    4.20±1.02

    4.02±0.97

    4.35±1.07

    3.32±1.06

    3.82±0.90*

    4.05±0.78*

    注:与服药前比较,*P<0.05,**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利培酮及氯氮平均能导致体重增加。其可能机制是[1]:一为药物的镇静作用或抗精神病作用使患者趋于安静,活动减少,能量过剩,使体内脂肪储存增加;二为药物对视丘下部食欲调节中枢的作用,使患者食欲增加,脂肪积累增多。本研究还显示,使用利培酮后体重无逐渐升高趋势,且男性增加时间较女性及氯氮平晚些;氯氮平体重增加与性别无关,且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与王艳玲等[2]报道一致。而柯士风等[3]报道氯氮平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体重有趋于降低的可能。

    利培酮对血清TG及Tch的影响均不大,而氯氮平导致女性TG及Tch明显增加,对男性TG有逐渐升高趋势,对其Tch无明显影响,提示可能与雌激素有一定关系[4]

    现已证实,肥胖和血脂代谢紊乱如TG、Tch等与心血管病等患病率和病死率密切相关[4]。本研究显示,服用利培酮对体重增加无持续升高趋势,且对血脂也无明显影响;而氯氮平不但导致体重逐渐增加且对血脂有显著影响。是否可以这样认为:服用利培酮只要适当控制患者的热量摄入,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活动,是可以避免过度肥胖的,而且较服用氯氮平对心血管病的风险要小。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瞿正万,邬建民,王文玲.抗精神病药对血脂水平影响的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5,5:168

    2,王艳玲,于恩彦.氯丙嗪和氯氮平所致体重增加的对照研究.上海精神医学,1997,9:78

    3,柯士风,昂惠玲,李春英等.抗精神病药对血脂的影响.上海精神医学,1996,8:34

    4,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1996,752~755

    (收稿日期:1999-11-10), 百拇医药